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创始人出让30%股份
2015-07-30 20:27 尚德机构 员工持股 欧蓬

自称“匪气十足”的欧蓬又出新动作。继上次专门开发布会“炫耀”营收之后,这一次,欧蓬打算拿出30%的个人股份建立期权池。

7月30日,在线教育公司尚德机构公布员工持股计划(ESOP),其创始人欧蓬将拿出30%的个人股份用于员工期权激励,行权价格“趋近于零”,持股员工预计覆盖员工总数的20%左右。而这将用去其所拥有的一半股份。

欧蓬透露,尚德已经任命了新高管,主持薪酬委员会,最终的员工持股方案尚在制定之中,不过欧蓬预计持股员工将占到员工总数的20%左右。本次设置期权池的限值将达到1亿美元,预计2017年达到5亿美元左右。“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它的利润不是线性增长,而是指数增长,过了一个平台期之后,利润是直线上升的。”欧蓬并不担心两年后是否能够达到预期增长。尚德此次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将预留部分给后来进入的主管团队。

根据尚德CEO刘通博公布的数据,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教育公司ESOP平均占比达10%,略微高于美国全行业8%的比例。其中新东方发放了16.51%、学大为17.5%、正保教育为7.82%。期权被认为是激励员工的有效措施,指的是允许特定对象在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例如你拥有的期权的行权价为10元,行权时间为10月1日,到了这一天,无论股价是多少,你都有权以10元的价格买进。当然,如果股价低于10元,你可以选择放弃行权。相比于现金激励,期权的价格随着公司本身的发展情况浮动。公司股价越高,员工获得的收益也就越高,这是创业公司激励员工的常用做法。

尚德此次公布期权计划,一方面激励员工和吸引外部力量的加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赴美上市做准备。欧蓬曾表示要在两到三年内赴美上市,而其虽未曝光融资情况,不过尚德搭建的是美元结构。在欧蓬看来,美国资本市场更加成熟,更注重价值本身,而不是概念。

不过尚德机构60%业务来自学历教育,剩下40%来自会计、建造师等证书培训,这种独特的中国文化形成的市场能否被美国资本市场理解?欧蓬认为,“华尔街有可能听不懂中国的故事,但是华尔街认可一个东西,就是你实实在在的业绩和利润增长。”这也是尚德机构多次向外界传达的态度。尚德曾在今年4月份公布过一次营收数据,3月份实现7840万元营业额。

对于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期权池,欧蓬打了比方,假设我们有一个女儿准备嫁出去,你希望在上高中的时候嫁出去还是到了适婚年龄?而为何选择全部稀释个人股份,欧蓬认为没有任何一个投资方会同意稀释30%的期权,投资方能接受的额度基本在5%-10%之间,“后来想一想,何必呢?我还得求你,还要沟通,那还是我自己来吧,反正尚德也一惯如此。”自称“匪气十足”的欧蓬决定再次任性一把

尚德机构从2014年6月正式开始向互联网转型,砍掉传统面授业务。据悉,尚德此前已经在互联网的探索上耗费了三四亿美元,大部分用于模式的探索。欧蓬认为尚德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是在探索在线教育的另一条路径:一是大多数人在烧钱,我们在挣钱;二是大多数人在花钱买用户,而我们在埋头建壁垒;三是大多数人稀释股权给资本,我们稀释股权给团队。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