高晓松任阿里音乐董事长,称“职业生涯最后一站”
2015-07-15 16:28 阿里音乐 高晓松 宋柯

7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宣布将成立阿里音乐集团,高晓松出任董事长,宋柯出任CEO。随后,高晓松转发微博对阿里的信任表示感谢,称阿里音乐集团将是他和宋柯音乐职业经理人生涯的最后一站,期待阿里音乐成为世界级音乐机构。

7月15日下午2点,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宣布,“阿里成立音乐集团,高晓松宋柯加盟”。高晓松任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宋柯任阿里音乐集团CEO。目前阿里旗下拥有的音乐业务主要为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
 
在爱奇艺自制综艺节目《奇葩说》第二季上,高晓松不再担任导师。他在早前的微博中曾说:“今年会在音乐上踏踏实实做些事。”宋柯在加盟阿里之前,为恒大音乐公司董事长,高晓松则为该公司音乐总监。这次加盟阿里行为为二人的合约到期后的决定。
 
高晓松在微博对此表态,“从1995年我和宋柯成立麦田音乐,整整20年过去了。阿里音乐集团将是我俩音乐职业经理人生涯的最后一站。”
 
此次成立的阿里音乐集团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两款音乐服务应用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合并而成。根据比达咨询2014年度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数字音乐平台的市场份额中,天天动听占17.3%,虾米音乐占4.6%,合并后,两者市场份额累积达到21.9%。
 
此前,虾米音乐走专业音乐人路线,天天动听主打大众用户。阿里希望新加入的高晓松和宋柯能凭借其各自在音乐文化领域的资历、经验和人气,整合阿里已有的音乐资源,建立起自己的音乐生态圈,同时为艺人最大化挖掘潜在商业价值。加上阿里巴巴数亿用户所产生的大数据,阿里音乐可以反向输出给唱片公司,开发出更大的商业价值,打通阿里巴巴集团“数据”与“娱乐”的核心脉络。
 
在阿里巴巴未来的战略方向上,文化娱乐是其中重要一环。马云曾说:“好莱坞对美国最大的贡献是传递美国价值观,客观上形成了美国独特的价值体系。所以,中国也需要把这些价值挖掘出来。阿里巴巴会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资。”此前,阿里投资文化中国,改名阿里巴巴影业,分别入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成为大股东。

作者辛俊韬,由田牧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