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环大多被吐槽鸡肋、黏性差,如果加上支付功能呢?
2015-08-17 08:22 智能硬件 手环 支付

在智能硬件遍地开花的今天,手环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件,但和交通支付联系起来的手环却不常见。

在智能硬件遍地开花的今天,手环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件,但和交通支付联系起来的手环却不常见。作为一款能刷地铁、刷公交的刷刷手环,仅168元的亲民价格却在京东短时间创造了160多万的众筹量,这还只是在目前只开通了少量城市的条件下达到的。戴在手上,随手刷卡,又酷又方便,一般手环的全部功能还不落下,痛点抓得非常之准,黏性绝不会差。试想,刷刷手环照着目前的进度在全国各大城市迅速横向铺开,再在支付方式上做更多纵向的整合,这片市场将不可估量,而这背后所衍生的长尾效应也势必为现有的体制带来颠覆性的改造。公共交通一直以来自成体系的封闭环,是时候变一变了。

本期i代言《创始人说》邀请北京凤凰云科技CEO陈康弘来聊聊刷刷手环背后的故事。有无干货,由你来评。

一个神奇想法的诞生

到今天为止,我在支付领域已经做了十年了。最早我是在摩托罗拉,专门做手机支付。支付与各种工具的结合一直都在演变。最早的时候是贴在SIM卡,叫做贴膜卡。可是时间一长,这个东西就非常容易断。所以我们就想着把这个支付做成一个手机配件,比如手机套。钱包的里的卡片都可以整合到苹果的手机套里面。对于安卓手机,我们制作了别的一些配件来解决支付问题。之后呢,我们发现用户多带一个配件也嫌麻烦。用户出门本来就需要随身携带上钥匙、钱包等,还要加上一个配件,用的时候找来找去的,其实也不方便。于是,我们开始设想把支付整合到穿戴里面。反正一直都在身上,付钱的时候不用翻钱包翻卡,就更方便了。

交易型的电子穿戴应该是在2013年整个起来的。但做什么样的穿戴,使用什么样的支付场景就需要考虑了。

在穿戴中,最能支持方便支付的就是手环了。戴在手上,支付的时候把手一伸,整个交易就完成了,非常酷。所以,我们的硬件工具的出发点就定在手环上了。

而支付呢,是需要搭配特定场景的,微信支付可以发红包,支持滴滴打车,支付宝有阿里电商。可百度做支付就一直起不来,为什么,场景不够强大。当然百度现在也一直在发力糯米团购,打车拼车等,但时机已经过后了。

纵观整个支付体系,还有哪些是没有打通的盲点呢?这就是公共出行领域。这个领域因为一直由政府把控,一般的支付插不进来。如果能打通这个领域,再结合方便的支付手段,一定是件很牛的事情。

找到了结合点,就得看可行性了。

首先一个,大家现在都用公交卡,这个东西薄薄一张,是很容易忘带的,而且容易丢。支付的时候也需要从包里掏出来,支付完成再放回去,很是麻烦。而走过路过,手一伸就刷上了,那简直是太方便了。这个市场一定是有存在的。

再一个,每天使用公共交通的人不计其数,光北京每天就有一千万人出行,这是一个大基数外加高频的使用,市场是非常有想象力的。

第三个,我之前一直在支付领域深耕,中间跟公共交通系统的支付部门进行过深入的合作。在我们的技术支持下,他们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因此对我们的技术高度认可。相互之间,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对于进一步打通这个系统有较好的铺垫。

基于这三个可行性,我们就开始研发这个“刷刷手环”。当时正好是《嘻唰唰》这首歌最火的时候,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把它跟一般的手环区别开,强调这个手环“刷一刷”的应用场景。

与各种坑进行死磕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真正开始做才发现真的是一件太难太难的事情了。

外观设计再我们看来是非常重视的一部分,这一块也的确耗费了很长时间。中国的手环,总体看起来都比较丑,像小米手环,除了功能外没有人是因为外观佩戴的。国外的shine的设计就很漂亮,整个一金属时钟的设计,这也是我们最初灵感的来源,做成圆形。另外,设计成圆形还有功能上的原因,圆形的感应效果,天线的使用面积较方形来看,都是最大的。

戴在手上的东西,所有人都喜欢是亮晶晶的而不是黑乎乎的,当时就找到宝石披花这个工艺。为了让整个圆盘看起来具有光泽,需要在材质上添加银粉。但银粉属于金属,会影响到感应器,不放又出不来这个效果。

这样又引申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找到取代材料做感应。这个在硬件制作中特别麻烦。你又不知道哪个材料做感应可以不受影响,只能一遍遍地试验,每一次都要重新开模。大概做了四五十个模才测到了最好的效果,找到了合适的材料。

数据的整合也相当麻烦。一般的手环主要记录的是运动和健康类数据,而我们做的刷刷手环既有运动数据,还有金融数据。这两个数据放在一起,稍不注意就容易出错。曾经一度数据出现了重大错误,数据完全是乱码。将两种数据整合到一起,真是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沉淀,因为它不是将公交卡做成异形卡丢进去,而是从底层从深度做整合,好在这个问题已经被我们解决了。

做这个事情找人也是个难点。你要找到既懂安全支付,又懂硬件的人,是非常费劲的。一般的都是要么懂支付,要么懂硬件。

再一个,手环做出来可以,但离商用还有好长的距离。因为这个是要解决民生问题的,不能出一点错误。当时经过了6个月的测试,将近10万个设备全都试过了,都能感应上,这是很难的。

打响营销战

京东众筹算是我们第二次了,成绩蛮不错的。这也是源于一直以来的积累吧。

其实真正考验营销实力是在第一次。那次的反响非常好,影响也非常广。第一次我们是全球第一个敢跟全中国用户对赌的公司,只要你达到我们的标准,一天走一万一千步,连续21天,我将购买手环的费用全部退还给用户。那时候80%的人做到了,我们真的把钱退还给了他。那个时候所有的媒体疯狂地报道这件事。我们其实把众筹所有的钱当做广告费用回馈给消费者。那时候在新浪微博上面将近6000多万的点击,在百度上有将近一亿多的用户,我们觉得蛮值的。那时候是在打一个品牌,在玩一个互联网营销事件,没花多少钱,却上了新浪微博科技板块第一名,所有的穿戴都不曾在新浪微博科技板块上拿过第一名。拿第一的基本上都是手机类的,穿戴类根本不可能。可我们在那个时候突破了。

这一次推出新版,我们是在做一个线上运动会。8月份会办两场线上的运动会,用户拿着手环走会做排名,从第一名到一百名都有奖金,最高的可以拿到5000多块钱的奖金,两场比赛配合下来的话我们送一台车子。这是一种玩法,让用户不是买一个产品,而是参与到软件上面的一些刷刷任务的游戏,让用户可以玩起来。走路赚钱也是让用户玩起来的一种玩法。

北京每天有一千多万的人在公交地铁里面走,以前从来没有一个电子产品去关心这些地铁族,所以我们针对这些人群设计,不仅为他们提供便捷的解决方式,还为他们提供关怀,并将关怀融入到日常的回馈中,增强整个产品的粘性。

接下来,我们还会迅速开通更多的城市,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中国的地铁公交出行都变得很方便很酷。

版权声明:本文为i代言原创,版权归i代言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