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动漫9.04亿全资收购“有妖气”
2015-08-13 11:59 有妖气 动漫 全资收购

8月11晚,中国动漫行业发生了一起最大并购案:奥飞动漫拟以9.04亿元人民币 ,通过“现金+股票”的交易方式,收购互联网原创动漫平台“有妖气 ”母公司北京四月星空公司100%股权。

8月12日,奥飞动漫和有妖气举办了一场主题为“IP宇宙爆发”发布会,主要宣布了并购后的几件大事:1、平台上的原创作品《雏蜂》将于8月15日正式登陆日本播出,这是中国原创动漫第一次“逆输出”至日本;2、宣布“U计划”,计划将平台上现有的职业漫画作品及漫画家数量提升10倍以上,为自由创作状态的漫画作者提供全新升级的收入机制;3、成立妖气影业,开放更多作品,打造中国最完善的版权分发管理系统。4、宣布奥飞影业,妖气影业,剧角映画和美国451集团联合打造《端脑》《镇魂街》《雏蜂》三部真人大电影,效仿漫威模式,强调视觉特效和真人演绎。

从上述来看,这场联姻想达到的目标实质就两个:让更多的原创动漫作者获得更高的收益;通过IP的运营发掘更多“现象级”的好IP。

一场动漫“互联网+”性质的结合

不少人感慨,成立于2009年的中国互联网原创动漫平台——有妖气最终还是选择了“嫁人”。

此前,他们花3年时间用来培育用户的互联网创作习惯,花4年时间孵化出了一个成功IP《十万个冷笑话》,并完成了从动漫—动画—动画电影—手游整个商业路径探索,这个IP的商业变现逻辑带给传统动漫行业的震动不小。但大规模的IP开发,为更多漫画作者提供变现渠道,有妖气仍显得势单力薄。

在做动漫之前,有妖气的3个创始人都是互联网人,喜爱动漫但没有真正进入行业,既不认识动漫迷,也不认识漫画家,是半路闯进来的。“对于动漫行业的人来讲,我们是互联网人,对于互联网人,我们又是动漫行业的人。但是互联网时代,网络需要传统,传统需要网络,大家开始变得越来越融合。”

虽然火了以后,有妖气成了资本争相追逐的对象,但回首公司初创那会儿,有妖气曾因不懂资本走过一阵弯路,因而面对资本的追逐,周靖琪显得更加谨慎。

为此,奥飞动漫为促成这场“联姻”花了不少力气。奥飞动漫高级副总裁、互动娱乐CEO陈德荣表示,其实早在1年前就曾和周提及过并购一事,一开始周是拒绝的,但奥飞动漫穷追不舍,一年飞17次北京来表诚意,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这次并购从资金量级上是动漫产业截至目前最大的一笔。

不过也有人提出疑问,此前奥飞动漫曾在 2013 年以 5.4 亿人民币收购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品牌商品化版权,现在用9个多亿就把具备孵化N个“喜洋洋”实力的内容平台吃到了碗里,“有妖气”是不是卖的太便宜?

对此,有妖气的创始人周靖琪表示,奥飞动漫的确不是有意愿合作的资方中开价最高的,但比起“嫁”个有钱的,当然更愿意选择一个“懂你”的。

另,从周靖琪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奥飞动漫来和有妖气走到一起相当于收获了中国最大的动漫IP金矿。他称,截至目前有妖气网站平均每月被800万以上用户点击,有40000部以上漫画作品,有超过17000名漫画家常驻于此,月更新漫画达60000页。

这些作者是一群什么人?他们是想当漫画家的程序员、气象员、公务员、排水工程师、军人等。周靖琪说,现在平台上一半的作者并非专职做漫画的,但他们持续在有妖气的平台上创造了多元化的原创内容,而这一点正是奥飞动漫看中的核心价值。奥飞动漫高级副总裁、互动娱乐CEO陈德荣表示,有妖气平台上的产品不是按照标准化流水线生产,而是能引发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的国产IP,这将会是未来的泛娱乐消费主流。

“核心发动机”必须保持独立性

奥飞动漫完成本次收购后,四月星空将成为其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将继续独立运作。周靖淇表示,“有妖气”一直不愿意把”价格”做得非常高,过去不断有愿意开更高价格的公司来跟我们聊资本合作,我们想挑最合适的,我们要走下去,要把有妖气的品牌继续完整地保留下来,以有妖气会保持独立的运营并且会把自己的理念继续发扬光大。

奥飞动漫高级副总裁、互动娱乐CEO陈德荣从公司角度也表达了同样的立场,他称有妖气是非常特别的一个宝矿,这个宝矿未来要想真的被挖掘出巨大价值必须保持它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这就是说,有妖气会继续以互联网动漫版权业务为核心,利用互联网大平台优势,积极挖掘培养中国原创漫画的潜力作者,而奥飞动漫则将进一步完善自身的IP矩阵体系,延伸至互联网平台动漫版权业务,挖掘和开发更加优质的动漫影视作品。

奥飞影业总裁苏志鸿表示,按照有妖气平台上目前有4000个原创作品,如果这个转化率是1%,也就是400部电影,1年至少能拍20部电影,里面可能还包括有续集、前传等,这么大的体量光一个平台是做不来的,通过携手彼此能共同打开一个更大的中国动漫市场。

下一个“爆款”需要多久?长什么样?

继《十万个冷笑话》之后,同被列为“现象级”IP的《大圣归来》《捉妖记》还在不断刷新票房纪录。当中国动漫行业的“新”、“老”两强走到一起时,奥飞动漫和有妖气也不断被追问:“在一起”是否意味着能迅速造出下一个“金刚哪吒”或更多的“大圣”和“胡巴”?另外,打造下一个“爆款”需要多久?

周靖琪表示,在文化行业兴起之后,资本圈和媒体圈都尝试去寻找一些成功案例的复制逻辑,很特别的是文化领域的内容创新没有定式,几乎不可复制,总是在随机应变和挑战。 “ 一个原创动漫IP的生产过程一般需要三五年,甚至更长的八年十年也很平常,比如《大圣归来》前后就耗时8年”。言下之意,下一个所谓“爆款”的出现是什么时候谁也不能打包票。

从奥飞动漫来看,此前虽然也做了很多年IP,比如《喜羊羊之灰太狼》耗时接近10年,《芭啦啦小魔仙》也接近10年。

陈德荣坦言,尽管奥飞动漫过往的失误率相对低,但仍然没有人敢拍胸脯讲哪种方法一定能成功,被复制。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家一定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动画取得成功,成功的例子会比之前多。“中国动画很大的一个突破点会是在互联网上,因为现在互联网上动画的数量会明显比以前多,我判断,到明年有妖气平台上的优秀互联网动画IP将会超过10部。”

那么, 打造一个爆款动画电影需要具备哪些综合条件?周靖琪总结归纳为以下四点:

第一,必须有非常强烈的新鲜感。这个作品不不能是以前出来过的东西,如果有三五部《大圣归来》这样的片子,它未必会有这么强烈的爆炸效益,就是因为它新鲜。

第二,注重互联网时代的口碑传播。

第三,要有爱。这一代的年轻人更加具有浪漫主义,他们对自己爱的东西会无条件支持,我们看《大圣归来》的时候,发现影院经常有个人包场的现象,集体刷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更多。对于当下这代年轻人来讲,内心的追求比物质的追求要强烈得多,用情怀和有爱更容易影响他。

第四,不累。目前电影已经进入娱乐化消费时代,在电影院,“不累”是目前电影观众观影的很大诉求。

在本次发布会上,有妖气宣布了多达8部国产动漫电影假话,其中包括《十万个冷笑话2》,预计将在明年圣诞节档期上映。此外,有“妖气三大漫”之称的《端脑》《镇魂街》《雏蜂》已列入效仿漫威拍摄真人大电影的计划中。令人颇感好奇的是,这其中会有几个能成为“现象级”?

奥飞动漫对标迪士尼?

奥飞动漫的泛娱乐布局在商业逻辑上试图对标迪斯尼的模式。

据悉,目前迪士尼市值近2,000 亿美金,过去5年约涨3 倍。迪士尼的持续上升在于其不断强化IP 作为核心竞争力,6年3次大手笔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拥有全球顶级IP,为其发展保证了充足的IP能源。

参照上述逻辑,有妖气平台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好的IP+内容创意,奥飞动漫则重点铺在重塑整个二次元领域的自主IP创造能力、IP多元开发能力以及IP渠道输出能力上。

据陈德荣介绍,近几年通过多项资本布局,目前奥飞动漫初步实现二次元领域产品、游戏、入口、内容和平台的全覆盖。当中囊括了出品《撸时代》的攀塔工作室,中国流量排名数一数二手机漫画平台布卡和魔屏,中国最大轻小说原创网站SF轻小说,中国宅文化基地ACfun和斗鱼TV,美国好莱坞的摄政娱乐和451集团等。游戏方面的收购有出品《雷霆战机》的爱乐游,出品《魔天记》的方寸游戏,包括三乐公司和 Waystar 的等。

奥飞动漫从做授权到原创,从制造到围绕IP整合游戏、文学、电影、媒体、平台、玩具、衍生品、主题乐园等为一体的泛娱乐生态布局过程中,运营了一些大家较熟知的IP如“喜羊羊与灰太狼”、“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火力少年王”、“贝肯熊”、“太极鼠”、“雷霆战机”等。奥飞动漫方面称,在收购有妖气后,他们将进一步完善泛娱乐体系的产业链布局,为前者提供更多面向全球的IP经营、授权渠道,而有妖气将成为奥飞在泛娱乐生态的心脏和灵魂。

此前,周靖琪在接受创业家采访时曾表示,做有妖气的初心就是希望给一些传统漫画迷提供了一个互联网的创作平台,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在下一阶段的目标清单中,有一项是计划将平台上现有的职业漫画作品及漫画家数量提升10倍以上,为自由创作状态的漫画作者们提供全新升级的收入机制。而要实现这些则主要有赖于前面“U计划”的执行和妖气影业对IP价值的挖掘,以及同奥飞集团在IP运营上的协同合作。

版权声明:

本文作者卡西,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