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红了芙蓉姐姐、奶茶妹妹的论坛们,现在还好吗?
2015-07-29 09:03 大旗网 BBS 贴吧 天涯

7月28日,中国最大的论坛聚合网站大旗网宣布即日起关闭。大旗网发布公告称,即日起终止提供内容服务,网站首页已仅剩公告。据了解,7月初大旗网就已经停止更新,但官方始终未作任何解释。 黑马哥盘点了昔日影响一代人的论坛中还坚挺的、已倒下的。

2009年是BBS社区由盛转衰的节点,用户使用率首次出现下降,那些拍砖论道的江湖高手相继离开,再无回首。BBS将死和一众人大喊的“纸媒消亡”一样,喊了好多年,确实死了一大片,不只大旗网一家。活下来的像猫扑、西祠胡同则也快到暮年,朝气不再。不过百度贴吧、天涯这两个中文互联网世界里一度掌握了网络文化走向的社区,活得还不错。

那些坚挺的:

NO.1 西祠胡同

1998年初春,青年教师刘琥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开发出了西祠胡同的原型,是华语地区第一个综合性社区网站。自创立初期,西祠即首创“自由开版、自主管理”的开放式运营模式,这种简洁高效不带商业化的模式体现了互联网自由开放的精神,受到众多用户的喜爱。至今西祠用户已自建讨论版超过80万个,注册用户3000万。

但自2000年被艺龙收购之后,西祠的商业化越走越远,盈利模式也比较单一。运营团队甚至开始直接售卖版面和帖子,广告越来越多、越来越挤,最后很多版面留下来的用户,都是那些来刷广告的,甚至还有很多自动顶帖的机器人。致使西祠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十年却渐落人后。

2015年3月,西祠被艺龙以7650万人民币转让给紫金汇文。刘琥在其微博中发出这样一段话:“西祠终于脱离了艺龙的控制,可喜可贺!我一直认为是艺龙扼杀了西祠,因为它不允许西祠拥有自己的技术部门,总想着让那个西祠给艺龙旅行网打工。西祠终于属于我们了。虽然江苏紫金汇文总部在常州,但也算是自己人啦。”

但在各个社区都活得不怎么好的新社交时代,这次转售来的还是太慢了。

NO.2 猫扑社区

成立于1997年的猫扑是中国互联网流行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主要以猫扑大杂烩和猫扑贴贴两个产品为主。猫扑最早只是作为一个游戏网站,以讨论电视游戏为主。这种天然的娱乐属性诞生了众多的网络名人,最出名的就是刘强东的女友,奶茶妹妹章泽天了。至今猫扑拥有注册用户1.3亿人。

2004年猫扑被千橡互动集团并购。2006年底,猫扑转型门户,寻求海外上市未果。2012年,猫扑资产划归至美丽传说,在美丽传说正式进驻广西南宁后,猫扑网也将公司撤离北京,远赴南宁,并启动了裁员计划;

在2006年千橡互动集团并购人人网前身校内网后,猫扑的核心地位不再,发展战略也摇摆不定,猫扑论坛的气氛已不如从前,用户活跃度也是显著下降。

NO.3 天涯社区

成立于1999年的天涯社区可说是华语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社区,是诸多网络事件和网络名人的聚集地。宁财神、慕容雪村、十年砍柴、当年明月等如今的文化大咖都是天涯早期的忠实用户。诸如引发全国关注的“三聚氰胺”事件、唐骏学历造假、小月月事件都是从天涯爆出。

尽管已经存在超过了10年,但天涯至今都没有找到其核心盈利模式。从2006年开始,天涯总裁邢明就开始探索社区的商业模式,即使是在博客大行其道的Web 2.0时代,他都坚信,天涯社区产品将出现爆发式的增长。2009年底,天涯推出了酝酿了3年之久的自主营销系统ADTOP和企业空间产品时,他还曾说:“天涯未来的广告前景,百亿是有可能的。如果我们覆盖的用户群体更庞大一些的话,上千亿的收入也不为过。”然而,现实终究是残酷的。2011年,邢明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表态不放弃上市,称已“扫清一切障碍”。

今年4月30日,天涯社区公布了《股权公开转让说明书》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宣布将在新三板挂牌。发行9000万股,票面价格每股1元。照此计算,天涯估值大约在10亿人民币左右。根据曝光的转让说明书内容,天涯连年亏损,净利润为负。对此,天涯称主要系公司正处于业务转型和投入时期,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及业务布局形成的。

当然,天涯也在谋划转型,向社区游戏、社区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推进。在今年中国互联网投资与并购大会上,CEO邢明透露天涯即将上线“天下财富网”。

NO.4 百度贴吧

百度贴吧始于2003年,是百度旗下独立品牌,创意来自于李彦宏对搜索引擎和人的连接的想法。建立一个在线的交流平台,让那些对同一个话题感兴趣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方便地展开交流和互相帮助。

根据百度的数据,目前贴吧注册用户已超过15亿,贴吧总数820万,总留言数高达600亿以上。在社区形态普遍低落的情况下,百度贴吧的用户活跃度一直很好。基于兴趣,百度贴吧亦是网络文化的创造地,从2005年《超级女声》开始的粉丝社区,到现在WOW吧、李毅吧等吧中的“你妈叫你回家吃饭”、屌丝等红极一时的文化元素,部分程度上,百度贴吧和天涯社区定义了中文互联网世界的流行文化特征。

得益于百度本身强大的技术能力,贴吧已成为重要的粉丝经济营销平台,诸如小米手机的新品发布都会在贴吧做直播和抽奖等营销活动。在2012年的“百度世界”上,百度宣布推出新的商业产品——“贴吧推广”,百度掌握大量数据,从内容、人群、兴趣等分类上为广告主进行社会化营销推广需求。


那些倒下的:

NO.1 大旗网

2015年7月28日,论坛聚合网站大旗网正式宣布关闭,称因业务需要,即日起终止提供内容服务。事实上在7月初的时候,大旗网就已经停止更新,但官方始终未作任何解释。大旗网是中国最早的论坛聚合门户,成立于2004年11月,最早叫做ChinaBBS.com,2006年3月更名为大旗网,先后得到了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美国中经合集团的投资。

有分析人士表示,大旗网的没落有迹可循,网站定位不准确相信是原因之一。

另外,各大门户网站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也驱使互联网用户对无法影响其生活和工作方式的产品兴趣下降。最终导致大旗网逐渐走向没落。

NO.2 网易社区

网易社区是集网易博客,空间服务,社区,频道分类等一体的交流平台。2012年11月15日,网易社区发布停止服务公告,称将于12月18日零时停止服务。

存在了近16年的网易社区全面关停,让一些人确信:在微博、微信等新兴社交媒体冲击下,社区论坛这种最早的社交工具,已经被日益边缘化。

NO.3 My Opera论坛

成立于2001年的My Opera论坛在2014年3月1日宣布关闭,涉及包括论坛、博客和电子邮件在内的整个平台。作为一个支持论坛,My Opera始于2001年,并于2006年壮大成了一个成熟的社区站点,允许用户实现发布博客和分享照片等各种功能。Opera表示,“比我们功能和维护做得更好的社交媒体和博客站点已经出现了”。

NO.4 蘑菇街社区

2014年10月,蘑菇街发布社区关闭通知,宣布运营了3年的社区频道将在当月底正式关闭,停止用户发布功能。这是在美丽说折戟导购社区转型垂直电商之后,又一个“导购社区”的转型。

美丽说和蘑菇街最初依靠装扮达人的美图分享,将女性导购社区做得风生水起,淘宝2012年更是有近10%流量来自以美丽说和蘑菇街为核心的导购社区,去年美丽说、蘑菇街这两个老牌女性导购社区纷纷尝试转型。

反而是男性用户为主的“什么值得买”后来居上,结合UGC、PGC、众测、微博等模式做得风生水起,既是社区,也是媒体,成为不少电商卖家获取流量或者推销商品的新宠渠道。

NO.5 国际在线BBS

国际在线为中国国际广播公司主办的政府重点新闻网站,1998年12月26日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国际广播公司的旗下用43种文字和48种语言发布,旨在介绍中国的政治、经济、体育和文化等各个方面,主要提供新闻、文化和经济类信息,并以丰富的音频节目为特色。

2013年12月发布公告,因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用于网友交流与互动的平台正日益从传统的BBS论坛转移到功能更加丰富的社交平台上。国际在线BBS论坛正式关闭。

 

社区的基础是混迹于上的人,人进社区的需求无非是寻找共同兴趣爱好的伙伴,即社交需求。在互联网还没移动起来的时代,除了QQ作为通讯工具的存在之外,以丰富的内容和兴趣爱好把一批人聚起来的网站遍地开花,是属于那个时代的社交。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已经不再坐在电脑屏幕前。微信、陌陌的火热都是基于LBS的地理位置发展起来的。微信是熟人之间的强社交工具,陌陌则是将位置和兴趣结合后的后论坛时代的新社交方法。

大旗网的关闭只是进一步宣告曾经陪伴互联网一代度过青春的热血论坛的渐渐凋零,而90后甚至95后的新青年们,都在微信上聊天,在陌陌上约炮。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杨博丞,编辑田牧,文章为原创,如需转载请与微信号zzyyanan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