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投资交易破百亿 供应链金融是风口?
2015-08-27 18:50 草根投资 交易量 百亿 P2P网贷平台

草根投资宣布平台交易量突破百亿,2014年3月,草根投资正式上线,上线17个月,平台注册用户达到260万。

目前交易量达到百亿的P2P网贷平台还有人人贷、国资P2P平台开鑫贷、红岭创投、网信、微贷网(汽车金融)、有利网、翼龙贷(农业供应链金融)、陆金所、温州贷、ppmoney。

交易量达到百亿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一方面可以得到更高的估值,有了和资本谈判的筹码,一方面也佐证了平台的稳定性以及增长性。

某种程度上,平台的稳定性和增长性是由资产端的优质债权决定的。

所以,P2P网贷平台会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开发优质债权上。

供应链金融就是相对稳定的资产。目前草根投资主打的就是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供应链金融。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把某个产业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及其相关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产业供应链中企业的交易关系和行业特点制定基于货权及现金流控制的整体金融解决方案的一种融资模式。

模式的核心在于利用行业数据和资源,更有效的向生态圈或产业的各类型公司企业放贷,并且有效控制风险。

“浙江的土壤尤其适合供应链融资。”金忠栲说,他们根据舟山海鲜、金华红木等市场上商户的融资需求,推出了‘海鲜宝’、‘红木宝’等理财产品。例如,某舟山渔场的海鲜商贩亟需一笔贷款,他需要以海鲜进行实物质押,一般价值1000万的海鲜,能贷款500万左右,而质押物海鲜将存放在草根投资租借来的冷库。一旦借款人发生还款不及时问题,草根投资将对抵押物进行市场拍卖,所得资金成为投资人收益来源。

事实上,草根投资的“供应链金融”概念并不局限于投融资,它将是一个供应链产业集群。“未来,草根用户不但能够质押汽车,拿到贷款,还能享受到车辆维护、二手汽车购买等与汽车相关的延伸商品。”金忠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