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NI童合心:回归是为了不忘初心
2015-08-17 11:43 手机 IUNI 童合心

8月11日,微博传出消息称,前金山词霸COO,IUNI创始人之一童合心正式接任IUNI手机CEO一职。这是他从创立之初离开后又再次回归,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前苹果掌门人乔布斯的职业生涯,有着相似经历的童合心这次究竟能否带领IUNI重出江湖?

IUNI深圳总部

8月的深圳气候湿润,我应IUNI的邀请来到了位于深圳的总部,来到公司后就发现处处彰显着白色气息,甚至连员工的衣服也是,这使我不解,不禁好奇的问了问章总,原来这是他们坚守的品牌理念,纯、简、白,始终如一。白色代表简单和纯净,它是一个自然的延伸,是三位一体。

属于80后的创始人童合心,可以用两个年轻来形容,看起来很年轻,公司很年轻。他工作将近十年,不仅做过传统行业,还做过互联网行业,也曾经在北京创业。可以说他具备传统硬件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跨界经验,拥有如此背景的CEO,在当前中国的手机行业中并不多见,而CEO大多是一些“老人”,没有80后CEO。童合心作为手机行业唯一的80后CEO,这次上任或将让iuni手机变得别具一格更加具有竞争性。

IUNI成立于2013年10月,公司成立之初凭借着其主打的纯净IUNI OS系统,迅速俘获了大批粉丝用户, IUNI OS系统获得广泛好评后,IUNI相继推出了U2、U3和i1三款手机硬件产品。

真正说起来,IUNI是童合心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他坚信,不管IUNI发生了什么,都对IUNI钟爱,对它都充满激情。现在,IUNI遇到难关,而他回来了,可以说他这次是回来拯救他的钟爱。

生来纯净、不忘初心,这是他坚信的信念。

IUNI创始人 童合心

坚持理想,始终如一

对于IUNI的核心,也许就是这三个字,纯、简、白。

这就他回来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重新梳理公司的品牌和产品理念,也就有了纯简白,始终如一。

什么是纯简白理念?首先,纯,永远零预装纯净OS系统;简,坚持极简外观设计和工业设计;白,永远只做白色的产品。

纵观行业大局,可以发现IUNI是一家有意思的互联网公司,为什么要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因为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一切,做手机行业必然要跟所有的一切发生连接,身在网中,就不可能不是互联网公司。

童合心认为,现在所说的互联网,第一是用互联网的模式直接面对用户,就是B2C,而不是像咱们所孰知的VIVO、OPPO这种,从B2B再到B2C。第二要用互联网的方式,自己如同自媒体一样去和用户沟通,吸纳用户意见,做成众包品牌或者说C2B品牌、C2B产品。所以从这点上来讲互联网是两点,你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去做经营公司和拥有什么样的文化。

说完互联网理念,我们在来说说有意思的地方。有一个点令我印象很深,他希望这家公司能够做成一个一流的手机品牌,是奔着做成一个品牌而去,而不是奔着公司要在几年之内上市,或是要达到多少销量去做这些事情。

在他回来之后,除了要做手机或者产品的划分和计划之外,没有给公司或团队规定每月要多少销量或者刷机量的目标,因为他只坚信一点,那就是坚持往纯净和简单的方向做事,纯净和简单是人性,是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一方净土。他相信这个品牌会不断壮大,不断成长。

IUNI不以性价比取胜

在中国,苹果和三星一直是占据着高端市场,这也包括现在的后来者华为,如今,市面上纷纷扰扰的手机界存在两种机,一种是类似于小米模式的爆款叫名机,销量巨大,但支撑名机的一个词,叫性价比。

性价比是一把双刃剑,用好可以快速占领市场份额,获取用户量和利润,但另一面缺点也会展现出来,那就是靠性价比去占领市场和获取用户量的营销手段毫无忠诚度可言,好比一个硬币的两面,你用了这一面,另一面就自然会到来,没有办法去躲避。

中国自2002年始,开始模仿韩国手机,逐渐拥有有彩屏、铃声等功能,直到2006年左右,很多国产品牌开始走下坡路,逐渐消亡,例如TCL、夏星、科健,他们的死原因是什么?是性价比和价格战。最后,只有三个品牌活下来了,步步高系列的VIVO、OPPO和金立,因为无论如何他们仍然保持一定价格。

中国市场不是只接受性价比,也并不是不接受品牌,主要是你的品牌和产品所传递的东西要始终保持一致,童合心认为,品牌机才是IUNI想要走的长远之路。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现在,也可判断未来。手机市场风起云涌,十几年来兴衰历史每一家都有说不尽的寒流,但是真正能够常盛不衰活下来的唯有品牌,这也是为什么IUNI要坚定走品牌之路。

IUNI手机

解决痛点,拼“颜值”

互联网习惯讲用户的痛点,我们可以想一想,在如今手机界的痛点是什么?对于安卓用户来说,只有一个字“卡”,为了一个字目前市面上唯一脱颖而出的品牌就是小米。

首先,它采用全球跑得最快的CPU芯片,其次,UI优化足够到位。举个例子,一台苹果手机,iOS系统它体验可能是100分,而第一代MIUI流畅程度能达到70分,其他安卓机可能都是20分低水平的分,所以这就是现如今小米畅销的原因,因为他看到了用户的痛点。但现如今,各家厂商从研发到芯片再到CPU都已不再是问题,安卓系统也在逐渐流畅,可以说差别已经不大。

当下任何事情都讲究“拼颜值”,手机也不例外。童合心认为,中国经济将来会有两极,一种叫屌丝经济,另一种叫中产经济。相对于审美来讲,现代的年轻人是建立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在高度发展之后结合起来的,今后两年用户痛点就是颜值,这可能是未来用户痛点判断的关键。

对于今后是否会增设线下渠道和开辟海外市场,童合心表示,线下渠道和线上渠从市场占比上来讲是线上增长会超过线下,这需要时间和公司及产品情况的发展,有次序的向线下甚至海外拓展。

写在最后

通过半天的攀谈,我们可以了解,IUNI有着自己的初心,这次童合心的回归不仅仅是公司回到“初心”,更是产品回归“初心”的愿望,据他透露,下月将会举办新品手机发布会,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一款真正属于IUNI“初心”的产品,也希望看到充满纯简白理念的产品,祝童合心好运。

在中国,手机市场充满残酷和荆棘,只要能在这里能存活下去,它一定能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杨博丞,文章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