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的“鵟”给了360小米魅族哪些启发?
2015-08-14 18:46 乐视 智能自行车 融合

一个自行车引发的思考,子超深入洞察智能硬件发展的未来之路。

8月11日晚上,经历了一路狂堵,终于子超来到了中国电影博物馆,这里正在举行的是乐视体育的超级自行车的发布会,自行车的名字叫“鵟”,这个字读“kuang”,这是子超在逛一个自媒体朋友的朋友圈时看到他打了这个字,于是专门问了这个字读什么?怎么打出来的,因为在发布会的现场,子超一直认为自行车叫“狂鸟”,请大家允许我的天真和知识匮乏,不过子超还是觉得“狂鸟”比“鵟”更好听一些。

关于乐视体育的超级自行车的介绍在网上有很多了,子超就不多介绍了,只是这次的发布会给了子超很多的感慨。在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子超认为未来的格局将不再是PC时代的霸主BAT,而是以360,小米,乐视,魅族为代表的“硬件四皇”的时代。这次“鵟”的发布会,对于做智能硬件的小伙伴们是一次不错的学习的机会,子超将把这些感触和启发分享给大家,一起共勉。

第一眼上解决了酷的问题

做一款智能硬件的产品,首先要解决“酷”的问题,如果连第一眼都不入眼的话,那后面再好的材料,再棒的理念都没有任何意义。其实在参加“鵟”的发布会的时候,有一个硬件四皇公司的公关朋友在子超的朋友圈里留言说子超去参加PPT公司的发布会了,子超觉得人家乐视的发布会现场效果非常不错,而且让人有一种很享受的感觉,于是留言给那个公关说就凭PPT你们就需要认真学习人家。子超觉得这个行业太浮躁了,在嘲笑别人的时候,要想一想你有什么资格去嘲笑别人。乐视体育是一个很不错的公司,最起码子超通过这次发布会感受到了乐视做事情很认真,“鵟”第一眼给子超的印象真的很酷。

同样是发布会,小牛电动的发布会就没有让人感觉到酷炫的感觉,在望京的大街上,随便一个韩国的蹦蹦车都会秒杀小牛电动车。一个东西是否酷炫就在于你用这个东西的时候是否会有回头率。子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和凤姐一起吃饭或者和范冰冰一起吃饭都会有非常酷炫的效果,凤姐是追求一种另类的体验,范冰冰是追求的一种主流的价值观体验。我们做智能硬件,要不美到极致,要不另类到极致,反正中间的产物你去做有什么价值呢?所以做智能硬件的产品酷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你的工业设计师必须是另类或者是主流中的极致者。但如果解决不了酷的问题,说自己的设计师多牛然并卵,毕竟是消费者在买单,买智能硬件酷是先决条件。

产品上的智能融合非常柔

第一眼印象看完之后,再看智能硬件就是看“智能”二字,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主要是传感器的场景设计是不是融合的合理到位。乐视的超级自行车“鵟”将很多传感器都融进了自行车上,而且是通过人们骑自行车的场景进行融合的,所以子超用的这个小标题是融合的非常柔。这件事情可以一分为三的看,第一个是你首先要了解自行车及骑行本身。第二个是你要了解现有的和自行车相关的,和锻炼身体相关的所有的智能传感器的属性。第三个是将自行车的属性和传感器的属性一起进行匹配,融合达到所有的传感器是骑行场景驱动的,而非为了接收数据而去做的功能。

现在做智能硬件的产品有很多产品的智能都不是场景上的智能,而是功能上的智能。这个在2013年的时候,中国第一批可穿戴的创业者们都会犯这样的错误,为了智能而智能,为了加高科技的功能而加,为了加传感器而加传感器,最后导致于产品的很多功能都有,就是没有人用。当这些功能不是场景驱动的时候,人们很难去选择使用他们,最终人们会选择慢慢的遗忘这些产品。小米的很多可穿戴产品就是这样被遗忘的,而360目前则选择了互联网+硬件的发展之路,属于曲线的智能硬件发展,目前360所有的硬件产品必须是强刚需入口,在这个前提下在选择用互联网去优化和提升性能,达到渐进式“智能”。再回到超级自行车“鵟”上,在智能上的表现是“互联网+传感器+场景”的整体智能,这样的智能会和硬件融合的更加深度,也会让用户感觉除了自身的酷之外,智能方面的酷也会随之而生。

骑行爱好者们的发烧之做

现在自行车在一线城市虽然依然不少,但逐渐还是被电动车取代了。而二三线的市场还是大有人在的,但是否会买这么高级的自行车呢?子超看了一下一些对于“鵟”的质疑?很多人会问谁才会买“鵟”?目前智能硬件产品只有两种定位,一个是大众消费,一个是高端人群或者发烧友人群消费。魅族的魅蓝手机是定位的青年良品,这个定位很显然已经超越了子超刚刚说的这种定位范畴,这样的目标定位人群更加细分和精准,但是如果是否能够真正的深入人心成为青年良品,还是很艰难的,毕竟在青年的机型上有360的大神和小米的红米两个品牌对阵魅蓝,因此产品的定位,尤其是更细分的定位就代表了更加的窄众人群,而面对竞争对手大众消费的低价机型,是否还能够坚守青年良品是一个非常值得考验的事情。

这次超级自行车“鵟”,如果不考虑价位和用途,子超会毫不犹豫的购买,只是子超不是骑行的人群,已经习惯了开车,但子超也讲了,这款产品其实是卖给追求酷炫和时尚的科技人群或者娱乐潮流的人群的。当然另一个非常强大的人群就是骑行发烧友了,子超的朋友老鹰基金的创始人刘小鹰大哥,他自己有一个飞鹰骑行俱乐部在创投圈很有名,而且小鹰大哥的基金还投资了黑鹰科技,有近4万个车队,60万车友,这些都是骑行发烧友人群,“鵟”的骑行发烧友市场非常巨大。发烧这个词是我们伟大的友商小米公司提出的,发烧这个词当然也是更早的魅族黄章提出的,也许魅族的老白会将这个词用广普说成“发骚”,但确实是卡位非常精准的高端用户,对于骑行发烧友来说,“鵟”都可以买回来放家里当一件工艺品。

骑行产业被社群经济取代

从“鵟”的产品层面之外,发布会有两个地方是非常值得所有做智能硬件的小伙伴们学习的,第一个是社群经济,第二个是产业链的众包。先说一下社群经济,子超在《社群进化:从罗辑思维到黑马社群》里提到了未来的互联网经济一定是现有社群后有产品和盈利模式的,未来社群经济将会成为互联网的主流趋势。单看一款或者三款乐视超级自行车是非常难以颠覆整个骑行产业的,但是子超发现乐视超级自行车自身是强调社群社交的,而且这一方面的功能其实很强化,未来在城市的3公里左右都可以通过自行车自带的对讲机进行对话,另外APP的地图里也可以约陌生人一起骑行,这些都会促进现实的骑行社群的建设,而且线下也有很多骑行活动和鼓励社群建立的机制。社群是有能力改变一个骑行行业的,包括改变传统的自行车产业链条,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小米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产业链这方面,子超想说乐视体育联合很多企业一起在做这个骑行行业的大产业链,而且还是深度合作,深度和各个厂商达成了众包合作的形式。比如说和平安保险联合一起推出保险,飞鸽提供了制造和随后的保养服务,中国联通提供了上网包月卡,虾米的音乐,ONEWAY的骑行套装,各大银行的分期贷款。这个产业链的众包合作对于纯互联网公司平常是非常少见的,因为在互联网公司只要做好产品就可以了,但子超还是要号召大家多学习这一点,咱们的智能硬件产品如果希望颠覆一个行业,就必须联合更多的这个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友商一起做,很多人说乐视的运作资本的层面非常棒,子超还想补充一下,乐视的战略方面包括刚刚说的行业和产业的布局也是非常不错的。不知道360,小米,魅族你们如何看子超说的这一点。

智能硬件生态必然是垂直细分的产业链

中午子超和一个做VC的兄弟吃饭,一起聊起互联网金融的创业,子超觉得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已经不再是P2P那样简单粗暴的玩法了,而是更加场景化的互联网金融,比如通过一些现实生活的场景入口来达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这一点子超微创新一下叫互联网金融的O2O垂直细分领域。这种场景化趋势也可以从乐视体育这次发布超级自行车“鵟”可以看出来,乐视体育从互联网+体育的一个非常垂直细分的场景入口切入体育专属的智能硬件进行深耕耘。也就是说大公司讲生态,一定是某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的产业链优化和闭环打造,而不是大而全的无规则的布局。可以预见的是乐视体育在之后还有围绕体育的场景化推出更多的智能硬件产品。

其实360的智能硬件生态也是如此,虽然现在看是互联网+硬件,但是360的每一个硬件的强刚需入口,间接可以做成家庭安全领域的一个生态圈,这个圈就是垂直细分的产业链,而且是场景产生的全新概念的产业链,是家庭安全生态圈。在一年前大家还都是张口闭口谈智能家居,谈家庭娱乐,实际上这些都是功能上的生态驱动的划分,而近半年,除了360找到了自己的智能硬件的垂直场景生态外,乐视也在娱乐与体育的领域深耕耘着自己的垂直生态圈,这已经不仅仅是家庭娱乐或者电视生态了,更多的是场景生态。另一边小米公司则除了手机的出货量还暂时领先外,基本上智能硬件生态依然不得要领。而魅族则开始了另类的场景玩法,但青年良品毕竟不是正常的生活场景,这个方向的尝试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一款发布会,其实是反映了一个公司的综合能力,产品不给力再好的发布会外表也是不成功的,一款用心设计的产品,我们不能用不变的老眼光去看一些变动的问题,子超觉得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是沉下来做事,多看看这个领域的产品,不要以批判的眼光看,多看看别人好的地方,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进步,这个行业才能进步,虽然子超的这篇从内容上不太严肃,但确实是“鵟”给大家的思考,一起共勉。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杨子超,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