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物联完成3000万融资,做物联网浪潮下的船票公司
2015-08-14 16:26 司南物联 融资 物联网

近日,司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力在接受i黑马专访时表示,司南物联刚刚完成一笔金额为1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厚德文华、智汇基金。加上此前司南物联未公布的由奇虎360投资的A轮2000万融资,此次司南物联一同宣布了其在2015年1月份和7月份完成的两轮融资。

张力同时透露,司南物联正在为下一轮融资与多家著名投资机构接洽,并准备在年底挂牌新三板。

公司总部位于广东中山的司南物联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物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的研究、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近几年屡被提及的物联网已成为下一个将要带动行业变革的产业,同时借助被政府列为重点发展方向的“互联网+”,物联网对于有转型需求的传统行业和诸如BAT等纯粹的互联网公司都是要抓住的一张未来五到十年的船票。

司南物联就是一家旨在为传统制造行业转型追赶物联网浪潮船票的创业公司。在司南物联目前已成熟的物联网技术一体化解决方案中,包括了前端连接模块部分和后端应用部分的云计算平台。在物联网前端连接模块部分,司南物联基于各种常用嵌入式MCU系统的开发模块,实现了各个行业间传输协议的转化,如红外、RF、Bluetooth等,并集成了MQTT、SEP等标准物联网协议与司南物联云平台进行快速对接。司南物联的云平台则能够实现百万级节点的实时连接支持,同时支持开放的API接口,很容易实现数据二次的处理和开发及与其他系统(CRM、ERP、HIS等)的快速集成。

在对司南物联的规划中,张力想把自家的物联网一体化解决方案推广应用到智能家居、医疗健康、能源监控、物流仓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环保等未来九个领域里。

但相较于能源监控、智能电网、智能环保等应用范围大的领域,司南物联现在还较少涉及。他们目前的产品解决方案更多的还是应用于最接地气的智能家居领域。比如与海尔、华帝、荣事达等家电品牌的合作以及围绕在珠三角地区中国最大的灯具等家电生产厂商,应用的品类基本涵盖了日常的家用电器。

通常对于物联网颇有未来气质的描述场景是这样的:你开车回家,当汽车停到楼下的时候家里的感应器会得到通知,空调根据提前设定好的温度开始降温,热水器同时产生联动加热到适宜淋浴的温度,室内灯光则会在你打开门的一刹那开启,因为门后边也安装了一个感应器。而灯光会自动进行明暗调度,窗帘也会根据睡眠时间自动闭合。

实现这种场景的关键因素一是感应传输模块,二是后方的云计算数据平台。虽然在张力的眼里这两项技术都是司南物联所专注研发的,但在没有大的规模和广泛的数据基础情况下,一个样板间的场景演示除了为消费者画一张十年后的饼以外,没有更多实际的意义,司南物联目前主要做的还是铺规模、解决单品的串联问题。

所以司南物联在选择融资时,看重的是行业资源。这次的投资方之一在中山本地拥有庞大的家电行业资源,这直接能够为司南物联带来大量的安装应用。中山智汇股权投资基金是一支专注于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的专业基金,专注于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此次投资司南物联,也是看中了司南物联在物联网方面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及先进、快速的产品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的核心位置。

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司南物联将主要用在吸引人才和投资相关产业链企业上。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田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