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文辉:小鱼在家如何从0做到1亿美元
2015-08-06 14:00 智能家居 创业

创业家和联想乐基金联合主办的“智能+”沙龙活动上,小鱼在家董事长袁文辉做了深情分享。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是小鱼在家的001号用户,他认为,家用智能机器人将有很好的发展和未来。小鱼在家完成B轮融资后,两轮融资累计获得近3000万美元。B轮投资方包括有创新工场、成为资本、富士康和光速安振。小鱼在家机器人以家庭为中心进行用户渗透,主打 “家庭陪伴”,有着非常庞大的需求基础。

▼以下是小鱼在家袁文辉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做分享。前一段时间,大白是我们很喜欢的一个动画人物。我们为什么喜欢大白呢?因为当我们需要它的时候,它总在我们的身边。确实是,在 座的每一位,包括我在内,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像大白一样的机器人能够陪伴着我们。但很可惜,按照我们今天人类技术所达到的程度,大白真正实现离我们的现实还有一段距离。

每一年春节,回到家里的时候都很开心,但是等到假期结束的时候,每一次离开,我妈妈都送我到楼下,我上了出租车回头看见她送我的样子,每一次回头我都觉得心特别得酸。

在中国由于计划生育,大家都知道,现在形成了一个421的反向金字塔的家庭结构——有四位老人,两位年轻人,再加上一个孩子。现在,在中国,老人的数量已经超过一点二亿,空巢老人的比例是百分之五十四。而留守儿童的话,在全中国大概有六千万。

我们都是非常渴望取得事业上的成功,都是在努力的拼搏,而同时,我们的家人,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孩子,实际上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多见到我们一面,我们有什么办法能够去解决这个问题,让我们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我们事业当中,而同时又不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发明了小鱼在家陪伴的一个神器,它颠覆了传统的打断式的通讯

大家平时打电话,体验都很多了,对吧?实际上电话是一个最有效的,为了传递信息的通讯方式,每一次有事情拿起电话,说完事情然后把电话挂掉,我们大家应该每 一周都有打电话回家的习惯吧,但大家记不记得对我来说以前打电话回家,每次都是一分多钟。爸,最近怎么样啊,吃的好吗,然后我爸会告诉我说,我们都很好, 不用担心,你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累了,要注意保重身体,还有事吗,没事了,那就挂了吧。这是不是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相同的经历?

实际上我们所有的人都面临着这样的挑战,我们很想陪伴着我们的家人,很想表达出我们对他们的关爱,但是由于时间,由于距离的因素,我们没办法去实现。所以我 们就用小鱼在家在这种陪伴式的沟通方式,根本就不需要预约,也根本就是不需要去沟通信息,而就是为了传递心情。像现在我掏出手机,一按到我的应用,手机一划,三秒到家。

妈,我正在做分享呢,你跟大家打声招呼吧。

“你好,挺好,挺好。”

我妈妈是在两千公里以外的广州的家中。在以前的话,我一年只能见到我妈妈两三次,但最近这两个月我一天见她三次,就是因为小鱼在家,三秒回家。

原来我们做小鱼的时候我想的是,怎么样能够解决我陪伴爸爸妈妈,让他们过的更开心,但是在最近我反过来觉得,因为有了小鱼,爸爸妈妈在陪伴着我。

上一周我在上海出差的时候,当时我正接受一个记者的采访,刚好我女儿就是找我,她当时就问我,她的英文作业怎么做,就通过小鱼我看到她的课本,然后给她解答问题,我就对那个镜子说,你看我就根本不用解释了,这小鱼的价值在哪里。因为有了小鱼实际上我们的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从原来根本不存在,变成了非常紧密地亲情。

在同一个时间,通过小鱼我还可以分身多地,刚才我是不是一划就回到了广州的家,实际上是我只要一划动屏幕,我又可以回到我北京的家,或者说我再一划就回到我公司里面,随时可以参与到公司业务讨论。

除了小鱼是我们的化身以外,它可以给我们提供家人相互的陪伴,小鱼本身也有陪伴的功能。比如说我爸最喜欢的现在是什么呢?在家里头,“小鱼帮帮忙”说一段评书,还有孩子特别喜欢的是,“小鱼帮帮忙给我讲故事”。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我的妈妈能够每天看见儿子,让我的女儿每天都能见到爸爸,这个第一步的愿望已经实现了,我的第二步一个很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让我妈 不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去看一次医生,因为她年纪大了,有慢性病,一个月可能就得去医院一两趟,我相信大家去医院都有个类似的经历了,你挂号,去排队,去 缴费,花两三个小时,等到一见医生的时候,两分钟就把你打发了,但是你大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因为有了小鱼在家,我们现在跟一些医疗机构正在做合作,尤其 是像慢性病,跟医生的复诊根本就再也不需要去到现场了,他只要喊一声小鱼帮帮忙,接到后台就会有专门的导医做相应的安排,帮他排好了这个挂号,相应的医生 的话,到了预定好的时间,就通过导医把双方的小鱼连接在一起,节约了大家大量的时间,能够整个流程走的更加畅顺,而且通过我们合作伙伴的话,包括买药,包括医保全部都能够实现闭环

实际上我们最重度的用户是李冰冰。她一天可能最多的时间,他们家的小鱼能联八个小时,大家最近可能看到有关她的采访,她说她特别在意亲情,特别在意陪伴的她 的妈妈,还有她妹妹的女儿,她的真不是说假话的。确实是,她即使是在海外参加各种电影展的时候,她都通过视频的方式陪伴着她的家人。

像郭台民,他也是我们重度用户,他们家头有三台小鱼,在我们去年做产品原形的时候,他实际上在富士康做一个梦想成真的计划,他个人掏了两万四千美元为我们做原形,我们都开玩笑说,郭董是最有钱的人,买了全世界上面最贵的小鱼,他两万四千美元获得了三台小鱼。

像开复老师他是我们的001号用户,他们的老母亲九十多岁了,但是不愿意跟他住在一起,他怎么去尽孝,怎么去陪伴他的老母亲呢?就是通过小鱼在家。当他在一个小广告里头说,他靠小鱼随时回家,他说的是非常真实的自己的体验。

我们大家都是在科技行业的人,大家都花了很多的时间精力在创新,我觉得科技创新的美好最关键的在于它要不断颠覆我们对幸福的想象,就像小鱼在家,它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的组合,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温暖,为我们的家人送去更多的关爱,这是我觉得科技最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本文为i代言原创作品,嘉宾为小鱼在家董事长袁文辉,版权为i代言所有,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