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抢人”大战背后爆料:内线放消息,员工维权战
2015-08-07 15:42 惠普 人才 互联网公司

8月6日,中国惠普楼下上演一场抢人大战:周伯通招聘包下了一间咖啡厅,小米、京东、滴滴等20家企业的HR齐聚,惠普的员工可现场面试;拉勾网的外星人们扛着宣传牌子,占领了惠普大楼入口。

曾经光环满满的外企,面临不断的裁员、并购、重组,员工们人心惶惶。从诺基亚到Adobe,到雅虎,再到惠普,专注互联网就职机会的周伯通招聘、拉勾网等一次次成为接盘侠。那么,中国的外企时代已经结束了吗?

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抢人”战

午休时间,惠普大厦的员工,一小股一小股地涌向惠普大厦附近的一间小咖啡厅。

阿里健康、滴滴、特斯拉、京东、小米、聚美优品、优酷土豆、知乎等20家互联网企业的HR们,一人坐镇一张桌子,等待来自惠普的面试者,咖啡厅的人渐渐多起来。

周伯通招聘策划了这起抢人大战。他们最先是从惠普员工内部得知的“内线”消息,今年5月份,清华紫光与中国惠普达成协议,收购惠普旗下EG企业集团和惠普华三业务,而这次涉及到的2700名EG员工,对于新公司的工作邀约,极为不满。

“我们希望在他们在签约前,能多一个选择的机会。”周伯通招聘的口号是:“惠普的朋友,签约前,先来喝杯咖啡吧!”

惠普员工的维权战

员工维权团的成员林风(化名)透露了这次事件惠普内部的细节。

7月30日,2700名EG员工被召集,收到了新公司的工作邀约。此前,他们并未获知任何被收购后的安排细节。

当员工们拿到这份邀约时,“被完全震惊”。虽然在薪酬上没有变动,但分配给每个人的股票数额差距极大,受到重视的部门可达1万股,边缘化人员只有象征性的10股左右。

另外,邀约上附了一些不合理条款,包括董事长有权修改任何条款、承诺未来无条件转移到子公司等。

在工龄问题上,惠普员工尤其不满。到了新公司后,工龄继续延续,而不做结算。林风称:“感觉员工是被出卖了,而不是受到邀请。”

邀约中明确:员工必须在8月14日下午3点前签署,否则将视为放弃邀约,惠普内部也不再保证有工作岗位。

其中有1600名员工联名申请买断工龄再去新公司,未得到回应。其中800人,组成了维权团,每人筹集了200元,作为经费和资方博弈、谈判。

维权团正式给公司高层发起对话,希望在8月6日前能获得回应,但并未得到高层反馈。

惠普为啥下嫁?“棱镜门”后遗症

“惠普是全球500强的外企,如今被卖给一家国企,我们真的有心理落差。”林风说,这次惠普的“下嫁”,是一次战略性布局。

自“棱镜门”以来,中国开始重视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没有网络安全,就就没有国家安全”,惠普、思科等美国科技公司,因为信任危机,在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大面积萎缩。

而这次惠普选择国企紫光来出售华三和EG企业集团,是试图通过国企身份“包装”后,缓和中国政府的信任危机,重新拓展在中国市场的渠道和发展。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此出售的EG企业集团中,惠普只将销售和渠道部门出售,依然保留了开发团队。

因此可见,“这只是为了解决渠道问题的战略部署。”对这一战略调整的前景,林风表示还需观望。

作为互联网的招聘平台周伯通和拉勾网都纷纷出来表态,觉得外企的光环已经被卸下,中国的外企时代已经终结。对诺基亚、Adobe、雅虎,和这次惠普的员工,国内公司都曾联手上演过抢人大戏。大戏落幕之后,留给看客的,是对当年毕业生们挤破头颅涌进外企,如今纷纷花落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唏嘘和反差。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奕,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