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了网CEO李磊:低频刚需的法律O2O怎么做?
2015-08-28 11:33 O2O 互联网+ 法律 模式

法律行业作为一个高门槛的“传统行业”,光鲜的背后也存在着信息源杂乱等痛点,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法律也在加速触网。

法律行业作为一个高门槛的“传统行业”,光鲜的背后也存在着信息源杂乱等痛点,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法律也在加速触网。赢了网希望通过将法律与互联网结合,让普通百姓和企业客户都能轻松获得满意的法律服务,真正实现“让优质法律服务触手可及”。2015年7月22日,赢了网正式宣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腾讯战略融资。

赢了网的模式属于典型的O2O,但比起衣食住行等大众类服务,法律服务又显得相对小众,如何做好法律O2O?李磊有他自己的想法。O2O模式发展至今,许多领域如餐饮、旅游、打车、保洁等都迎来了爆发期。而教育、金融等行业也紧追潮流,有愈发火热的趋势。2014年起,“律师”的百度搜索指数大幅上涨,法律服务领域也被越来越多互联网创业团队和资本市场看中。不过虽同属O2O模式,法律O2O与其他O2O又有许多不同点:

更高的进入门槛

比起家政、外卖、美容美甲等行业,律师行业本身就有比较高的进入门槛。律师执业生涯中离不开两张证书:法律职业资格证(司考证)和律师执业证。数据显示,近年全国司法考试的平均通过率仅15%。取得司考证后,律师需要在律所实习一年,通过专业面试才能取得律师执业证。司法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执业律师27.1万名,平均5000人才共享一名律师。

行业属性导致法律O2O也有高门槛,要求创业团队不仅要有互联网经验,更需要法律行业经验,这一点在线上产品设计和服务流程设定中尤为关键。

更严格的质量把控机制

律师服务客单价较高,服务结果直接影响用户利益,所以用户对于律师服务的要求更为严苛。赢了网有严格的服务质量把控机制,主要体现在:律师资质审核、案情预判和第三方支付监管。注册律师的资质审核将确保加入赢了网律师的专业性;案件预判则能帮助用户匹配到最适合的律师;第三方支付监管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用户利益:若存在律师虚假承诺、夸大效果的现象,赢了网将先行赔付。

对律师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与其他O2O领域的服务者不同,律师会更直观地考量新模式带来的价值。赢了网通过利用双方碎片化时间减少律师和用户之间沟通成本,提高律师办案效率;同时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即由赢了网负责对接客户端的营销工作,获取案源并管理客户体验,律师可以专注在自身专业领域以提升业务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此外,赢了网还帮助到律师与律师间的跨地域合作,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中的痛点。

口碑传播难,对品牌塑造提更高要求

由于法律行业涉及到很多隐私问题,很难形成用户间的口碑传播。对于法律O2O企业来说,需要不断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推广来树立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以获取用户信任。法律是公认的低频刚需行业,然而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只有高需求才有机会在O2O道路上走得远。但在李磊看来,衡量一个企业能否成功不在于其需求高低,而在于如何“对症下药”。

增强用户粘度

直击用户痛点、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是捆绑住用户、增强用户粘度的最佳方式,即让用户对过程满意、对结果满意。律师竞标模式实现让用户对过程满意,如何做到对结果满意?赢了网一方面不断筛选优质、高信用律师,另一方面通过先行赔付等制度降低用户损失。

正确的产品策略

目前,赢了网面向用户的产品有PC端和WAP端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作为低频行业,对比创业初期的开发成本,APP对于用户的价值相对低,所以现阶段赢了网并未推出用户端APP,而是将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最大化。用户可以通过赢了网公众号(yingle_com)接收信息提醒、查看法律意见和律师报价等。不过针对律师端,赢了网计划在不久后推出APP,便于律师随时随地接案以及与用户沟通。

不断优化产品,提升服务体验

赢了网每半年就有一次产品迭代。最初从诉讼服务切入,运营过程中发现那些只需要咨询、无需诉讼的用户在赢了网平台上找不到合适的服务。团队根据用户反馈,开发法律咨询功能,并于今年7月22日正式上线,至今已经帮助7000多名用户解答法律问题

严控支付闭环

凡是在线托管律师费的用户,均可享受先行赔付。根据实际用户反馈,这一点对于他们意义非凡。有许多用户在一审过程中遇到了不靠谱的律师,不但输了官司,还损失了高额的律师费。赢了网先行赔付机制让他们更加放心地委托律师并在线支付律师费,不少用户坦白这是他们选择赢了网的主要原因。

精准目标受众

低频需求导致“广撒网”式的推广对法律O2O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要比其他领域更大,因此赢了网现阶段的市场推广只瞄准精准的目标受众。而此次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帮助赢了网获得更多精准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