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罕见的金融革命
2015-08-04 18:48 金融革命 新三板 众筹

许多创业者还未意识到,他们离成功已如此之近。

在中国的金融历史上,从未有如新三板这样,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的金融市场。

扩容不到两年,新三板挂 牌企业数量已超越沪深两市总和,7月2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2794家,而后者之和为2780家。市场预计,新三板挂 牌企业数量仍将以每年3000家的速度增长,两三年后,这一数字将飙升至1万家。

虽然和沪深两市万亿级的成交量相比,新三板10亿级的成交量仍相差千倍,但极低的门槛、极高的包容性,仍使新三板被长期被看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下,新三板愈发成为创业者“圆梦”的舞台。

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成为许多创业企业心中的“圣地”。

英雄不问出处

新三板,中国中小创业者的最大秀场,成立两年的公司都可以上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群人。

王鹏飞,一个在互联网打拼了十多年的老兵,因为想将自己创立的“诚品快拍”送上新三板,而在微信上结识了一群对新三板感兴趣的创业者、投资人及券商。现在,他已建了11个这样的微信群,覆盖了近4000人,并成立了激荡新三板俱乐部。

在新三板上,“互联网+”是个被热捧的概念,但从数量上来说,互联网公司还不是新三板的主角。新三板最早的一拨公司大多出自传统行业,还有一部分虽然是IT服务商,但主要面向2B客户。

随着挂牌企业数量日益增加,如今的新三板上,可以看到中国多样化的创业形态、商业模式,不仅有以前上市无门的中小创业者,也有因为各种原因错失了上市机遇的偏成熟型公司,还有拆VIE回归者,以中搜为例,尽管年亏损1亿多元,但仍获得市场热捧。

新的舞台也在改变投资圈的格局。目前,新三板上投资企业数量最多的机构名叫天星资本,它由毫无金融背景的刘研于3年前创立,两年前才投出第一个项目,金额只有480万元。当时因为募资困难,首个项目还是由自有资金投资,之后才逐渐募到资。但如今,天星资本管理着200亿元的庞大资金,今年计划投资700个新三板项目。

一些老牌 PE也想借助新三板来改变座次。九鼎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家同行眼中的“异类”已经成为新三板上市值最大的挂牌公司,而直接在新三板上募资,也改变了PE以往募资的“化缘模式”。目前,在新三板市值排名前八的机构中,九鼎、中科招商、同创伟业三家都是PE,硅谷天堂、天星资本等更多PE机构正在排队之中。

与挂牌数量快速上升相对应的是,新三板融资数量也在大幅攀升。以中科招商、九鼎等为代表,在新三板市场上,已出现了单笔金额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大额融资 。 中关村新三板投融资联盟秘书长、35金融创始人陈永飞表示,今年新三板的融资额已有400-500亿元,预计到年底,融资额将达1400-1500亿元。“由于今年IPO可能会受到抑制,新三板的融资规模可能会超过IPO 。”

“一个交易所就两个核心功能 :一是融资 ,二是交易,如果这两点都具备了,就说明市场是有效的”,同创伟业副总裁孙正陆说,“新三板的最大意义在于打通了资本市场各个环节:直接投资、IPO、上市公司并购,这种制度创新已经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且影响会越来越大。”

在“新三板教父“程晓明看来,新三板的当务之急不是增加流动性,而是继续增加挂牌企业数量,等到1万家时,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破解 C 轮死

在美元基金最盛行的那几年,数以千计的中国公司做成VIE架构,期望能投入美股的怀抱。但是,即便是在最好的年份,能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也不到20家,其他大多数公司只能被并购,或者因无法续融资而“C轮死” 。

今年上半年,暴风科技拆VIE回归A股后连拉30多个涨 停板。在巨大财富效应的刺激下 ,VIE公司掀起了 一股回归大潮, 其中许多公司把新三板作为回归的首选。

互动百科,一家商业中文百科网站,它用6个月就拆掉了VIE架构,并准备年底前在新三板挂牌。它也因此成为同类公司中的速度最快者。

“如果有一大批优秀互联网企业能够回归到新三板,对于新三板的市场建设,包括整个投资的回报,都有非常正面、积极的作用。” 7月1 日,晨晖资本创始合伙人晏小平在互动百科拆VIE的媒体沟通会上如是说。

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年初曾撰文《警惕C轮死》。 时隔不久,他又撰文 《拥抱“A股活”》。他在文中分析称,“三年后,市场上的美元基金甚至有可能会消失一半。如果你是一家美元基金,你最好有人民币的接盘能力;如果你没有接盘能力,你最好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接受一段时期内的无协议代持;如果你这样的灵活性也没有,你起码可以在出售的时候合理一点儿,别那么贪婪;如果你所有这些都做不到,那么对不起,市场很大圈子很小,创业者会给你差评,把你拉进他们的黑名单。”

王冉建议,绝大多数VIE架构的互联网公司都应该考虑“拆V回A”或者“拆V上三”。 特别是以下这几类公司更应该坚决回来:第一,具有行业敏感性的公司(如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公司等);第二,由于国情迥异海外投资人难以理解的公司(如互联网医疗、部分O2O、秀场类公司等);第三,用户和消费者几乎全部在中国的公司(如互联网品牌公司、垂直电商等);第四,海外先天估值很低的公司(如游戏、媒体类公司等 )。

“新三板现在有2700多家挂牌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值得投资的标的不是特别多,这是1.0时代。以VIE回归为核心,更多的优秀创新公司进入新三板,则是2.0时代。”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说。他于2007年创立了企业家培训机构盛景网联,但在2014年转身金融业,成立盛景嘉成母基金,并于今年4月发布了国内首只新三板母基金 ,据称规模达10亿元。

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有望在未来 2-3 年内达到 1万家。

众筹 + 新三板 = 新成功路径

新三板也正在开创一种全新的投融资方式,传统VC、 PE线下募资, 先募后投的做法在悄然改变。以天星资本为代表的PE,起初因为募资难,而采用了先找项目再融钱的模式。

早期的时候,天星为每个项目发起一只基金(一个小有限合伙公司),后来逐渐增加到四五个项目发起一只基金,每只基金规模约为5000万到1亿。再后来开始有2亿的基金,大约投资10个项目。 

在新三板上,挂牌公司的融资方式是定增,“定增相当于股权众筹”,中信建投证券金融负责人段飞飞说。他认为,新三板本质上是一个全国性的P2P市场,定向增发就是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然后把资金投给企业,“我们相信这种业务模式会进一步延伸。”目前,中信建投承办了新三板上最大的定增项目——中国招商,在21天里募集了85.4亿元。

一些新三板挂牌公司,也开始对接股权众筹。 以华人天地为例, 该公司在上新三板前,曾通过股权众筹平台众投邦获得千万级融资,上三板后的定增又再次获得众投邦平台上的投资。由于受限于现有法律,采用了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但在进入华人天地的资本中,LP的出资均达到了100万元要求。

众投邦的创办人朱鹏炜曾就职于深创投及达晨等知名本土PE。他认为以前的投资模式效率太低,他希望用互联网手段改变现状。在给华人天地众筹之后,今年5月,众投邦又推出了“新三板主投基金”。该基金主要由专业投资机构作为发起人,个人投资者100万元起投,基金规模在2000万-1亿元之间,组合投资于众投邦平台拟挂牌或已挂牌新三板的项目。

“私募基金的门坎比较高,100万以上起投,而在其他股权众筹平台上,可以5万、10万起投”,京东众筹负责人金麟说。不同于众投邦,京东股权众筹平台的定位更早期,虽然还没有新三板项目,但不排除这些通过股权众筹获得资金的企业未来挂牌新三板。

券商也看到了变化,“众筹平台可以在互联网上做交易所,如果它把份额标准化就可以交易,只要众筹的项目和资本市场有一个连接机制,未来众筹一定会解决一级市场的销售问题。”天风证券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管理合伙人韩雨佳说。据介绍,天风证券去年已开始布局众筹平台。

创业家董事长牛文文则判断,当下正在发生三大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金融革命。其中,金融革命即是“众筹+新三板”。“老百姓的钱通过众筹进入早期创业领域;新三板让创业公司可以直接挂牌交易,这种金融革命在中国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牛文文说。

他表示,“在过去, 创业者只能用美元资本下的蛋来做事,创业成功率很低。而现在,你从创业一开始 , 就可以拿到众筹的钱,如果中间不愿意接受VC的洗礼,将来的路就是‘众筹-众筹-新三板’,然后在新三板继续奋斗。尽管你后续的成长周期拉长了 ,但创业的死亡概率将小很多。创业者要体认大势,进而通过学习深造,来把握住金融革命所带来的机会。”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叶静,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