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接近2000万的黑马互投事件,竟然在3小时内发生
2015-08-17 20:02 融资 黑马 社群

黑马投资黑马并不是新鲜事,但这次有些与众不同,一是投资金额高达1650万元,二是被投方的企业居然在柬埔寨。黑马走出国门搞联合,这一切究竟怎么发生的?

黑马投资黑马并不是新鲜事,但这次有些与众不同,一是投资金额高达1650万元,二是被投方的企业居然在柬埔寨。黑马走出国门搞联合,这一切究竟怎么发生的?

黑马营8期学员、居尚住工创始人 曾启明

社交变社群,形成交易才是王道。近日,一起“黑马投黑马”事件再次引起黑马商圈及社群经济研究者关注。这项额度为1650万元的融资基金投向了黑马营8期学员曾启明的新项目,而投资方正是曾启明在黑马营8期的同班同学胡志军。听说此事还涉及工业4.0,以及建筑行业模块化变革,而最让人好奇的是,曾启明的工厂居然在柬埔寨。

这场勾兑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他们又在玩啥呢?

据曾启明介绍,他的公司“居尚住工”之前一直从事建筑设计业务。这两年以来,作为创始人的他明显感到市场趋势和需求在发生变化:工期更短、效果更好、用料更环保的“模块化装修”逐渐变得流行。据媒体报道,湖南曾19天建起一座50多层的高楼,原因就在于采用了建筑模块化材料。2013年,“居尚住工”开始朝这个方向转型。“

目前,行业内的企业都瞄准了这一趋势,积极准备在这一轮转型大潮中拔得头筹。据曾启明介绍,快速进场,工期缩短,这就是模块化装修最大的特点。“深圳有不少企业在做‘模块化’装修。简单说,在做一栋建筑时,建筑公司先将它的图纸设计出来,并将其结构拆分成模块,工厂按照这些模块一个个生产出来,进行标号,再把模块拿到施工现场快速拼装。以前建一栋别墅需要90天,采用现在的办法,现场组装只需要7天。”曾启明说。

虽是新兴行业,但国内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加之国家正大力推动“一带一路,”鼓励企业“走出去”,综合考虑之下,曾启明决定进入柬埔寨市场。“我们对柬埔寨的投资环境做了全方位考察,首都金边政局稳定,治安不错,同时国家也有一部分的创业补助。”

在柬埔寨建第一条生产线,需要资金2000万元。曾启明自己的公司拿出350万元,还需要1650万元,找谁投资最为合适?曾启明想到了黑马营的同学。以下是i黑马与曾启明的对话。

i黑马:你是怎么找到黑马营同学给你们投资的?

曾启明:我们前期天使轮的400万是自己完成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在柬埔寨需要建工厂、买设备等,投入很大,于是我找了8期的同学胡志军,他是阳光基金的,给我们投了1650万。他是7月初给我们投的这笔款项,我们用这笔资金在柬埔寨建立了第一条生产线,主要用于购买生产设备,接下来可能要进行第二条生产线的融资。

i黑马:融资花了多长时间?整个过程是怎样的?

曾启明:他到我们公司来,我就大概跟他聊了一下,介绍了3分钟。他下午3点来的,听完以后当天晚上6点多就拍板了,答复说可以投。我们其实认识有一年多了,在黑马8期从上学到现在也有两年了。我们在深圳区域的同学平时都会互相走动。8期的同学有一个特点,都是偏传统行业的,大家有空都会去对方的工厂走一走。

i黑马:模块化生产是不是行业的必然趋势?

曾启明:是的。模块化生产的抗震、防水、稳定性能都比以前更好,而且更环保,3个月的建筑工期能缩短三分之二,建造成本也比传统方式降低了10%-15%。这一定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吴丹,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