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从百度拆分,为融资上市铺路?
2015-08-19 11:55 作业帮 百度 分拆

目前学霸君已获得5000万美元B轮融资、学习宝已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小猿搜题的母公司猿题库也已经完成了6000万美元D轮融资。当这些竞争对手都开始财源广进时,作为百度知道旗下业务的作业帮显然更为吃亏。

8月18日,有媒体曝出,作业帮已从百度分拆,更名为小船出海,新公司的名字已经在2015年6月10日注册,股东名单里包括了作业帮负责人侯建彬。据《创业家》从作业帮方面获悉,分拆确有其事,不过目前还在做相关准备,尚未完全从百度拆分,人员也还在百度办公,最终的确切消息还需等待百度方面的公布。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分析,作业帮此举最大的目的是为了融资,最后打包上市。“(作业帮)不单独出来做,得到的支持力度有限,而且行业本身的竞争也比较激烈,不分拆恐怕难以施展拳脚。”吕森林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接触该领域创业者,从今年一直到明年,会有一波高达数十亿元的资金进入到解题答疑领域。

在作业帮所在的拍照搜题领域,竞争态势一直不容乐观,目前已经包括小猿搜题、学霸君、学习宝等众多入局者,各方角逐一向焦灼,包括攀比用户数和拍照识别率。作业帮在4月份披露的数据是激活用户量超2000万 ,月活跃量突破1000万。学霸君公布的最新数据是2200万的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150万。而小猿搜题则称,在上线三个月后即获得600万用户。

更为直观的影响体现在融资上。目前学霸君已获得5000万美元B轮融资、学习宝已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小猿搜题的母公司猿题库也已经完成了6000万美元D轮融资。当这些竞争对手都开始财源广进时,作为百度知道旗下业务的作业帮显然更为吃亏。如此态势之下,业内普遍认为,作业帮从百度分拆将更加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和融资上市。

据一位拍照搜题公司的高管透露,作业帮去年年底就开始做这个事情(指分拆一事),因为团队需要激励,跑道也足够大,放在内部反而会限制它的发展,况且百度也有分拆的成功先例。

爱奇艺是一个成功的案例。2010年百度组建独立视频公司——奇艺(爱奇艺前身),2014年11月,小米和顺为资本以18亿元入股爱奇艺。如今爱奇艺的月PC用户数达到3.25亿,成为视频领域发展强劲的选手。

“小船”的机遇和挑战

在2015年Q2财报分析师会上,百度宣布将对百度外卖和91桌面等项目进行独立发展和开放融资。除此之外,百度还有其他十多个项目准备进一步对外部投资者开放,提供直接投资百度资产的机会。这一系列对投资者开放百度资产的项目在百度内部被称为“航母计划”。

“在积极吸引外部优秀投资者的参与过程中,只要是对业务的发展有利,百度甚至可以不控股。”——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多次表示旗下优质业务可以不控股。李彦宏有意通过分拆的方式将一艘艘小船送回国内上市。

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旭巍曾对百度分拆旗下业务时表示,百度的“航母计划”给了旗下业务独立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机会,对团队员工和投资方有不少吸引力。不过,当越来越多的业务分拆独立发展甚至百度失去控股权之后,需要自负盈亏,能否在各细分领域独占鳌头,还有待观察。

作业帮从百度出来并非没有挑战。且不说百度强大的背书效应,更为主要的是,在业内都有如此认识:学霸君以技术见长,而作业帮则以流量傲视群雄。当然这个流量很大一部分是从百度倒流。如今选择自力更生,需要去支付流量的成本,需要去主动融资,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在分拆曝出的当天,作业帮也正式向外界推出了带有练习及答疑功能的全新版本,希望借助大数据方式让在线教育进入到个性化、自适应的时代,匹配传统教育的同时查漏补缺,打造精准化学习平台。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