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动态 | 宇昂科技做市背后,两年半蛰伏与一夕爆发
2015-07-15 18:15 宇昂科技 王宇

2011年黑马大赛总决赛上,宇昂科技创始人王宇(江湖人称“小宇哥”)一曲“我要飞得更高”震惊全场。2012年底挂牌新三板后,小宇哥带领宇昂科技潜心开发产品,并参与制定了水溶性高分子产业国家标准。如今,宇昂科技销售与毛利双双高速增长,全公司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7月1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宇昂科技(430179)发布公告,宣布公司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发行价13.80元,首日报收14.75元,涨幅6.88%.

 “我们要做中国的巴斯夫,做水溶性高分子领域的航母。”2011年黑马大赛总决赛上,上海宇昂科技创始人王宇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这一次,王宇离他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第一个吃螃蟹

很多科学家做企业都有执行力不足的问题,王宇却在有着出色的技术背景同时,具有极强的执行力。2012年底,宇昂科技登陆新三板,成为上海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当时的新三板刚刚扩容,只有大约200家挂牌公司,还处在一片冷清中,前途充满着不确定性。

然而,一向敢想敢干的王宇决定做上海张江最早吃螃蟹的人。张江管委会希望最早登陆新三板的是高科技、高成长性的企业,对于财务的要求反而不是很严格。这一点打动了王宇,那时的宇昂科技在技术上已经非常领先,但是企业规模还比较小,财务数据离上创业板还隔着一个梦想的距离。上不了创业板,王宇决定在新三板上博一把。当时,全国有4个新三板试点园区,每个园区选出5家代表,宇昂科技便是张江园区推出的第一家新三板公司。 

参与国标制定 

作为最早登陆新三板的上海企业,宇昂科技在接下来的两年半里却表现得异常沉默,几乎没有发生过股权交易。这是由于水溶性高分子产业前景不好,还是另有原因,不禁让人疑惑。 

“其实,有不下50家企业找过我们,想做股权转让交易,但我都没有答应。”王宇觉得,在新三板上并非只有股价才能体现企业的价值。

 目前,宇昂科技大半的销售来自海外市场,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主要涵盖医药、化妆品、水处理等领域。它的对手不是国内企业,而是国际著名的欧美企业。现在,在全球水溶性高分子PVP聚合物领域,德国BASF(巴斯夫)和美国ISP霸占了全球80%的市场。要从这两家巨头虎口夺食,在王宇看来只有靠技术的硬实力,别的都是空谈。

这两年间,宇昂科技在研发上投入的成本很大,不断开发新产品。在国内同行还拥挤在中低端PVP领域时,宇昂科技瞄准以医药、化妆品应用为代表的中高端PVP产品的开发,这样就避开了国内同行的竞争。宇昂目前拥有20多项发明专利、7项PCT国际专利。

最让王宇兴奋的,也是公司一直保持低调沉默的原因是:宇昂科技在这两年间参与了水溶性高分子国家标准的制定。从此,在水溶性高分子领域,中国也有了自己的标准和话语权。国外的产品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按照中国标准执行。王宇觉得,宇昂参与制定的国标让公司占领了战略制高点,面对国内庞大的市场,宇昂的投入意义非凡。 

水溶性高分子的国家标准已经参与制定完成,另一些资质的考核也已经拿到。王宇觉得,已经没有什么秘密需要保守了,是时候张开怀抱更好地拥抱资本市场了。所以,宇昂科技选择现在做市,让资本助力企业跑得更快。 

加大国内市场开发

2014年,宇昂科技总营收为5477.8万元,比上一年增长45.37%;净利润203.7万元,增长234.56%,销售额和毛利都有显著提高。当年,宇昂科技还开发了10项新产品,共获得18项专利授权。欧美药企前50强中有很多是宇昂科技的客户,如辉瑞、雅培、诺华、GSK等药企巨头。其中,雅培在去年成为昂宇科技的第三大用户,占其去年总销售额的5.4%。而海外销售已经占到公司去年销售总额的70% 

“水溶性高分子在国内的发展特别快,应用也很广,每次当我们开发新的应用领域,那一块领域都足够宇昂开拓自己的市场。”王宇说,他不怕国内同行的竞争,宇昂科技的竞争对手非常明确,就是德国BASF和美国ISP这两家巨头。

除了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宇昂科技在国内的发展也显著加快。2014年,宇昂科技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左右。王宇预估,今年公司国内销售额在去年的基础上,还会有35%到50%以上的增长,经过蛰伏的宇昂科技,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蔡鎏,由王冀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