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砸100亿谋转型,将变身“自频道”的创业平台
2015-08-06 17:21 优酷土豆 合一集团 自频道

古永锵称优酷土豆将投入100亿元现金和资金支持网生内容,将平台开放给个人或专业的机构组织,建更多的自媒体频道。意思是,优酷会像另一个“微信”,开放一些自主运营的功能,无论你是文化娱乐的爱好者、从业者还是创业者都可以成为网生内容生产的主体,依照自己的喜好建号,自主对接广告商,并通过自运营在平台直接价值变现。上述这些让人兴奋,它需要多久成为现实

3年100亿元打造一个文娱产业创业平台

差不多半个月前,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卢梵溪相继出走,宣布自主创业的消息在业内引发了强烈震动,一边是业内热议视频自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一边优酷土豆将合并爱奇艺的小道消息甚嚣尘上。

的确,2015年对于优酷土豆来说是变革的关键年。今年年初,优酷土豆进行架构再调整,组建了6大BU与9大中心,重在构建去中心化的组织结构。8月6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在“合乐而不为?!”生态开放大会上又宣布了一项新的变化,不是与爱奇艺合并,是优酷土豆正式更名为合一集团。古永锵表示,视频纯媒体时代终结,文化娱乐产业进入以“自频道”为中心的合乐时代。

通过一组数据来看自频道的爆发趋势:优酷、土豆的网生内容流量占比已超过50%,每月自频道播放数已超过100亿次,每分钟可产生30小时的网生内容,过去一年间发布内容的自频道数超过1000万,这些数据还在以成倍的速度刷新和提升。

基于上述,古永锵认为2005年到2014年间,视频纯媒体时代下的流量导向、传统内容和以硬广为主的变现模式都将在当下这个时代被颠覆,而新的时代将具备三个重要特征。

第一,重新定义生态价值指标。古永锵认为,在衡量生态价值方面,用户的忠诚度、访问时长和标志用户含金量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已经凸显出比UV(独立访问用户数)和VV(视频播放次数)指标更重要的位置,用户中的重度粉丝和广度粉丝以及变现能力比流量更值得追求和关注。

第二,出现新的变现模式。古永锵表示,网生内容已催生内容营销收入的稳定增长,目前内容营销的收入已过亿,而合一集团的用户业务收入更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增长50%。三年内,用户收入+内容营销必将超过传统硬广从而走向持续盈利的发展新阶段。

第三,重视新的内容生产者。互联网时代,无论文化娱乐的爱好者、从业者还是创业者都可以成为网生内容生产的主体。

此观点与早前马东在“2015视频进化论”的行业论坛上发表的观点不谋而合。马东以纯网综艺打比方,称视频网站的平台已经成熟,90后,甚至00后已经是今天互联网内容的主要创作者,视频平台应加大对纯网内容的投入。

古永锵下决心要干的正是这个事。他宣告,未来三年优酷土豆将投入百亿元现金和资源支持网生内容,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最佳创业平台,扶植“自频道”。

如何准确定义“自频道”?优酷土豆总裁魏明解释称,“自频道”是一个自力更生的频道,会有自成一格的频道,具备自吹自擂的个性特征(获得粉丝),拥有自命不凡的气质(获得名气),最后具备自食其力的能力(获得一些利益)。

一个计划,一种投资

优酷土豆正在从一个视频播放平台“进化”成一个文化娱乐产业的创业平台:一方面通过“合计划”寻找内容、硬件、游戏、运营商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同时以战略投资催生网生内容,其技术开放平台将为自频道主提供从创作、用户运营到收入的全程服务。

     如何玩转自频道?优酷土豆首席产品官顾思斌表示,自频道将打破以往编辑推荐为唯一手段的模式,优酷土豆将全面向开放平台转变,主要围绕自频道的创作、用户、收入三个维度实现功能开放,满足频道主更多元的自主经营和发展需求。

为了扶植自频道,除开放平台外,直接投资似乎显得更有诚意。大会上,合一集团主管投资的副总裁邵峻正式公布了首批五家投资企业,包括了加意新品、容艺教育学校、AcFun、着迷和罗辑思维。按照古永锵的设想,合一集团要建构的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内容兴趣服务社群,你也可以理解为,它会是一个文化娱乐产业创业孵化平台。

按照古永锵的规划,合一集团将基于6亿用户打造三大计划:“新人计划”——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

在商业模式上,“自频道”的产业模式设想是:在广告分成模式(硬广/植入广告/定制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粉丝经济模式(打赏送礼/专属会员/付费观看)和电商+视频模式(边看变买/游戏/App下载/定向卡券)。

而这些都有赖于更多垂直生态领域的跨界合作。早前,优酷拿下了大疆除Youtube以外的唯一合作权益,据说用3个月就造出了订制无人机,能实现视频一键上传功能。今天,合一集团联手携程开启跨界合作,由优酷提供的视频电商产品“边看边买”将优惠的旅游路线、路线红包等购买信息植入视频中,用户可以直接完成机票和酒店的购买支付。此外,优酷视频还将和联通推出沃派优酷视频卡,学生用户的手机4G流量可以捆绑优酷土豆观看视频。

尽管技术门槛的降低让网生内容空前繁荣,优酷土豆也诚意表达了对“自频道”自主运营的全力支持:让数据全透明,让流量可支配、可采买。问题是,能制造超越传统内容、能实现月收入过万,甚至估值过百亿势能的“自频道”有多少个?对于合一集团而言,在发展“自频道”平台时,如何做好各项开放功能的体验或许是吸引“新人进驻”的重点。有了上述条件,或许一个视频爱好者真的就能在粉丝的供养下成为一个领域的从业者,进而变成一个创业者。

作为第一批被投资的“自频道”运营者,罗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调侃称,合一集团是一个很好的“干爹”,V酷(古永锵)这番话可以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我有钱,给你花。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卡西,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