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2015混战的生鲜电商局势与未来发展趋势?看这里
2015-08-28 13:51 生鲜 电商 发展趋势

2015年可以称之为生鲜电商元年。虽然之前生鲜电商各家已经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力,默默耕耘。然而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消费者对高端生鲜的需求迅速放大,各生鲜电商企业也不满足仅仅各自为政的局面,开始全面发力,在全国布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为了迅速扩张自己的势力,有干爹的赶紧向干爹要钱,没干爹的赶紧认个干爹。各路豪杰,纷纷开启抱大腿模式。下面的文章将从模式盘点以及各自发展状况两方面,全面分析2015年生鲜电商的格局。

一、生鲜电商模式:各路英雄,各显神通

(注:我们将从供应链的源头开始掌控的模式归为自营模式,除此之外的模式称之为分销模式。因此,京东、亚马逊这种“进货-销售”模式也被归于分销类目下。)

在以上分类外,根据投资谱系,各生鲜电商之间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阿里系

投资谱:2015年8月,283亿人民币入股苏宁云商

2014年底,投资易果生鲜

阿里旗下包含喵鲜生、汇吃、挑食和生鲜超市等。

阿里入股的苏宁云商有苏鲜生。

阿里投资的易果生鲜也与水果O2O项目果酷网达成了战略合作。

京东系

投资谱:2015年8月,43亿收购永辉超市

7000万美元领投天天果园

京东旗下包含京东超市、生鲜、地方特色等频道。

京东收购永辉超市后,除了获得巨大的线下网络永辉超市,其旗下的永辉微店成为京东另一个渠道。

京东入股天天果园后,天天果园发力O2O,开始大规模走线下模式。

大润发系

2015年5月,大润发旗下飞牛网,与垂直生鲜甫田网达成资本合作。

二、谁的优势更明显?流量+物流+供应链一个都不能少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几种不同模式的生鲜电商平台,分别都有什么样的差别。

1、 综合平台类模式:大型电商平台多,差异明显

虽然将一号店、天猫、苏宁易购、中粮我买网等分在同一类别下,但是其中各自的特色优势和差异性还是非常大的。这种模式的综合电商平台,大致还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

首先,是一号店、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这种品牌和流量、交易闭环上优势极其突出的综合平台,它们在分发能力上拥有其他竞争对手不可比拟的强项。然而即使是这样的平台,在生鲜的电商渗透率只有不到3%的市场环境下,也没能尽早触及生鲜领域。这是由于生鲜品类对仓储、物流、冷链系统要求极高,市场上生鲜的物流损耗率高达15%,在用户还没有形成线上消费习惯时,平台也不愿意做教育市场的事情。

其次,像中粮我买网、光明菜管家这类的企业,它们的优势也在于强大的供应链基础,掌控着诸多产业上游资源,因而它们也拥有产品价格优势以及强大的品牌背书。但是它们的缺点也很明显,即流量和物流能力不够。因此,它们需要与京东、天猫等平台合作,以分得生鲜的一杯羹。

还有一类,是永辉超市与大润发这种线下端非常给力的企业。据了解,永辉超市和大润发在内部生态形同和驱动系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凭借独到细致的管理思维在生鲜、食品领域甩竞争对手一大截。这种类型的企业做生鲜电商,优点肯定是线下强大的物流运转系统和运营能力,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供应链体系,生鲜保存经验等;不足则在于作为传统线下企业,触网经验不足,流量不够。因此京东收购永辉超市后,在生鲜部分大有可为。

2、垂直生鲜电商:集体找“干爹”

目前,国内比较有实力的垂直生鲜电商都拥有多年的运营经历。比如易果生鲜始于2005年,天天果园诞生于2009年,甫田网成立于2009年,本来生活成立于2012年,顺丰优选成立于2012年。

这些垂直生鲜电商都在巨头还未觉醒之时找到了商机,多年来的生鲜运营经验是别人取代不了的,在生鲜领域的知名度和品牌力也是它们的集体优势,多年的供应链搭建也让它们有所依凭。

然而当巨头觉醒后,平台黑洞的力量顿时让它们乱了阵脚。如今的垂直生鲜电商们纷纷砸钱获取用户,而钱从哪里来?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赶紧找“干爹”,于是形成了天天果园与京东合作、易果生鲜与阿里合作、顺丰优选本身背靠顺丰大山、甫田网与大润发结盟的局面。至于本来生活有没有背后力量目前还不明确,但若想快速发展,找个金主做靠山只怕也会成为其当务之急。

这里笔者认为要单独拿出来说一说的是顺丰优选。顺丰优选的优势在于物流,拥有比较完善的仓储、冷链系统,以及生鲜所必须的快速送达物流,因此,顺丰优选也早早介入了未来消费高频的生鲜领域,并且依托自己的线下能力,设立了顺丰嘿店。目前顺丰在全国70个城市拥有超过500家顺丰嘿店,实现生鲜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其缺点是流量不足,以及供应链上游比较薄弱。

3、沱沱工社、多利农庄自营模式:重模式带来的资金压力

沱沱工社和多利农庄、百果园等是区别于众多平台模式,实现产品自营,从源头上控制供应链的模式。这种模式比较重,但是优势也是很突出的。因为从产品源头把关,在产品品质上能够保证;其次,产地直采,就近销售,降低物流的难度同时还能让产品足够新鲜;第三,沱沱工社等模式的盈利方式也不仅仅在于产品销售,农场的存在还可以衍生出诸如旅游、观光等服务模式。因此,这种模式对资金各方面要求比较高,竞争对手相对少。但是自营模式也有明显的缺点。首先,资金压力大,回报比较慢,因为产业链长,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都会很高,对企业资本运作和资金流转要求能力较高。其次,对所种植产品市场预见能力要求高。再次,要走向全国,对仓储物流冷链系统要求同样很高,这是这种模式企业的短板。

三、未来趋势:品类多元化+线上线下一体化

品类多元化:不管是综合模式还是垂直模式,不管是平台模式抑或自营模式,品类多元化都是生鲜电商未来发展一大趋势。对于平台来讲,需要扩大品类留住用户,给用户更多选择,以提高用户消费的频次。正因为这样,天天果园从本来以进口水果为主的水果电商,变成了国内外水果、生鲜产品的生鲜电商平台,其他不少以国内产品为主的生鲜电商也正在积极拓展自己的国际供应链。

线上线下一体化:如今,O2O已经成了伪命题,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目的只有一个,更好的为用户服务。用户在哪里,产品就要在哪里,根据不同的消费习惯,制造不同的消费场景,管他是这个O还是那个O。

为了将国内现有生鲜电商的模式和类别区分清楚,文中第一张表虽然非常简单,但是笔者却苦思了很久。因为业内对自营概念理解不同,而国内电商的综合和垂直类模式越来越趋同,很多其他区分模式都分类比较杂,不处于同一逻辑体系内。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建议,欢迎给本文留言互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