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金融垂直入口 或将出现下一个现象级公司
2015-08-14 14:37 互联网+ 互联网车险 现象级公司

互联网车险有什么玩法?玩法很多,而且空间空前大,我认为这个行业将会出现下一个滴滴模式之后的现象级公司。不信就听我分析。

互联网车险有什么玩法?

玩法很多,而且空间空前大,我认为这个行业将会出现下一个滴滴模式之后的现象级公司。 

不信就听我分析。

 

房产、汽车两大垂直领域有机会

互联网金融是近年的大热点,这其中,房贷金融和汽车金融又是首当其冲的两大垂直领域。

房贷金融就不必说了,中国买房基数大的吓人。卖房、买房,以及后面的装修、租房,每一个节点都是一个巨大的生意机会。进入2015年,房地产众筹又成为热门,互联网金融地产领域,以后肯定是花样百出。

汽车金融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根据今年一月份的最新数据,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64亿,其中私家车保有量达到1.54亿。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普通的汽车贷款就不必说了,这一块基本上已经做得很成熟,但是汽车保险的市场,仍然有互联网金融切入的空间。 

我要说的是汽车保险这一块,私家车保有量是1.54亿,大部分是中国的中产家庭,粗粗估算,这是一个6000亿的巨大市场。

那么,已经有平安、太平洋、人保等传统的汽车保险公司做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还会有机会? 

今年,针对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我们开设了重创新培训。在课堂上,有一个环节,就是为大家分析,传统行业为什么需要“互联网+”转型。大概总结起来,包括资源配置、社会诚信度,以及用户体验、商业链条、信息透明度五大方面的原因。其中车险就占了三条。比如这个行业的商业链条太长,车主购买、理赔时体验太差,另外就是信息不透明,价格不透明、险种不明觉厉。这个行业存在的弊端,正是需要被革命的地方。也是互联网汽车金融的切入机会。 

听我在下面慢慢说。 

汽车保险最容易被互联网切入

保险行业在行业链条方面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产品提供方和用户之间,有庞大的中介组织,这个中介组织就是各种保险代理公司,他们在中间提供的仅仅是信息,而信息的传递在互联网时代则是最容易解决的,这也就是典型的要被互联网改变的模式。出租汽车行业就是一个典型,乘客和出租司机之间隔着一个出租公司,但在链条里,出租公司几乎没有提供任何不可取代的价值,所以,滴滴打车的出现才对传统出租车领域造成了如此大的冲击

目前的市场格局,也是互联网汽车金融存在的基础。

相信很多人都接到过车险推销电话,体验很糟糕,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你不了解他们,而他们也不了解你。你的车险何时到期、续保了没有,该买什么车险,他们没有特别精准的信息。往往是什么贵,忽悠你买什么,这就是传统代理中介信息做的不到位的地方。 

另外,当你要需要买车险的时候,这些中介经常会推荐一些险种,而这些险种你完全不了解,但在他们恐吓之下,又觉得好像应该买一个。这就是上面提到的信息不透明。 

另外,传统汽车保险的理赔服务车主体验也不好,出险后理赔过程非常麻烦。报案、查勘定损、准备资料,会花去很多时间成本,很多车主不胜其烦。 

上述这些特征,也正决定了车险是非常需要被革命的行业。而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也成了最佳的突破口,互联网车险成为“新车险”的最大切入点

其实已经有好多新兴公司开始做了。比如一款名叫车车车险的应用,在这个平台上,有人保、平安、太平洋、中国太平、安盛、大地等国内车险公司的产品、价格、理赔网点、服务水平等车险主要衡量指标,车主一目了然,避免了信息不对称。除此之外,车车车险采用智能的算法,为客户推荐定制化的产品,智能推荐系统还可以根据车主往年的投保信息,精准推荐“最实惠”“最合适”“最全面”三种套餐,让车主避免了受“忽悠”。

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愿意选择这种平台上的服务。 

别的不说,就说价格,这种抛开代理中介的模式,大幅降低了汽车保险的价格,而且相当惊人,车车车险对外宣称,价格比中介便宜15%-30%。 

做好用户体验,将诞生入口级产品

这种一站式解决汽车保险所有问题的平台,我认为就是一个入口级产品,这是汽车保险的行业机会。 

重创新特训课程有一个模块,讲的就是入口级产品,所谓入口级产品,就是你的产品要成为一个行业的入口,只要用户需要这个服务,就要经过你的入口。比如我们采写过的案例随手记,本来是一个记账的平台,随着用户量上亿,切入了理财,目前已经成为理财产品分发的大平台。随手记由此成为百姓理财的一个入口。 

我相信,汽车保险领域也会出现这样一个入口。 

很多人对平台的理解就是售卖保险产品,但实际上,完整的用户体验,应该是保险售卖和出险理赔一体化,前者是出钱买产品,后者是享受服务,让用户买的放心、用的舒心才是好体验。 

所以,我认为“平台+服务”是车险平台的两轮驱动,只有这两个轮子同时转动,才能驱动这一领域的入口级产品打造。车车车险走“左手平台、右手服务”的道路,切入理赔,保证车主体验,这个战略我非常认同。 

在服务体验上,车车车险与北京300多家4S店达成合作,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用户出险后,可以选择自行与保险公司申请定损理赔,也可选择车车车险的“理赔ACE服务”。只需在车车客户端点击选择附近的4S店,就有理赔客服人员全程协助车主进行定损、理赔、付款。车主可以实现随时查、随时看、随时反馈、随时调整的目标。

据说国家将推出互助车险,并且即将拓展旅游线、车贷险等各种新险种,这对于车险平台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凭借保险平台入口,像车车车险这样的应用,可以切入庞大的汽车后市场,即使仅仅是广告收入,也会是相当可观的。 

所以说,互联网车险平台的入口,未来的想象空间极大。这可能是继滴滴打车之后,出现下一个现象级公司的行业。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一轮厮杀过后,这个市场只能存在两三家企业,至于哪个应用一统江湖,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冠雄,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