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众筹行业报告:224家众筹平台筹资23.6亿
2015-08-13 18:03 众筹 盈灿咨询

截止2015年7月底,全国共有正常运营众筹平台224家,6、7两个月新上线平台数都超过10家。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众筹行业在满足合规性的要求下,将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人,平台上线有望进一步提速。

一、7月众筹行业总体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7月底,全国共有正常运营众筹平台224家,平台数量比上月增加13家。在过去1年里,众筹行业新上线平台数量起伏较大。2014年12月到2015年3月间,平均每月新上线平台不到8家,而今年6月开始,平台上线速度开始提高,6、7两个月新上线平台数都超过10家。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众筹行业在满足合规性的要求下,将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人,平台上线有望进一步提速。

从7月新上线的平台类型上看,股权众筹平台有8家,奖励众筹平台1家,混合众筹平台有4家。截止到7月底,全国各种类型的众筹平台中,股权众筹平台最多,有107家;其次是奖励众筹,有66家;混合众筹为47家;公益众筹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4家。

2015年7月,众筹行业共新增项目2478个,其中,股权型众筹项目最多,为988个,占总项目数40%;其次是奖励型众筹,占比为34%;最少的为公益型众筹项目,占到总项目数的26%,为643个。

在新增预期筹资金额上,7月共有23.61亿元。股权型众筹由于本月新增项目多,而且单项预期筹资金额高,所以总的预期筹资金额独占鳌头,达到17.62亿元。奖励型众筹排名第二,公益型众筹最小,仅为0.81亿元。

在已筹资金额上,7月共完成募集8.27亿元。股权型众筹项目仍然为本月筹资最多的众筹类型,不过相对于预期筹资金额,其已筹资金额与奖励和公益众筹对比领先优势有所缩小。排名第二的是奖励型众筹,7月募集金额为2.98亿元,公益型众筹总募集额最小,仅为0.24亿元。

7月新增投资人次187.9万,相当于2015年上半年总人次的18.22%,增速平稳。其中,奖励众筹本月新增投资人次93.88万,略多于公益型众筹,股权众筹新增投资人次最少,仅为5899人次。

二、7月众筹平台地域分布情况

截止2015年7月底,全国众筹平台分布在20个省份,所涉及的省份比上个月多1个,新增加的省份为山西省。在这些地区中,北京以61家平台数位居榜首,比上月新增3家;广东省以52个平台数位居其次,新增3家平台;上海排在第三,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35家。在新增平台上,除了北京和广东,还有江苏增加2个平台,浙江、山东、福建、江西和山西分别新增加1个平台。

在7月已筹资金额地区分布上,北京、广东和浙江位列前三,筹资金额分别为3.18亿、1.73亿元和1.46亿元。江苏和上海分居四、五位。上述五个省市筹资金额占全国总筹资金额的90.80%。而其他15个有众筹的省份,仅筹资7600万元左右,地区差异十分明显。

三、部分众筹平台7月发展情况

在新增项目数上,公益众筹平台具有先天优势。腾讯乐捐是公益众筹平台的翘楚,特点是项目多、人气旺、金额小,7月新增项目数达到570个,力拔头筹。混合众筹平台京东众筹排名第二,项目数为339个。股权众筹平台天使汇和奖励众筹平台淘宝众筹紧随其后,新增项目数分别达到329个和315个。在这十个平台中,混合和股权众筹平台各占4席,奖励众筹和公益众筹各占1席。不过,从众筹项目的数量上看,奖励类众筹项目仍然远多于股权型和公益型项目。

在新增投资人次上,淘宝众筹、腾讯乐捐、京东众筹和苏宁众筹组成了人气“BIG4”,四家平台7月总投资人次占众筹行业比例达到90%,远远拉开和其他平台的距离。其中,淘宝、京东和苏宁都有强大的电商平台聚拢人气,腾讯拥有微信和QQ引流,他们母公司的优势是其他众筹平台所没有的,短期内也很难追赶。但是,这种人气的优势目前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观察“BIG4”,主营产品都是奖励众筹,单品的募资额有限,仅有京东众筹上线了股权众筹产品。未来如果加入更多的股权众筹产品,“BIG4”的募集资金能力将更加强大。

在已筹资金额上,有着巨大人气支撑的淘宝众筹、京东众筹和苏宁众筹位列前三。其中,淘宝众筹7月新增筹资金额破亿元,京东众筹和苏宁众筹都破5000万元。股权众筹平台众投邦紧随其后,7月筹资金额接近5000万元。腾讯乐捐仅排名第八,公益型众筹平台的单项目金额小,导致筹资总量并不突出。以上十家平台的7月筹资金额占总体的比例约为51.3%,体现了很强的行业集中度。

上述资料来源:盈灿咨询

在预期筹资金额上,股权众筹平台占据优势。据不完全统计,7月新增预期筹资金额最大的十个众筹平台中,股权众筹平台占据6席,混合众筹平台占2席,公益众筹和奖励众筹平台各占1席。这十家平台的7月总预期筹资金额占总体的21.3%。预期筹资金额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行业集中度,结合已筹集金额与投资人次的高集中度来看,很大一部分众筹平台的项目预期筹资金额有过高的嫌疑,人气和实际筹资能力并没办法支撑预期筹资金额。

四、7月热点新闻及事件

1、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

7月1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十部委推出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股权众筹融资业务受证监会监管,并定义为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股权众筹融资方应为小微企业。

2、股权众筹平台企业可在粤登记注册

7月10日,广东省工商局发布声明称经广东省积极争取,国家工商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7条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措施。其中为便利登记注册,推进创新创业,省工商局出台的实施意见包括鼓励资本市场创新发展,鼓励设立创业投资公司、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公司、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支持股权众筹平台和众筹项目企业登记注册,推动建立工商登记部门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股权登记对接机制,支持股权质押融资。此条例表明股权众筹平台企业可在粤注册登记。

3、万达借道快钱申请征信牌照,布局理财业务、企业融资、股权众筹业务

7月14日,据记者从行业内获悉,万达去年底并购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已经向央行提交了个人征信牌照的申请。在股权众筹方面,快钱也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成功发售了国内首个房产众筹项目。据悉,快钱正在准备向证监会提出股权众筹资质的相关申请。

4、《大圣归来》89位众筹投资人可获本息3000万元

自7月10日上映,《大圣归来》12天内狂揽5亿多元票房。目前该片正在筹备第二部,且按计划将有五部系列电影的制作计划。当初电影制作时,参与《大圣归来》投资的89位众筹投资人约投资合计投入780万元,兑付时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

5、中科招商股权众筹平台“云投汇”上线,2015年全面发力互联网PE

7月30日,中科招商集团设立的“云投汇”股权众筹平台正式上线。据介绍,云投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运用互联网金融技术为新兴产业企业和项目投资人提供一站式投融资交易工具,以领投和众筹模式帮助项目快速融资,为合伙投资人发掘优质项目,获取原始股权投资超额收益。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盈灿咨询,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