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丨阿里爱上苏宁,京东快要跌停,谷歌重组更名
2015-08-11 09:30 阿里 苏宁 谷歌 HTC

黑马哥认为,或许没有人反对,8月10日是注定该被记住的一天,欢喜者多,忧虑者更多。阿里苏宁超400亿元交叉入股,开启全面战略合作。与阿里苏宁联姻相对应的是,京东股价重挫6%,HTC股价持续暴跌,特斯拉亏损严重……

 行业动态

1阿里巴巴 280 亿元入股苏宁,双方全面战略合作

8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0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内部邮件里表示: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与天猫电器城形成组合;苏宁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为菜鸟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苏宁覆盖全国所有重点城市地区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

苏宁云商孙为民表示未来双方的方向合作是国际业务以及渠道下沉;内容合作上苏宁将入驻天猫开放物流体系,苏宁易购将在天猫上开设超级旗舰店,与此同时,苏宁的物流体系将接入菜鸟物流,苏宁的线下门店将向淘宝天猫的商户开放,包括在苏宁线下门店展示淘宝上的商品。双方在金融支付上也会进行一定的合作。

2、周一收盘京东重挫6%,阿里上涨2%

8月11日凌晨消息,周一阿里宣布战略投资苏宁云商,华尔街普遍认为这一结盟对京东不利。京东周一早盘股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京东股价跌2.01美元至30.06美元,跌幅达6.27%。创4个月之最。  

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一路震荡上扬,收盘报80.47美元涨幅为2.09%。

摩根士丹利今日也发布研究报告,将京东股票评级从“增持”降至“与大盘持平”,将目标股价从41美元调低至35美元。分析称,京东的长期投资前景依旧光明,但短期内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剧。

3、谷歌重组更名为Alphabet

8月11日凌晨消息,谷歌联合创始人兼CEO拉里·佩奇今日在官方博客上宣布了公司重组消息。佩奇将与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创办一家新的控股公司Alphabet,两人分别出任CEO与总裁职位。

Alphabet将取代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谷歌目前所有股份将自动转换为同等数量与权益的Alphabet股份。原先的谷歌将成为Alphabet的全资子公司,而当前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猜将出任新谷歌的CEO职位。

4、HTC股价持续暴跌,市值已低于现金储备

8月10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称,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HTC股价周一继续下滑,市值下跌至470亿元新台币(约合15亿美元),低于该公司截至6月底所持有的472亿元新台币。其今年股价累计跌幅达到60%。

据了解,HTC在2011年时其市值高达9000亿元新台币,但在面临三星电子、华为等厂商的激烈竞争下,该公司的产品和营销战略均告失败导致了今年落魄的局面。

5、特斯拉烧钱严重:每卖一辆车亏损4000多美元

8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每销售一辆Model S电动汽车都会亏损4000多美元,该公司在上个季度的豪华汽车旺季中烧掉3.59亿美元现金。公司CEO伊隆.马斯克上周三表示将削减今明两年的生产目标,并考虑展开更多融资,而且不排除出售更多股票的可能。

据了解,自从特斯拉2010年上市以来,该公司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现在,马斯克承诺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创造足够的现金流,帮助该公司从一家价格高、销量低的汽车厂商,转型为一家批量生产多个车型的企业,并将进军电力存储系统领域。

由于投资者和分析师对该公司扩张汽车和电力存储业务的计划感到担忧,特斯拉的股价上周四下跌近9%,上周五再跌2%。截至6月30日,特斯拉现金仅为11.5亿美元,低于一年前的26.7亿美元。

6、Win10上市后市场份额升至3.55%,Win8.1跌幅最大

8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市场调研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在8月3日至9日这一周内,Windows 10在桌面操作系统中的份额已经达到3.55%。而在始于7月27日的那一周内,Windows10的份额还只有1.36%。

份额下滑最大的要数Windows 8.1,该系统份额从16.45%下滑至14.93%。Windows 7份额从54.41%降至53.8%,Windows 8份额从3.6%下降至3.46%。整体来看,Windows 10份额增长了2.19个百分点。Windows 7、Windows8以及Windows 8.1份额总计下降2.27个百分点。

7、唯品会发布二季度财报,净利同比增147%

8月11日凌晨消息,唯品会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5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90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51亿元人民币增长77.6%;归属于唯品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993亿元人民币(约合64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15亿元人民币增长 147.2%。

据了解,华尔街13位分析师平均预计,唯品会第二季度营收将达14.5亿美元。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营收为15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融资消息】

1、母婴护理O2O项目“有福妈妈”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景林资本和经纬创投。

2、二手车O2O平台“车置宝”宣布完成3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九鼎资本、毅达资本联合领投,戈壁等跟投。

3、大型主题活动高密度WiFi解决方案商“开开会”宣布,该平台已于去年8月获得中路资本数百万天使轮投资,目前开开会A轮融资计划也已启动。

4、电子商务平台“云汉芯城”完成近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领投,东方富海、丰利财富等多家机构跟投。

5、家装家居电商“房不剩房”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具体投资方尚未对外公布。

6、亲子出行平台“偶们亲子出行”获得5000万元A轮融资。

大佬声音

 昨日,阿里与苏宁宣布相互换股,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一时激起业内多方讨论。

苏宁云商总裁张近东:“我与马云有共同理念,我和我的团队做出了这个决定,就是因为我们相信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历史上,苏宁阿里有过竞争,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只有互相欣赏互相配合,才能共同创造未来。“

对于这次合作,业内人士也各持己见。

看好派

电子商务分析师兼投资人李成东:“阿里入股苏宁最大亮点在家电业务。”

电商行业分析师鲁振旺:“苏宁有阿里紧缺的3C家电和供应链资源。”

不看好派

原Donews总编辑洪波:“平台和平台商户方的合作,是对平台自身中立性的一种伤害。”

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阿里苏宁,一个创新乏力,一个转型困顿,彼此都在寻找安全感。”

观望派

原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总体来说,此事的意义要看苏宁之后的发展。”

艾瑞咨询分析师曹军波:“阿里与苏宁新生态如何落地是关键。”

阿里牵手苏宁,新婚的刘强东尚未做出回应,不知面对周一收盘跌幅达6.27%的京东股价,他会不会想起2012年与张近东打的那个赌。

2012年,苏宁云商总裁张近东在接受采访时放出狠话:“如果京东的增速比苏宁易购快,我就把苏宁送给他。”

当时的强东率性回应:“我接受近东兄的挑战!同时要求对方必须履行诺言!千万别做缩头乌龟!我会拿出赢得的苏宁电器股票中的一亿股均分赠送给网友!”

如今行业老大和老三打得火热,刘强东还有当初的豪情吗?

版权声明:本文由黑马哥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