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巨头的竞争,小公司专注起来更可怕
2015-08-05 13:25 智能硬件 创业

淡然创业的自在科技CEO田林专心在”戈壁滩上种田“,在防丢智能硬件领域深耕。他坚信做到了极致,自然会胜出。

如今的智能硬件,火得简直一塌糊涂,网络红人留几手发文吐槽加讽刺,万众创业你不来几句改变世界?你就知道天天干实事?你不会烧投资人的钱?你不给自己整点耸人听闻的标签?你不搞点亮瞎人眼的PPT整点发布会闹点大动静?

就目前的风向来看,创业貌似已经不是一种励志,而是有那么点讽刺的意味了。

作为站在智能硬件最前沿的创业家旗下权威报道平台,i代言绝不做创业浮夸的放大器,撞着智能硬件的风口推波助澜。I代言只相信,沉淀下来的总是最好的,真正好的东西一定是可以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可以对奋斗中的创业者提供哪怕一点点有价值的东西。

专注于创始人口述,只要原汁原味,拒绝高深繁复。

本期i代言《创始人说》邀请的嘉宾是一直埋头深耕防丢这件小事的田林,创业创得如此淡然,甚至在采访中他都不觉得一路走来遇到了多么值得一提的坑,就是有了问题就去解决。可就是他这个不爱在媒体里露面的CEO,却顶住了百度防丢卫士,360防丢卫士,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防丢品牌,他背后到底有没有值得解读的故事?

避开巨头,这就是机会

豆瓣CEO阿北说过,没必要去做特别热的东西,热闹东西聪明人都在干,你很容易就被干死了。去做用户有需求的、但不是那么热闹的事情,认认真真地为用户解决问题。

我在中国移动做了8年,在豆瓣做了2年,2013年从豆瓣出来创业,自然身上也带着这么股特质,不愿去干特别热闹的事儿,那不是我们能干的。很多人会哪里热往哪里凑,好融钱。我只想专心戈壁滩上种田,在一个特别小的细分领域去深耕。

创业创什么呢?

手环手表不能碰,这是巨头一定会干的。华为小米一上来,全部玩完。做智能秤,未来在哪里,想不清楚模式。防丢,听起来挺小众,但主打一部分人的需求也一定能发展为刚需。在中国,这个市场还没有起来,没有一款叫得上名字的产品,,应该是一片可以开发的蓝海。

更深一步思考,这不仅仅是块防丢的硬件贴片,而是未来的一张寻找网络。到时候,每一部手机都是一个雷达,一旦东西丢了,让别人的手机帮助找,只要搜索到信号,找回失物便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了。随着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发展,让我们实现社交化寻找具备了成熟的条件。

未来的方向思考到这里,就可以动手干了。

做这样的创业跟我一直思考的大方向也是吻合的。智能硬件一定是未来趋势,且相比软件创业有更高的门槛,短时间内不容易被超越。

当然,方向定了,经验、资质、团队能不能跟得上也是必须考虑清楚的问题。

我在中国移动跟手机厂商和渠道打了多年的交道,积累下了渠道的经验和优势,在豆瓣系统学习了线上产品运营,身边是从苹果出来的软件工程师,从豆瓣出来的产品负责人,从中国移动、中兴通讯、中科院出来的硬件团队,从易宝支付出来的服务器团队,这个团队初步具备了成形的战斗力。

小公司玩命专注是很可怕的

从2013年开始做防丢,这个领域的品牌基本被我们打得差不多了。早前有百度的防丢卫士,后又有360的防丢卫士,还有深圳那边的各种各样的厂商。深圳那边很早就有做防丢的了,只不过没有想透,只做离开提醒,但这个东西最有价值的地方其实在防丢网络,不然玩不起来。

至于百度,360这样的大公司,这个领域是一个细分领域,对巨头来讲不是那么性感,很难投入重兵来做这个市场。做硬件这个东西是要花时间的,不是说巨头弄出个东西就一定好。巨头他要做的事情多,他不一定在上面花足够的精力,更不一定在上面玩命。而我们小公司就是只干这一件事,我们就是在上面玩命。

只做一个产品,只做一个功能。做到了极致,自然会胜出。

之前也想过,要不要在防丢器上多注入一些功能,比如拍照、音乐播放等等,最后放弃了。一个可能跟我本人的性格有关,有点极客病吧,只愿花精力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第二个,功能多会不会变鸡肋,抓不住痛点有什么用?遥控器上一堆功能,你会用几个?苹果的遥控器就几个按钮,体验反而最好。防丢片放到钱包,你会掏出来摇音乐拍照吗?

精力是有限的,得放到最痛最痛的地方。做防丢,难的是功耗和防误报算法。就那么点地方,电池就那么薄,能不能把现在的半年续航时间延长到一年甚至两年。算法上,能不能一直优化,进一步减少误报?

当然还有在蓝牙稳定性上,能不能根据不同的手机模块做得更准确,天线能不能做得更好距离更远?更难的是防丢网络怎么建设?我们跟微信合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开发这个功能,很快就会上线了。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怎么让用户玩起来,怎么激励用户愿意帮助寻找,怎么提高成功找回的概率?怎么很好地用在宠物、老人和孩子身上?还有防丢网络能不能跟社交结合得更好?你想想这里面有多少要干的事,如果没有想清楚,做成了鸡肋怎么办?

防丢贴片选用塑料做外壳,也是考虑到用户需求。塑料成本低,自然降低了用户成本,这个贴片生活中不止需要一个的,钱包、钥匙、旅行箱、背包全都有使用场景。我们在京东做众筹,大部分用户需要三个以上。另外,用塑料能做得的东西很多,花样多变。

八月份我们的月销量就突破了七万台,是中国现在销量最好的防丢产品了,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今年年底应该能卖80万台。在目前的智能硬件领域,属于用户发展的比较快的产品。

创业就是那么点事儿

第一代产品刚出来时,产品存在一些问题,用户体验不够好,整晚整晚睡不着觉。最后想通了,创业就是这么个状态,你会碰到很多东西,你也不知道前方是什么,但只能一直往前。慢慢的,我也学会了保持自己的节奏往前。

用户的预期也是需要管理的,不能一味去迎合。比如,有的用户说我要拿这个找汽车,那这个不适合找汽车,你就要去告诉他,不要附和。你为了卖东西,一旦附和,最后他一用发现不合适,肯定得骂我们。因为它跟软件不一样,软件我大不了删了,硬件是我花了钱的,你骗了我,那我肯定得骂你。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会比较注意。

见投资人也是,有问题我告诉你,我不会给你说特别好,说得太好,把投资人预期调高了,我要是做不到,就不会信任我了。投资人要是问我三年以后的事,我说我不知道。我要真想清楚了,那是骗人的。你要问防丢网络未来到底怎么挣钱,我也不知道。我知道我现在卖硬件和发展用户是第一位的。真实情况反正就是这样,你愿意投我,那说明我们大家认同是差不多的。你不愿意投,大家就做个朋友,,因为我不能让所有的人喜欢我,但是我能做的就是我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情况,这样后面就会很轻松。

易经里有一卦,叫观卦,上面是风,下面是地,这叫观。就是说,风一直在那吹,但你就得像大地一样,一直往前走,真实面对就好了。事情就分三种,他的事,我的事,天的事。把自己的事做好,尽本分,认真帮用户解决实际问题,让自己和团队没有遗憾。

本文为i代言原创作品,嘉宾为自在科技CEO田林,版权为i代言所有,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