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专门生产有趣文章的APP微头条获千万A轮融资
2015-08-21 07:58 微头条 新媒体 融资

8月21日,定义为“最有趣的内容分享平台”的手机应用微头条宣布已于近期完成了A轮千万人民币级别融资,投资方为鼎晖创投。此前,微头条的天使轮投资为著名投资人麦刚,7月份微头条作为京东股权众筹首批创业公司完成了400万的众筹融资。

微头条的内容以趣味性为主,这从其中“萌宠”、“生活”、“奇趣”、“爆笑”四大频道分类就可看出。内容来源上面,微头条是自家原创和抓取内容各占一半的产出节奏。据微头条CEO陈钢透露,目前微头条APP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一百万,其内容在全平台的访问量一天有两百万左右,拥有一百万的独立访客,以90后为主。

微头条团队2014年10月在深圳创建,创始人陈钢是产品技术出身,在美国工作多年对媒体传播内容感兴趣,加上自己本身对数据的敏感,回国之后先做的创业项目是微博内容的数据挖掘。随着微博的活跃度、关注度降低,陈钢将创业方向转为做趣味内容分享平台。

目前微头条23人的团队里,技术人员占去一半,而编辑则多为刚毕业的90后大学生。这种不合常规的内容生产团队配比放到传统媒体里是一群缺乏经验的小辈,很难做出用户喜欢读的内容来,但微头条的内容生产靠的不是编辑团队,而是其背后的技术因素。

陈钢介绍微头条的内容获取:“你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这些有趣的文章都是有源头的,不是说他们原创出来的,而是全球的内容工厂输出的就是那些。我们后台的技术可以比如看了台湾网站的一篇文章觉得特别好,就有一键提取功能到我们的平台上。所有全球内容工厂的来源都是同源的,这些来源全都是可以控制的。我通过机器就可以控制这些来源,把它翻译一下、加工一下,机器也可以干这件事情。”

除了通过机器快速抓取内容来源,微头条另外技术应用的落点在编辑加工过程和内容传播过程中。微头条的后台专门为编辑加工文章做了优化,在查找文章素材时输入关键词即可快速获得关于该关键词有趣好玩的图片、动图等,提高了编辑成稿的效率。在传播过程中,一篇文章的标题在吸引点击上占很高的比重,微头条会对发出的稿子进行监测,根据反应出的情况进行适时的调整以提高二次传播范围。

以下为i黑马记者对微头条创始人、CEO陈钢的专访对话内容:

i黑马:这次融完资之后打算主要往哪方面花钱?

陈钢:我们很大一部分花在用户获取身上,就是市场,快速地把量做起来,另一方面还是团队扩张吧。说白了千万级的融资说多也不多,还得节省一点花,还要找我们的市场。

有的人可能会说我半年就把它花完了,再融一轮,有人说我先把我的商业模式弄清楚再按照这个方向走,我个人比较赞同后面的这种做法。因为现在泡沫也挺明显的,很多公司可能不应该拿这么多钱,但是他拿到了,他就可以去肆意规划他的做法,包括一些O2O的公司,现在烧钱太厉害了,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不烧钱也没办法,增长用户。

所以我觉得很不正常,让我们也反思创业创到最后最理想的就是你不用拿任何风投的钱,自己可以活下去,但是很难。

i黑马:在你们现在创业的过程中,你们更需要钱还是资源?

陈钢:我们现在其实是很偏向于资源的。现在拿钱太容易了,中国有钱的土豪大把,等着投互联网项目的也一堆,现在就是哪个资源能帮到你,能够加快你的进程,这样进程会快很多。

i黑马:微头条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有规划过吗?

陈钢:商业模式说白了就是内容衍生广告,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做了。我们平台的调性是以有趣为主,商业化的这个东西也必须是跟平台一样。如果你的内容做得够有趣、生动,用户也会传播你的广告,免费的。

原生广告跟展示广告其实有一点不好,就是没有办法标准化。这个根据商家的需求不同,是要量身订作的。原生广告定义很多,可能很多很硬的东西也可以定义成原生广告,只是说它处在的位置跟上下有一些连接。比如说我在一个体育的信息流里,高尔夫信息流可能是高尔夫的文章,突然一个很硬的卖高尔夫的球具广告,这个定义也是原生广告,只是很硬的。我们做的是最软最软的原生广告,在内容里没有出现任何商业化,纯靠内容本身的有趣,这也是我们平台的调性,有趣的趣文。这样才能激发用户分享和传播,让每个用户都变成是你的广告传播渠道。

当然我们发现这种以目前而言对中国的甲方可能还是需要一个理解的过程,我们在不断地尝试。

i黑马:你在参加京东股权众筹时见到杜子建,因为你们整个团队的成员都是首次创业者,所以杜子建有对你们分享什么建议或做一些提醒吗?

陈钢:他说第一生死线他觉得是五百万(用户量),我们现在还差一点。第二个所有互联网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你们要想好自己的周期是多少年,根据产品周期规划自己的战略,现在要想好这个事情,第三就是要有一个独特的个性,必须做一个专门垂直领域的第一,不能做几个泛泛的一个。

他对我们团队的建议是,他觉得我们是第一次创业,很多坑我们要跳过去,第一次创业有财务、团队管理上的风险我们没有经历过。因为他自己创业过,他自己说是十次,有四个活下来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