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超级自行车华丽丽地登场了,是颠覆还是鸡肋?
2015-08-12 09:07 乐视 超级自行车

乐视发布超级自行车了,这一次可不是PPT,而是真家伙,外观相当拉风。这是继曲奇、begin one、700bike等智能自行车后的又一入局者,满身华丽丽的功能,乐视所宣称的“破坏式创新“到底是颠覆还是意淫?智能骑行领域越来越热闹了。

8月11日晚,一场酝酿已久的发布会如期而至。酷炫的视觉元素,震撼的听觉享受,多屏联动及AR增强技术成为整场发布会的一大亮点。这场发布会的主角,乐视体育超级自行车,在这个声光电打造的超级秀场上惊艳登场。这样的出场很符合乐视一惯的高调和抓眼球的风格,特别是离700bike的发布刚过去不久。

 

纵观整场发布会,无处不在体现“超级”二字,各种花样够亮瞎眼。这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


此次共发布了三款自行车,定位为智能化城市自行车,拥有三大版本,分别是铝合金版的斯塔利、碳纤维版的西夫拉克以及全碳版的阿尔普迪埃,售价分别为3999、5999以及39999元。外观确实拉风,前卫,简洁、流畅,形似火箭,棱角分明,有点未来主义的意思。

 

从命名上来看,从现代自行车的发明者,第一个“骑”自行车的斯塔利,到“两轮车”的发明人,最早提出自行车概念的西夫拉克,再到最负盛名的公路自行车赛事——环法的最难赛段阿尔普迪埃,不得不说,有点难记住。乐视体育智能硬件副总裁李大龙强调,这三款都是面向普通大众而非专业骑手的智能化城市自行车,名字逼格是有了,但是不是陌生了点,不太利于传播。700bike的定位也是城市自行车,命名分别为后街,美术馆,百花,银河,一股子文艺范儿。从名字上,两家的风格也能窥见一斑。

 

李大龙表示,乐视要做的是破坏式创新。来看看他说的“破坏”。

 

智能化方面,头机、中控区、把手控制区、灯光系统、对讲机、传感器组、电源管理系统七大智能化模块将带来颠覆性的骑行体验。指纹识别、蓝牙摄像、一键锁车、车上对讲等科技极大地提升了骑行的安全性与功能性。

 

操作系统上,头机内置的Bike OS是真正的第一款自行车操作系统。张大龙反复强调,这是迄今为止,自行车领域的第一款操作系统哦,没有之一。不同于其他用APP与车相连的伪操作系统,乐视可是能调用全部底层软硬件接口。这一点非常有未来想象力。随着智能硬件的深入发展,针对不同智能硬件的操作系统也慢慢诞生。腾讯在今年的gmic大会上也推出自己的TOS系统,主打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微游戏机和虚拟现实设备。如果乐视能在这个风口上独霸一方,那么未来价值不可估量。但是现场,并没有演示,说是现场网络原因。

 

此外,这款车比较炫的地方还包括测心率,完整ID识别,监测pm2.5、紫外线、风速等,根据踏频推送相匹配的音乐,飞机救援等等,真正诠释了什么叫超级自行车,一句话,安全、健康、社交、娱乐一应具全。但一个老问题又来了。这么多功能,究竟是满足了骑行者的痛点还是鸡肋,一场想象力的意淫。太复杂的功能导致学习成本太高,骑行者可能会被五花八门的按钮分心。在智能自行车刚刚兴起的浪头上,会不会为时过早?相比起来,700bike的功能非常简约,并不十分推崇智能,目光更多锁定在车本身的架构体验上,有点与当今动辄智能的大势相逆,却任性地实行盲订。不过,作为户外骑行爱好者,不同的踏频享受不一样的音乐,这是一件很酷的事。看来音乐与智能硬件的结合也是一大风口。前段时间上线众筹的Vinci智能头机也推出酷炫的根据心率推算心情以此推送不同类型的音乐。

 

除了产品本身,还有一件非常耐人寻味的事情,就是乐视体育推出的BiU(自行车爱你)计划。据乐视体育CEO雷振剑介绍,这个计划绝对是uber和airbnb的升级版,把共享经济在新的维度上发挥出来。

 

具体来说,乐视体育将首先以北京和海口的骑行地标为试点,建立共享骑行站,骑友们可以通过付费租赁的方式获得超级自行车的使用权。为了鼓励骑行,当租车人累积到一定里程或次数时,即可获赠超级自行车。

 

这里有一个问题,自行车和汽车的共享模式是不同的,uber强调车主与汽车一起绑定出行,而自行车无法提供这一条件。雷振剑回应称,乐视可能更愿意通过让不同用户刷同一辆车的骑行里程,比如同一辆3999元的乐视超级自行车骑行达到10万公里,则给车主提供一辆5999元版本的乐视自行车来刺激车主将自行车贡献出来。

 

显然,乐视自己现在也没有把这个模式想得很清楚,不过脑洞大开是乐视的一惯风格。毋庸置疑,如果这个模式能以合理地方式很好地推下去,这又将形成一片新的天地。到时候买的可不是自行车,是一种投资。

 

首次将分期付款纳入智能硬件的新品销售也颇具新意。这一系列动作简直就是对市场经济的充分诠释啊。有钱任性的可以买镀金的自行车,全碳版整车不足10公斤,4万人民币不差钱;运动发烧一点的可以买5999元碳纤维版;一般出行买3999就好了;想买没钱可以分期付款,首付提车爽歪歪;买了车不怎么用还可以租出去,坐地收租子。

 

一场新的格局正在诞生

 

乐视发布超级自行车无疑又给智能骑行市场添了一把火。2015年被很多人看成智能骑行元年。但确切来说,2015更应该被看成是一个过渡年,前承传统自行车,后接智能自行车,以无数智能配件的爆发承前启后。

 

对于传统自行车,这是一个慌乱的时代,转型可能死,不转更会倒逼而死,大势袭来,帝国可危。

 

对于新型自行车,这是一个突进的时代,天高任鸟飞,却摸不准这片天空随时将至的狂风暴雨。

 

2015作为智能配件的爆发年因此不难理解,用户、市场都还在孵化期,那配件打头阵,谨慎出牌以谋后定。

 

随着巨头的入局,传统自行车的觉醒,草根的异军突起,智能自行车的大战一触即发。700bike、乐视相继推出智能整车,百度行将一半,传言小米正摩拳擦掌,市场还有begin one,曲奇等一系列颇具竞争力的草根品牌,到底谁能在这个风口博得头筹?

 

版权声明:

本文作者蒲鸽,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