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邦”牵手新浪微博:旅游服务寻求渠道变现
2015-08-15 12:35 世界邦 新浪微博 战略合作

8月14日,世界邦旅行网与新浪微博达成战略合作,世界邦旅行网欲借助新浪微博的海量资源,打造旅游分享经济。而新浪微博,也获得了能够带来广告收入的合作伙伴。

“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上,各企业都积极借助各方平台和力量实现创新或转型,而分享经济的实质就是通过充分利用那些旧有分配系统不足以覆盖的资源而实现盈利,这是世界邦和微博合作的共识和动力。”世界邦旅行网CEO张平合表示,双方将“大数据+达人众包个性定制”的旅行经济模式与微博的海量旅行达人用户资源相关联,世界邦从旅游攻略全面接入旅游消费场景。

张平合透露,超级自由行上线一年,收入增长了 125 倍,目前世界邦大约有 300-400 万活跃用户。

世界邦的核心竞争优势是按需定制、一价全包的自由行模式,通过大数据和遍布全球的2000多名旅游达人,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在任意人数任意时间定制旅行方案成行;一价全包则包含了可能涉及到的签证、机票、酒店、门票、保险、WIFI、观光等一系列服务。世界邦针对的是出境自由行业务,它在用户中扮演的是一个秘书或者管家的角色。当地旅游达人帮助用户确定旅游行程,平台方提供一系列的代办服务,以专业解决方案化解用户在海外旅行中的问题。据了解,如果不接受世界邦的服务打包方案,将无法享受由达人定制的路线行程。

旅游服务对接微博流量

作为移动互联网第一大社交媒体,微博构建了一个巨大的分享生态体系,而旅游和泛旅游相关的原创微博内容所占比重很大,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有价值的用户分享是其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世界邦的达人众包模式提供了一条路径。微博CEO王高飞表示,新浪微博的资源依然会向其他旅行网站开放,不过自由行方面的相关资源将与世界邦旅行网独家合作。

张平合透露,与新浪微博的合作并不会影响用户的微博体验,所有的信息为了给用户带来增值的东西,提供信息让用户主动接收,而不是强制的推送骚扰,最终的目的是将商品服务打包在一起与微博流量对接。

世界邦与新浪达成战略合作并不奇怪。一方面,新浪是世界邦旅行网的B轮投资方,另一方面,新浪微博海量的流量和优质内容对世界邦有着强大吸引力。据新浪微博CEO王高飞透露,新浪微博每天生产200亿条内容,其中10%与旅游相关。目前,微博旅游自媒体作者已超过2万人,其中阅读量超过100万的活跃旅游自媒体超过300人。不仅国内旅游达人活跃度显著提升,不少海外目的地的华人也通过长微博生成游记和旅游攻略。微博与世界邦的合作建立后,旅游自媒体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双方将进一步探索旅游自媒体的收入模式。

根据《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中国出境游规模达到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6%,出境游花费达到1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张平合透露,今年为止分享经济营收总额为150亿美元,而十年后,这个数字将增长到3350亿美元。这个数字给了出境旅游庞大的想象空间。而在出境旅游市场,虽然存在途牛、携程等在线旅游巨头,但它们提供的更多是信息和商品,而非服务。

世界邦旅行网创办于2012年底,并获得了雅虎创始人杨致远、鼎晖吴尚志、腾讯早期投资人王树等人的天使投资。2013年10月,宣布获得近千万美元的 A 轮融资,投资方为复星昆仲资本及 ChinaRock 。2014年,新浪网投资了世界邦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

而作为世界邦创始人,张平合的经历也相当亮眼,1999年出任雅虎中国第一任总裁,2009年5月担任鼎辉投资合伙人。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