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领域迈入2.0时代大众点评深化重度垂直战略
2015-07-23 13:48 O2O 大众点评

随着百度、阿里等巨头加重O2O服务生态布局后,作为团购领域双寡头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也加紧改革升级步伐。继美团推出上门服务开放平台后,7月22日,大众点评也宣布正式成立丽人事业部,进一步深化其垂直行业战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O2O领域也在发生巨变,单纯以团购为核心的营销和导流模式已成为过去时。2.0时代下,O2O模式更加注重信息决策、交易与服务并重,其产品形态也跳出团购趋向多元化。线上平台不再是简单地利用折扣拉动交易,而开始深入垂直行业,覆盖信息、交易和服务全流程。

 

掘金千亿丽人市场 开创美丽新世界

大众点评丽人事业部是在其“丽人”频道的基础上建立。2010年成立的丽人频道,涵盖美容、美发、美甲、瘦身等13个细分类目,目前覆盖100多个城市的40万家商户,积累了上亿名忠实且具消费能力的白领女性用户群。

据艾瑞数据报告显示,随着都市人群消费升级,丽人行业拥有广阔发展前景:每年市场规模达4000亿以上,商户数愈百万级,相关技师人数超过千万人。大众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管宏表示,新事业部将以“开创美丽新世界”为要旨,力图打造成该行业领先的生活消费服务平台,“在未来5年内,通过大众点评的生态,可以驱动丽人行业50%的营业额”。

据管宏介绍,大众点评的丽人业务将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三方面优势服务。一、为用户决策提供多维度直观信息,包括商户信息、用户评价和技师信息等。二、提供更便捷的优惠形式,既给消费者带去实惠,也为商户降低获客成本。三、提供完善的服务对接,帮助商家改造业务和服务流程,提升营销和运营效率。丽人事业部将围绕从业人员、商家、用户三者关系,推动整个生态的良性发展。通过搭建技师培训体系、推进资质认证,促进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并从供应链上为商家提供增值、融资服务,从而打通商户端的服务闭环,带动产业升级。

目前,河狸家、嘟嘟美甲等均已入驻大众点评平台。大众点评CEO张涛表示,其在垂直化布局上将坚持开放策略。未来,针对更多注重生活品质和决策需求强烈的行业,也将按照成立事业部的形式来发展。

高频带入低频 深耕垂直生态

据了解,丽人行业并非大众点评垂直化战略首推领域,2014年,酒店、电影、结婚等垂直行业已分别成立事业部。谈及大众点评选择深入的垂直行业标准,张涛表示总体遵循两个原则:首先,用户对信息决策需求强烈,且改领域与品质生活相关;其二,遵循从高频到中低频的规律,从而充分发挥平台的导流效果。

通过近两年的观察可以发现,O2O领域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导流模式的升级、细分领域的发展和线下商户的自主性增强。不同于过度团购对线下商业的损害,O2O 2.0将是全新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并不断激发线下商业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新阶段,是充分发挥线上平台对线下商业真正创造增量价值的开端。

“大众点评此次针对垂直行业的布局,就为了引导这种变化。通过在餐饮O2O领域多年的经验,带入更多垂直行业,加速相关传统行业转型及服务升级。”张涛透露大众点评围绕垂直行业的战略布局:在继续巩固餐饮O2O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逐步进入更多与品质生活相关的垂直行业,帮助这些商家优化运营,让用户享受到O2O 2.0时代便捷的闭环消费体验。

在餐饮行业,大众点评为用户提供的服务,从信息决策和优惠,正逐渐拓展到预订、排队、点餐、支付等消费体验的每一个节点。甚至还会为线下商家提供开店选址、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食材、金融等全产业链服务。在O2O 2.0时代,与餐饮业类似的深度融合,将在更多行业成为常态。

O2O的主流行业也正从餐饮、外卖等刚需、高频的领域,拓展到美容、婚嫁、家装等低频、重决策且客单价更高的领域。张涛表示,“许多行业都是千亿甚至万亿规模的市场,每个垂直行业都可能做成估值过百亿美元的业务。”

对于这些注重信息决策和品质生活的垂直领域,张涛认为,必须坚持重度垂直理念,深入到信息、交易和服务的全流程。一方面,帮用户解决以往消费中信息不透明、使用不便捷、无法按照服务质量付费等痛点,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整体上协助商家营销效率提升、运营优化,力促为商家上下游提供增值服务。

同时,张涛强调,在垂直行业的持续发力,要求线上平台对垂直行业的差异化有深刻理解。未来,大众点评会让垂直事业部在各个垂直行业中具有充分自主权,以加强在你这些行业的影响力,“做到行业第一”。

他表示,大众点评会坚持“生态做大、平台做强、总部做小”的策略。未来,公司总部会越来越小,主要管控平台级部分,以夯实基础能力为主,具体业务都是一个个垂直行业的事业部在推动。他希望大众点评在这种开放策略下,会从一家公司发展成一个生态,有的垂直业务可以成立独立子公司,可以合资、也可以多方合作。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赵姝焱,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