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已完成3亿元B轮融资
2015-08-11 11:43 二手车交易 车置宝 融资

8月10日,二手车电商车置宝对外宣布,已完成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九鼎资本和毅达资本联合领投,戈壁创投等跟投。车置宝创始人 黄乐认为,车置宝之所以受到投资人青睐,存在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正毛利,二是异地流转,三是to R(经销商)模式。

对于本次融资的使用,黄乐表示,将主要用于数字化运营,包括车况认定、定价、金融、一站式物流等4大产品的数字化建设。车置宝之所以如此重视数字化运营,关键在于能够消除双方的不确定性,提高行业信誉。这种做法保证了信息的透明度,检测工程师通过车置宝自主研发的VPQS检测系统,把真实车况采用照片和数据相结合的形式,即时上传到数据处理中心;保证交易的公正性,采用经销商之间暗拍的方式出售;保证交易效率,在异地交易中,1000公里以内3日到达,杭州的车卖到新疆只要7天,高效率充分保障了车商利益。

“C2C模式的最终走向是R2C”

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相比于C2R模式,投资商更加认可B2B或者B2C,而且美国的几家上市公司也都是B2B模式。这让黄乐受到了质疑。然而黄乐认为,美国模式具有其特殊性,美国新车交易为融资租赁模式,所有的车都属于B端,B端始终拥有一定量级的二手车,自然形成B2B的商业模式;而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都是由车主C端发起。

国内二手车电商起步不久,交易习惯还处于培养期,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比为0.38:1,更多的人还倾向于买新车。不过随着购车高峰期已过,二手车的供给量在不断增大。未来将是买方市场,同一时间点上,卖二手车的人远比买二手车的人要多,C2C、R2C的交易量取决于买家,永远只是二手车交易的一部分。如此现状之下,无法实现迅速交易的二手车将流向何处?这就产生了零售商(R)的生存空间。在二手车交易信息化程度极高的美国,存在这样的匹配规律,10台车每天可能有1台匹配到合适的买家,余下的9台要实现快速变现必须依靠零售商R。市场需要零售商先把车囤下来,等到合适的卖家再卖出去。从发展前景来看,二手车不会是一个买卖平衡的市场,最终的解决方案只会是压缩车辆的生命周期和扩大海外的To R市场。C2R模式的交易量=R的交易量+R的囤车量,远远大于To C模式的交易量。

“C2C模式的最终走向是R2C,平台要承担起零售商R的角色囤大部分的车,业务量才足以支撑其发展。但是当C2C变成R2C时,其资金使用效率就大大降低。”黄乐说。

佣金和供应链金融成盈利方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达到2920万辆。根据车置宝公布的分析数据,消费者卖车周期正在逐年下降。2013年消费者卖车周期为平均5.38年,2014年降到了4.93年;车置宝预测,2020年平均卖车周期将缩短至2.91年。换句话而言,消费者卖车的周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缩短,提高效率。

目前车置宝月成交量3000余台,业务覆盖北京、重庆、深圳、成都、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近期将陆续拓展到50个城市;异地成交量占比35%以上;预约成交率达40%。

车置宝的盈利模式是向经销商收取3%的服务费。据黄乐透露,截至目前,南京和苏州已实现盈利。

除了佣金的盈利,车置宝开始向二手车经销商提供贷款业务。二手车零售商每户平均拥有50万元的资金规模,按照每台车6万元的均价,每户手里差不多8台车。这种现象制约了经销商规模的扩张。黄乐打算通过自身平台的信用数据,把经销商的交易行为数字化,通过这些记录进行风控分析,然后把银行牵进来,给经销商贷款。“这样的话供应链金融的整个杠杆就起来了,加速这个行业的发展。”黄乐表示,供应链金融将是车置宝下一个发力的业务。

由于车置宝提供异地流转,存在物流成本,在原有的物流体系中,物流企业大多与新车厂商合作,而不愿与二手车经销商合作,其中因为二手车需求过于零散,无法做好匹配。“我们会把整个需求收集起来,我们一起来对接物流方,这样能把物流价格降低,也能满足物流方的需求。”黄乐认为车置宝将消费者卖车的需求集中在平台,对于物流成本将大大降低,同时并不会导致车主卖车的价格更低,而且,这部分物流成本都是由经销商承担。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