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圈营销和阿里钉钉结盟,整合是SaaS厂商的新打法?
2015-07-30 17:25 和创科技 阿里钉钉 结盟整合 企业级SaaS

和创红圈营销和阿里钉钉结成战略合作,似乎预示着在企业级SaaS市场,合作生态圈正在形成。双方的合作,能够快速地树立起一道行业的壁垒,和其他竞争者对抗,应该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2015年是中国企业级应用市场的元年。”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利伟说。企业级SaaS也一下子热了起来。用户投入的增加,以及资本的春风,都点爆了这个圈子。热度上来了,接下来市场是会竞争加剧,还是会逐渐冷静,这个圈子下一步要怎么玩,行业还对此讨论不休时,7月28日,老牌移动CRM企业和创科技宣布和阿里钉钉结成战略合作。比起竞争来,一个“结盟整合”的趋势也在出现。在企业级SaaS市场,一个生态圈正在形成。

阿里钉钉是为中小企业和团队提供云和移动时代的沟通、协同服务的工作平台,而和创科技的产品“红圈营销”是企业级移动销售云服务管理软件。双方合作后,和创科技将通过钉钉的工作商务沟通平台,将行业移动CRM与统一通讯平台做深入整合,以用户视点打造云和移动时代的新红圈营销解决方案。

移动企业应用是一个“蓝冰市场”

和创科技是国内最早涉足移动CRM这个领域的厂商,其旗下产品红圈营销专注销售管理,相比起圈子里近期大热的纷享销客、销售易,这个老牌公司或许有些沉默,但事实上它也一直在忙碌。根据和创科技创始人、CEO刘学臣今天在发布会上的公开显示,和创成立至今已经接受了6轮融资,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4月,中信金石、海通开元、新希望、正和磁系、复星昆仲等对其联合投资了几亿元人民币。雷军、李汉生等都是和创科技的股东之一。

虽然竞争厂商在增加,资本在不断涌入,但对于整个B2B级企业应用市场,刘学臣还是相当乐观。他自己给这个市场下了个定义,创造了个新名词,叫做“蓝冰市场”。蓝冰不同于蓝海,蓝海是现成的需求大于供给的市场,红海是已经厮杀得你死我活,而冰呢,是坚硬且可融的,结冰时很难敲开,但春暖花开时,冰会融化成水,一点点托起市场。在他看来,移动端的开发之前都是为消费类业务服务,而企业级服务和应用工具却是近几年才开始起步,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对移动企业应用的认识还不够,所以这片市场是从一块坚冰开始逐渐融化,“时候一到,冰就化了,就会变成伟大的市场。”

对于冰逐渐融化时如何在市场中稳固先发优势,站稳脚跟,和创选择和阿里钉钉结盟。这次合作也是和创科技在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的首次战略合作。合作之后,和创科技将通过阿里巴巴钉钉的工作商务沟通平台,将行业移动 CRM 与统一通讯平台做深入整合,以用户视点打造云和移动时代的新红圈营销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简单的工作方式。“阿里巴巴钉钉名门出身的价值及其背后强有力的品牌与技术支持,未来将为和创科技导入更多客户资源,并帮助公司提升品牌价值,从而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企业级移动销售市场的领先地位。”刘学臣说。

“钉钉+”的合作生态圈

这次合作也是阿里钉钉在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中针对移动销售CRM领域的首次战略合作。创业家记者了解到,合作之后,双方将共同进行产品开发,钉钉的用户可以选择在钉钉的平台上使用红圈营销的销售管理服务。“我们进行过深入的市场调查,最后才选择了和创。”阿里钉钉创始人陈航说。和创成立已经六年,全国有32个分公司和200多家代理商,客户囊括了新希望六和、拉卡拉、三元食品、中粮米业、燕京啤酒等大型企业,以及40多个细分行业的中小企业,庞大的营销体系和35000多家收费企业客户量,还是远超同行对手的。钉钉最看重的也是这些:和创多年的的项目积累,具备深入垂直行业的理解能力,最大数量的收费企业客户,以及地推团队的强大执行力。在中小企业推广上,双方不谋而合,和创的地推也能帮助阿里钉钉迅速推广。

这也不是钉钉第一次和SaaS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就在本月,老牌协同办公软件厂商蓝凌就已率先成为钉钉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钉钉+协同”,“钉钉+CRM”,努力扩充企业级用户的钉钉,推出了和微信迥然不同的打法,和在业内已经拥有不小的市场占有率的厂商携手,想要建立一个企业级应用市场的生态圈。毕竟不管我们承认与否,从无到有地去切入B2B市场,尤其是遍布全国各个行业的中小企业,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钉钉的模式,打开了一个逆袭的思路。

而对蓝凌、和创科技而言,钉钉收集中小企业需求、把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的想法,和它们可谓不谋而合。钉钉具有阿里品牌的背书,以及强有力的技术团队和产品体验的严格把控,双方的合作,能够快速地树立起一道行业的壁垒,和其他竞争者对抗,应该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可以预料到的是,这个合作生态圈还将继续扩大,“协同+钉钉”、“移动CRM+钉钉”之后,进入的厂商也会越来越多。而众多企业合作后,如何保证产品的用户体验,完善整个圈子的收费模式,是下一个挑战。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杨洁,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