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天才设计师龚华超:用“拉酷”改变对中国的山寨偏见
2015-07-27 09:21 设计师 90后 龚华超

在一些只会炒作的90后中,天才设计师龚华超鹤立鸡群。

我对90后没有偏见,哪一代年轻人不叛逆、不个性?十年前炒80后、现在炒90后、再过几年炒00后----这是媒体和VC消费标签的老把戏,认真你就输了。

但我对“创业”这两个字一直抱有深刻的敬畏,这活儿真TMD不是人干的!利用标签炒作固然可以短期获得势能,但拼到最后,还是要靠扎扎实实的产品,其它都敌不过时间的无情考验。

估计有许多人会大喝一声:哼,龚华超算老几,你敢妄称他是天才设计师?来看一组硬邦邦的荣誉。

2011年12月,龚华超在南京理工大学念大二,他设计的“触板数字贴膜”荣获国际红点奖(Reddot Design Award)的 “best of the best(最佳中最佳)” 概念设计奖。红点设计奖由产品设计奖(product design)、传播设计奖(communication design)及概念设计奖(design concept)三大奖组成。其中概念设计奖着重点在于产品在成型前的的设计创意概念,将目标瞄准未来,致力于成为未来设计方向和潮流的晴雨表。

2015年5月,龚华超在清华大学读硕士,他联合设计的“防尘鹈鹕杯(Dustproof Pelican Cup)(已受专利保护)”获得第62届德国iF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rd 2015)的概念设计奖。

红点设计奖、德国“iF奖”与美国“IDEA奖”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号称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称号。连续两次获奖,足以证明年轻的龚华超的工业设计能力,在国内已经跻身顶级水准。

但这个年轻人的雄心不止于此,他的梦想是要改变外国对“中国人只懂山寨、不懂设计”的偏见!梦想说说很容易,嘴皮子一碰就行了。做起来却很难,他没去打工,拒绝了许多大公司的高薪聘请,而是将自己课余做设计赚来的全部血汗钱投入,果断投入了创业大潮,创办了拉酷公司( www.ilaku.cn )。目前公司发展顺利,已经拿到天使投资。

拉酷目前的核心产品就是键盘智能膜,主要用于页游、端游。产品形态:硬件(贴膜)+软件(应用),使普通的笔记本触摸板拥有更丰富和便捷的功能。

“我一直相信它是一个好的东西,不仅是因为红点奖那么认可它,更因为可以让很多人的生活方便一点点。也可以带来三赢局面,让合作方在现金、黏度、传播和运营等方面获益。当它可以与全球24亿台触摸板大规模融合的时候,它将缩短复杂交互的路径,让操作一步到位,微微地改变世界。”龚华超平静地说。

初见龚华超,第一感觉是他本人比网上交流中更显沉稳,成熟平和,逻辑缜密,表达能力非凡,不像是一个还没毕业的研究生,有超出同龄人的沉稳和理性。这位CEO,是一流的设计师,更是持续创新者。硅谷已进入了设计师引领创业的时代,比如百亿级创业公司Airbnb的创始人都是设计师,而龚华超也完成了从设计师到创新创业者的转身。

从学霸到公司创始人

91年出生的龚华超,拥有这些闪光的头衔:七项设计创新世界冠军(包括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奖获得者”、“德国iF设计大奖”)“挑战杯金奖获得者”“环球旅行者”“多项发明专利拥有者”“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硕士”“拉酷创始人”。

从这些标签初识华超,他是国际水准的持续创新设计师,是保送清华的硕士,是每个月都能“下好几个蛋”的年轻发明家,持有数项发明专利并将它们实践。也是一个90后创业者。

龚同学是一个实打实的学霸,在军工背景的南京理工大学的机械学院读本科,从大一开始就是年级第一,拿满了三年国家奖学金。直到开始自己创业,到清华读研时,也一直是专业第一名的学霸,就连选修的平面设计,也超过平面设计专业的同学拿到第一名。设计才能也在本科期间开始变现,他做设计赚了一百万,这些钱自己没有花掉,而是几乎都用在了创业上。“因为我想做更大的事情,我要改变外国人对中国设计的山寨看法。”

大二就拿到国际设计界奥斯卡,获奖不断,设计费赚到手软。这位设计天才出身艺术世家,爷爷是画家,父亲是玉雕界的工艺美术大师,从小习画,艺术基因与后天努力齐备。还是个名副其实的“创二代”,从小见证父亲从一个纯手艺人到拥有自己的玉雕工作室的创业过程,耳濡目染埋下了创业的种子。“父亲是一个非常勤劳的人,几乎无休,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每个细节都要雕刻到完美。我敬佩父亲那种巨匠才有的认真。”

在学设计之前,龚华超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编程,后来又参加计算机的奥赛,本科学了两门编程语言,统统考到将近满分。艺术基因和工科兴趣,在他身上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让他走上了与一张膜死磕到底的创业之路。

很少有设计师能为自己的一个想法、一件作品坚持这么久,甚至以它为基础来开一家公司,龚华超这种死磕到底的执着劲儿让我非常好奇,设计是爱好和专业,那坚持一款产品做到底是为什么呢?他是这样回答的:“有一次遇到一个朋友,他说你怎么还在折腾那张贴纸啊?我想想对啊,我就是在做一张贴纸,听到他这么说我的确受到了一点打击。但是我又想,它不只是一张贴纸,它是一个软硬件的巧妙解决方案,更能和电脑融合。况且,如果我能把一张贴纸卖给全世界的话,又有什么是我卖不出去的呢?”这时龚华超的脸上是创业者的坚定和自信。

一张膜的无限可能

2011年,龚华超发现苹果电脑没有数字小键盘,这对于他这样在设计时需要经常输入数字的人来说很不方便,而苹果笔记本电脑的触摸板非常大,这让他萌生了把触摸板变成小键盘的想法。他去找学校权威的老师问有没有实现的可能,答案是否定的。然而,他没灰心,继续研究自己的想法,完成了智能键盘程序编写。“当用它上打出第一个字的时候,我并没有狂喜,而是很平静。我早就知道,老师是错的。”

实际上这项设计没有任何电路,是通过智能算法程序实现键盘的功能。而算法是多变的,这也就决定了它的功能是有极大的想象空间。它重新定义了触摸板,触到了很多苹果电脑用户的痛点。还没有量产时候,龚华超就把它的产品介绍放在一个简单的网页上,并且完全没有宣传这个网站。意想不到的是,留言接连不断,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人联系寻求购买、批发、甚至是投资。“网站后台留言几乎集齐了世界九大语系。”龚华超骄傲地说到。

为了实现它的量产,龚华超带着希望到深圳寻找合适的代工工厂。在深圳停留的两个月,每一次失败、修改、寻找新工厂都是对耐心的消磨。“那是中国最好的工厂,但坐守两周之后我很失望。表面涂层竟然用力摩磨就摩掉了。一路上说出来都是泪。”但他没有放弃,一直到找到深圳的远郊,这家工厂做出了极为耐用的产品。“孩子终于生下来了。”并且听说龚华超这么坚持,这家工厂的经理在结账的时候,账单上竟然是免费,“他对我说,他年轻创业的时候也是一路执着。”

“它就像是我的孩子。产品在不断地扩展功能、更新迭代,整个过程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大、成熟又学习了新本领,不断变得更好。拉酷用智能软件和一张工艺极为苛刻的膜,给人机交互带来了无限的实现可能。”

中国创造世界未来

“中国创造,世界未来。”是龚华超印在名片上的一句话。这句话好霸气,是这个年轻的中国90后创业者的大担当。龚华超认为:“外国人认为中国是山寨民族,甚至很多中国人都觉得中国产品山寨档次低,不敢买中国的东西。清华的一位老教授,用十年时间做了一把舒适漂亮的办公椅,在米兰家具展上展出。老先生差点被带枪的保安赶走,因为老外觉得这么好的椅子怎么可能是中国人设计的,一定是抄的,备受侮辱。Copy to China复制到中国看似省力,但我认为中国现在开始一定要做原创的产品,因为这是一种责任。”

“这件产品就是中国原创的,能让很多人的生活更方便。而且不只是中国人能用,黑人白人都会用。未来,笔记本会融合它的智能软件,并重新定义触摸板,以后人们会说,这是中国人做的!拉酷未来会做更多中国原创,影响世界的产品。”

成为90后创业先锋需要哪些特质?

王冠雄:怎样能发现生活中需要设计的创新点?

拉酷龚华超:热爱生活,保持积极。我喜欢旅行,去过五大洲,并且发现生活中的问题,不是抱怨,而是想去努力巧妙解决。我从小充满好奇心,小学就读完了四本百科全书。父亲常带我看discovery频道,发现生活中有什么不方便的问题就和我讨论,问我能不能发明点什么去解决它。

王冠雄:学校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拉酷龚华超:首先,学校是创业者很好的学习场所,创业能够帮你发现你的不足,你在这个人生阶段有机会高效地在这个系统里吸收营养弥补不足。在学校还能认识了很多人,特别是到清华后,到处是智商高又努力背景又好的人,都非常有能力,是学习的对象。老师们也支持创业,氛围非常好。此外,学校是年轻人的庇护所,就算创业遇到问题,学校的生活成本很低。学生创业,有学校这个庇护所,比拖家带口的创业者更敢向前开拓。

王冠雄:一天睡几个小时?多少时间在公司多,少时间在学校?忙到什么程度?

拉酷龚华超:差不多每天睡六七个小时吧,有90%的时间在公司,晚上会在清华经管旁听会计、管理、营销和战略类的课程。深夜回到家,都是用尽最后的力气爬到床上,时常都不知自己是如何睡着的。那时,做设计项目赚到了第一桶金,常常是熬到两三点。那段日子锻炼了和客户沟通的能力,也发现很多创业项目很有意思。坚韧,甚至是反脆弱在创业中很重要,虽然有的时候很辛苦,但都是自我成长很有价值的过程。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冠雄,微信公众号-王冠雄。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