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旗下致诚信用推大学生信用报告,杀入大学生市场
2015-08-28 15:48 大学生 信用认知 校园理财 宜信

8月28日,宜信旗下致诚信用发布《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研报告》,是国内首个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信用状况进行剖析的实证研究报告。目前我国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信用教育和信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还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校园理财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新热点。目前能为大学生提供理财的公司包括几类,一类是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比如有京东白条、蚂蚁花呗、天猫校园分期;一类是捷信等传统消费金融公司,一类是趣分期、分期乐、优分期等网络分期平台,一类是通过校园O2O的方式便利店推出分期付款,比如59store;一类是B2P的大学生借贷平台,希望对接企业和大学生贷款,比如中麦金融。

当然这是有原因的。大学生群体本身所具有的旺盛购买力,与其缺乏资金之间的矛盾,给互联网金融公司留出了机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教育统计, 2014中国在校大学生有2468.1万人,校园分期市场的规模大概在每年1000亿元。

融360分析师指出,大学生消费巨大的市场前景,平台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需要解决一些问题。

大部分学生无理财意识、无偿还能力,不顾成本极速扩张的校园分期购物平台无疑刺激了学生的消费欲望,平台客户借贷信息不透明,导致缺乏自控能力的大学生在不同平台多次贷款分期的风险加大,这其中蕴含了巨大的坏账风险,可能重蹈当年大学生信用卡市场的覆辙。

根据宜信旗下致诚信用《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研报告》显示,近六成高校学生缺乏信用知识,逾八成大学生没听说过或不了解个人信用报告,知道信用报告中逾期记录保存几年的大学生只有12%,甚至有超三成大学生不知道个人信用报告里的逾期记录会影响未来的金融生活。这意味着大学生的信用认知程度和诚信水平非常重要,是校园理财平台发展的底层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