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阿里:中国零售业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联姻诞生了
2015-08-11 09:30 阿里 苏宁 马云 张近东

今天下午4时,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今天下午4时,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由此,电商界的老大、老三正式合体,双方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详情,二者主要合作如下:

1、阿里巴巴将以283亿人民币占率投资苏宁云商,成为第二代股东;

2、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型股份;

3、双方将全面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打通线上显现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

据了解,签署战略协议后,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据悉,双方合作主要将围绕三方面展开:在电商领域,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主打3C数码以及百货等品类,在淘宝网专门开辟的位置上自营;其二,苏宁自有的物流配送体系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未来开放给第三方的合作伙伴使用;最后,线上和线下打通,苏宁全国1600多家门店与阿里巴巴体系全面打通。

阿里和苏宁,一个从线上走向线下,一个从线下走向线上。双方都走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但这些都是外化的表象,真正使得双方走到一起的还是要有商业基础。对于此次合作,苏宁和阿里如何共赢?:

苏宁:流量互补

早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一如既往地就电商行业存在的问题发表提案,“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系统屏蔽网络假冒伪劣”。这被外界解读为,意有所指(针对淘宝)。不过,无论是张近东本人还是苏宁官方都辟谣,声明针对的是行业现象,并非个人和公司。随后,张近东还特意对媒体表示,”其实该感谢马云,感谢他给中国互联网带来了这么大的变化。”

2015年上半年,苏宁云商销售规模到750.63亿元,其中电商平台贡献超两成,交易额增至181.67亿元,同比增长104.65%。与之对比,京东第二季度交易总额(GMV)达到1145亿元,远超苏宁第一季度加第二季度的总和。实际上,从2014年起,苏宁的全渠道销售额(线下门店+线上电商)已被京东赶超。

阿里能带给苏宁的资源显而易见:资金+流量。根据今天张近东的演讲,苏宁本次募资具体投向六大项目,分别为:物流平台建设项目(包括自动化拣选中心建设项目、区域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物流运营业务发展项目);苏宁易购云店发展项目(包括租赁店项目、改造店项目、购置店项目、苏宁易购云店品牌推广项目);互联网金融项目(包括补充金融公司资本金项目、补充易付宝资本金项目);IT项目(包括云计算项目、大数据项目、智能家居项目);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在流量方面,阿里对于苏宁的支持在于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主打3C数码以及百货等品类,在淘宝网专门开辟的位置上自营。

当然,除了资本、流量外,苏宁更意在阿里的金融及大数据资源。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成为近年来线下零售企业的一个共识。在2014年,苏宁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频频,推出“订单融资”、“账期融资”、“存货融资”等不同产品。此次在于阿里巴巴的合作中,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特意提到,未来双方的合作将涉及到金融领域。张近东在阿里苏宁战略发布会上致辞时提到,将借助阿里的大数据,获得提升。

阿里巴巴:完善菜鸟体系

据悉,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合作:首先,在电商领域,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主打3C数码以及百货等品类,在淘宝网专门开辟的位置上自营;其二,苏宁自有的物流配送体系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未来开放给第三方的合作伙伴使用;最后,线上和线下打通,苏宁全国1600多家门店与阿里巴巴体系全面打通。

在发布会现场,马云强调入股苏宁并非为了企业垄断,而是意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除了3C短板外,阿里最为在意的还有苏宁的物流体系。“开放物流”是此次发布会上被双方最为频繁的提到一个合作方面。

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早在2013年,阿里曾入股海尔旗下的日日顺,覆盖全国网络,深入到县镇乡村成为阿里再下一城的重要原因。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邸晓伟,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