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HR风口已来,企业社保如何玩转?
2015-08-25 14:10 saas 企业级服务 企业社保

HR服务类的SaaS企业市场规模最大,达到了500亿美元。做社保类HR软件难点不是在于软件,更重要的是和网站、保险公司做大量接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营体系。

企业级服务SaaS企业在很多不同的领域提供服务,究竟哪个领域的SaaS企业能够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Redpoint Ventures联合合伙人汤姆斯·汤古茨根据买家的不同,将所有已经上市的SaaS软件企业分成了大约50个类别,在面对不同市场的软件企业之间进行比较,结果显示,HR服务类的SaaS企业和销售类的SaaS企业市场规模最大,分别达到了500亿美元。

据海比研究预测,2020年,中国SaaS型HR提供商的收入总规模将达到90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0%。HR云服务市场的主要收入将从单独的HR软件收入,转向为基于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增值服务、招聘服务、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等多种业务收入并举。

当然,这是有道理的。企业永远都需要做招聘工作,如果一个工具能提高企业的招聘效率和质量,那么一定会有企业花钱使用它,人力资源SaaS服务是很必要的。

而且,每年10%-15%的人力成本增长已成为趋势,中国的人口红利期已经过去,在中国愿意做低端工作的人越来越少。也就是说,中国企业的人力成本发生了普遍的提高。

目前,HR SaaS软件的各模块主要有招聘、绩效、人事系统、薪酬、考勤、福利、elerning在线学习系统等,创业者一般是先切入一个细分领域,再扩展成为帮助企业对员工招聘、社保、福利、薪酬、员工关系等方面进行一站式管理,甚至希望可以做成人才管理软件,以人才的定义,招募,甄选,评估,发展为核心的,目标是产出公司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

目前,国外HR市场入局者有:从招聘管理软件切入的Taleo(被orecle以 19亿美元收购)和Kenexa(被IBM以13亿美元收购 )、从绩效管理软件切入的successfactors(被sap以34亿美元收购)、从人事系统切入的workday、从保险切入的zenefits等。

国内的公司主要有:从人才评测和招聘管理切入的北森、从社保切入的51社保和金柚网,还有才到eHR、HRday、dayHR等。

在美国市场,HR领域创业者针对的客户市场都是中大型客户。在国内市场中,北森是做中大型客户,其余的偏向于中小企业。

金柚网郭伟曾表示,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来说,HR的工作面临几个痛点:中小企业的HR往往同时负责招聘、缴纳社保等工作,还要处理琐碎的行政事务;中小企业在“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上更明显;传统的HR外包由于主要采取电话、邮件沟通模式,不可避免地还是会产生大量的沟通成本及潜在的信息沟通不畅的风险。在企业外包人数达到一定规模时,HR部门的管理、运作成本可能不降反升。中国的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5%,约有4600万家,这是个大市场。

企业社保需要找到创新模式

不过,北森CEO纪伟国表示,目前HR管理软件很多没有社保这个模块。在他看来,做社保问题不是在于软件,更重要的是和网站、保险公司做大量接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营体系。

在国外,涉足保险这方面并做的很好的公司有HR公司zenefits,成立不到2年估值45亿美元,这相当于4个半“独角兽”(估值达十亿美元公司)。

Zenefits的模式是面向员工数不到1000人的企业提供免费软件及服务(SaaS),包括新员工登记、工资、福利、休假等人力资源管理功能,如果有客户通过Zenefits软件购买保险,那么该公司会向保险公司收取佣金。这相当于Uber和Airbnb模式,把传统保险中介的环节略去了。

在国内,对标Zenefits比较典型的企业有51社保和金柚网。51社保创始人余清泉介绍,企业社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员工社保作为一项国家强制性的要求,不仅是管理的刚需,黏性也很大,但面临的挑战很多。

一方面社保政策复杂、企业内部经办落后,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调研显示,以现行养老金计算办法为例,仅8.98%HR可以完全清楚解释,59.24%HR只能表示“完全不懂”或“略知一二”。企业内部社保管理信息化程度偏低,78.58%企业仍采用EXCEL手工计算,仅有11.57%企业借助了ERP或eHR软件工具。

另一方面,企业社保面临跨地区差异、职业化程度低等艰巨挑战。36%的企业呈现出员工分布全国化趋势,由于社保政策实务的属地差异性,社保经办难度加大。企业内部社保岗位职业化程度低、流动性大,企业社保风险加大

正如纪伟国而言,国内外的社保环境差异很大。“美国保险都是商业化的,没有社保,市面上大量经济保险人帮你买保险,通过保险公司买就行,是很成熟的。而国内社保管理的难度在于各地的社保体系各异,有些社保不联网只能人工去交,更不可能返佣金。

目前看来,切入企业社保市场的创业公司需要找到创新模式真正解决企业的痛点。“大公司的社保完全可以自己做,小企业才会把社保工作进行外包,但是小企业的资金又有限,这个市场还需要一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