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 标志新时代来临
2015-08-07 10:52 中关村 股权众筹 天使投资

7月9日,国内首个股权众筹行业组织——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筹)发起成立大会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召开。这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中关村新的重大制度创新尝试,将为完善中关村乃至全国的创业制度环境起到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认为,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天使投资 + 合伙人制 + 股权众筹”将成为今后创业的主流模式。作为全国的创新示范基地,中关村将为完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而继续努力。

7月9日,中关村全球股权众筹联盟发起成立了。这不只是中关村在100多个社会组织之外,又产生了一个新的成员,而且是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这某种程度上不亚于200多年前24个在街头买卖股票的经纪人的一个举动,他们在华尔街的一棵梧桐树下签署协议,成立有价证券交易联盟,即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雏形。

中关村这些年引领着中国创业进入新的时代。2009年9月,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李开复先生离开谷歌,创办了全新的天使投资+孵化平台的机构——创新工场。在那次会议上,我讲了这是中关村一个新的里程碑。

2011年4月,又发生了另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车库咖啡入驻了海淀图书城。当时这个事非常小,小到几乎我们都不知道,社会也不知道,但是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就引起了《华盛顿邮报》的高度关注。一个记者上门采访,采访之后写了篇报道《美国究竟应该害怕中国什么》。文章认为,最应该害怕的是中国下一代年轻人的创业。这个报道出来之后引起了中关村管委会的高度关注。2011年夏天,我们到车库咖啡调研,我就和苏菂先生商量能不能把图书城打造成为天使大道和创业大街。在这之后,我们不断地进行这方面的讨论和设想,推动这件事情的发展。

2013年3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要在中关村核心区打造“一城三街”。其中,一城是软件名城,三街分别是创业孵化一条街、科技金融一条街、知识产权和标准一条街。这某种程度上浓缩了以人才为核心的中关村创业生态系统,“一城三街”打造好了,中关村核心区的功能就实现了。经过海淀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努力,2014年6月,图书城正式更名为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今天非常火爆的一条大街,在全国甚至海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中关村创业大街有四个功能。一是交流,有很多来自于全国甚至海外有梦想的创业者到这条大街来交流他们创业的想法,在这个地方进行碰撞和验证;二是展示,展示新技术、新产品,特别是创业项目在这里进行路演;三是找人,找合伙人,不是找一般的人,而是要在中关村创业不再孤独,有一个好的想法、商业模式、技术,不见得融得来资,但如果你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就能找到天使投资,就能融来资本;四是找钱,找钱也不是找一般的钱,是找智慧的钱,找聪明的钱。谁的钱?天使投资人的钱,他们投的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创业服务、创业导师和创业企业所需要的资源。现在这条大街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创业生态,带动了整个中关村包括北京的创业发展,也带动了全国。

郭洪认为,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金融创新的有机结合。

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中关村的创业很火热,出现很多新趋势,创业服务模式各具特色,但是创业的模式越来越主流化,总结了一下就是“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这标志着新时代的来临。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世界也进入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新经济发展时代。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兴起,都是源于技术创新,成于金融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金融创新的有机结合,不断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每一个时代的变革,也必将伴随着新的制度创新。伴随着工业时代的来临,蒸汽机是技术创新,股份制是制度创新。现在新经济时代,除了技术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有个很重要的制度层面的创新就是股权众筹的出现。有人称之为革命,这个意义上我是赞成的,就是一场革命。

为什么说“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会成为一种引领的模式呢?天使投资在创业生态系统当中好比自然生态系统当中的腐殖层、营养层。腐殖层、营养层越厚,庄稼长得越好。我国现在1万多名天使投资人都活跃在中关村,275家上市公司创始人、高管甚至中层员工,很多都成为了活跃在中关村的天使投资人,这是中关村今天创业这么活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是这个还远远不够,在全美有35万天使投资人,所以我们期待中关村出现更多天使投资人,我国出现更多天使投资人,特别是期待着高校教授成为学生创业的天使投资人。我们要支持高校老师成为学生创业的天使投资人,也出台了专门的政策,重构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老师和学生的关系。

合伙人制的出现也是一场革命,在现代公司治理理论上的一场革命。大家知道《公司法》,现代公司治理理论,同股同权同利,按股权来表决,决策是资本说了算。《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在座很多同志都看过,当时看的时候更多是从创业的故事或者说娱乐角度来看。今天回头来看,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来临,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时代才有的一部电影。今天在中关村有一批创业企业,甚至包括已经上市的公司都是这样,像京东,腾讯是它第一大股东,但投票权授权给刘强东。

我们还有很多企业,都是投资方提供了创新发展所需要的主要资本,但是表决权让给了创始人、让给了合伙人。这在制度层面说明了,智慧比资本更加重要。智慧就是人了,也就是说资本是为人打工的,过去是反过来的,是人为资本打工。特别是股权众筹, 某种程度上讲众 筹的不是钱,众筹的是资源。它也改变了过去长期熟悉的治理理论,就是短板理论,木桶水的容量由最短木板决定,所以我们想方设法弥补短板。在今天不是这样。我 遇 到很多创业者从事非常前沿领域的创业,他不见得什么都懂,但是他能看清未来趋势,能找到合伙人,就能通过众筹找到所需要的资源,所以今天变成长板理论,这是众筹最精髓的一个地方。

由于这些原因,中关村作为我国新经济的发动机,也率先诞生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一大批股权众筹平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股权众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作用,特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写进去了,在3月份国务院发布的众创空间的指导意见里也写进去了,6月份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意见同样也把它写进去了,特别提出要支持股权众筹平台的发展。这就不光是融资的试点问题了,而是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永远涌动着创新的氛围,图为车库咖啡举办的创业分享活动。

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股权众筹中心

对于中关村而言,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股权众筹的发展?它的重要性在哪里?我认为有五个方面。

第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高精尖的经济结构,特别是发挥好新经济发动机的作用的需要。

第二,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需要。股权众筹成为了一个生态系统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平台,现在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有六个方面的要素、三个方面的环境。它的创新物种是多样化的,创新的要素和价值在不断流动。在今天,很多小的生态系统,特别是创业服务的生态,都是以股权众筹为基础、为核心来形成的。

第三,聚集 整合 全 球的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高端创业资源的需要。某种程度上说,股权众筹重构了资源的配置方式。我们说,资本市场有利于各种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流动。过去创业都是找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今天通过股权众筹平台,特别通过互联网的股权众筹平台,通过天使投资人领投,就能面向更多的人、互不认识的人筹集更多的资本。这背后也带着更多的资源和服务,改变了传统的资源配置方式。

第四,建设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的需要。创业与城市有很大关系,关键要聚人气。这和过去传统的产业基地、产业园区不太一样。中关村集中体现了作为我国新经济发动机的作用,我们创新发展模式是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不是靠招商引资,也不是靠低成本发展起来的。从一开始到现在,基本都是在城市建成区发展,今天核心仍然在城市。刘志硕(编者注: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告诉我,在世界范围内,比如美国也在向中心城市发展,特别是纽约,它在互联网时代成了一个创新中心。人才往哪儿走?这是很关键的方面。放眼全世界,中关村在北京,是最具有互联网金融基因和发展条件的区域。融360总经理叶大青分析了不同的城市或区域的互联网基因和金融基因,给中关村两项都打了5分,特别是以股权众筹为代表的发展,也是率先在中关村形成。今天的股权众筹机构来自于全国各地,但绝大多数是中关村的,这也是一个例证。我们要率先探索支持股权众筹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架构模式。

第五,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也要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股权众筹、众包、分包等新模式,一方面聚集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另一方面也是为全国服务。所以,今天的股权众筹平台特别是来自中关村的平台,都是为全国服务的,差不多40%是本地的,60%是为全国服务的。

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股权众筹中心优势是什么呢?我认为有五个方面。

第一,创新创业高度活跃的优势。中关村作为我国最具吸引力的创业中心,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去年新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000家,这是当年注册并且有经济活动的企业,光注册不办税务登记证、社保的还不算。与全国发展趋势一样,中关村也出现了创业“井喷式”的增长,特别是中关村创业企业总体质量非常优秀,为各类股权众筹平台提供了非常好的广阔市场。有人说,中关村包括股权众筹平台在内的创业服务机构发展比创业企业还好。我听到这句话特别高兴,如果创业服务机构发展好的话,证明创业企业很优秀,所以大家在中关村聚集、在中关村发展是有道理的。

第二,天使投资和科技金融服务资源高度聚集的优势。天使投资日趋组织化,全国活跃的1万多名天使投资人,大部分都在中关村。不光是上市公司高管、创始人,很多骨干也成为了天使投资人,一些“80后”的天使投资人特别厉害。近两年,中关村披露的投资金额占全国四成以上,活跃在中关村的科技银行网点也是北京市平均水平的七倍,19个科技银行的分行和支行活跃在中关村,是全国科技金融银行网点最密集的区域。北京初步形成了三个大的金融板块:第一个是传统金融街,这个地方是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和内资金融总部聚集的地方;第二个是CBD,外资金融总部机构在那里;在未来,新金融机构聚集地就是在中关村。所以我们和海淀区政府在考虑,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为新金融的聚集地,新金融、新服务、新平台催生新经济。今天以股权众筹平台为标志的一批机构在此聚集,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效应。

第三,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创新的优势。中关村具有大量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的领军企业,为股权众筹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在联想控股上市的一个活动上,我和马云先生交流。他说,今天中国移动互联网全面超越美国。我理解主要还是应用,包括模式、应用技术的创新,特别前沿的一些技术我们还是有很大差距,还要努力追赶、学习和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公司从事金融业务,也不是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化,都是基于大数据的风控、大数据的应用,这特别关键,大家都在争夺这方面的人才。而我们具有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生态基础,源源不断提供所需要的人才。

第四,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优势。

第五,政策先行先试的优势。中关村是我国的创新高地,除了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还有政策的先行先试,就是突破。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如果加上传统的观念、旧的体制机制或固有的利益格局,加任何一个都等于零。很多行业都遇到了,特别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甚至包括今天讨论的股权众筹。首先是思想观念、认识,再就是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包括监管的规范、制度和法律法规,能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还有很重要的因素,固有的利益格局怎么顺利过渡,咱们也别提谁颠覆谁,最后的发展都是融合发展的态势。党中央、国务院及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关村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也把中关村作为我国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很多新的政策都是在中关村开始试点。我特别强调,这些政策并不是优惠政策,而是突破性的政策,就是给大家“松绑”。中关村在首都北京发展到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么活跃,很大程度上不是政府部门的功劳,而是创新创业主体的功劳。很多新的思想首先产生在中关村,政府部门更多的作用第一是“松绑”,第二是助推。某种程度上,中关村基本不搞产业规划,规划组织一帮人写出来就过时了,新的模式又出来了,新的行业听都没听说就出来了,甚至还产生了专门给创业公司设计股权结构的公司,叫七八点。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关村将建设成为全球股权众筹中心。

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意义重大

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的发起,标志着中关村建设全球股权众筹中心的大幕正式开启。下一步,中关村将大力发展以“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模式,支持建成一批风险控制、资源整合、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强的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推动全球资本和创业团队实现对接,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高端创新创业资源的配置中心和链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关键枢纽。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有一些海外的机构积极申请加入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

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围绕股权众筹平台和创业企业的需求,研究出台北京市级层面支持中关村股权众筹发展的政策措施。围绕创业的各个方面出台专项支持政策,营造有利于股权众筹发展的政策环境。

第二,积极申请国家监管部门在中关村开展股权众筹相关政策试点。包括电子化工商登记注册;建设行业基础设施平台,探索对股权众筹平台企业进行股权登记和在线监测;加强与中国证券业协会“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的合作,包括与四板对接,探索股权众筹资产二级市场转让机制;积极申请争取公募股权众筹试点等。我最近与监管部门的同志交换意见的时候表示,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是新生事物,我们的认识有逐步深化的过程,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应该抱有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呢?我的一个观点就是要高度关注,要积极稳妥,而且更多的是采取适度宽容的态度,因为初期发展规模没那么大,系统性的风险也没有足够大,但是它又代表新的方向和趋势,采取适度宽容的态度更加重要,特别是支持自律和成立社会组织自律监管,逐步形成规范标准,再上升到行政监管、法律监管,这可能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就好比美国资本市场发展路径一样,不是先有美国证监会,再有纽交所、梧桐树,全是反过来的。股权公募试点也是,应更多支持真正有能力、有条件、有资源做股权众筹的平台,给它们更多的试点机会。

第三,推动股权众筹平台与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还有各种创业服务机构的合作。

最后,我对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也希望联盟机构乘势而上,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协同创新,为创业企业提供更多样、便捷、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将产生于股权众筹平台,其中必将有伟大的创业企业,也希望联盟企业加强风控和行业自律,共同推动股权众筹行业实现健康发展。

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这是全国第一个,来之不易。为了共同的事业,我们大家要珍惜,团结合作,加强交流,共同努力将中关村打造成为全球股权众筹中心。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郭洪,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