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 | 阿里“天猫票房”剑指友商,余承东说华为主力在欧洲
2015-09-04 10:03 黑马早报 阿里 华为

在我们享受阅兵盛宴的同时,有一家企业却一直没闲着,那就是阿里巴巴,这不昨天他们宣布推出付费流媒体服务“TBO”,看来这是又要和国内的友商杠上了。说完阿里我们在来说一家不消停的公司华为,余承东表示,华为手机蓄力的高端市场靠欧洲。最近貌似迎来了企业裁员风,不仅凤凰网裁员,联想和HTC也要裁员了,联想于昨日宣布将裁员约 3200人,而HTC则宣布在中国台湾地区裁减600名员工。说完裁员让我们来听听振奋人心的消息吧,“谷粉”和“摩粉”们注意了!Google又要发新品了,不出意外应该是新一代Nexus,Moto正式

【行业动态】

1、阿里推出付费流媒体服务“TBO”,费用跟有线电视相当

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昨日正式在特定型号的天猫魔盒上推出了付费流媒体视频服务“TBO”,即“Tmall Box Office”(意为“天猫票房”),向用户提供国内外电影、电视剧。

阿里巴巴将从中国和其他国家采购内容,同时也会自主制作内容,通过阿里机顶盒以及智能电视提供给用户。与大部分国内竞争对手不同,TBO 约 90%的内容需要付费才能观看,要么包月,要么一集一集地购买,剩下的 10%是免费的。早在今年六月份,阿里就表示要推出此项业务。刘春宁当时说:“我们的使命,以及阿里巴巴的使命,是重新定义家庭娱乐。”业内人之指出,TBO 的上线将使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竞争更激烈。阿里巴巴的视频服务的主要竞争对手有腾讯视频、爱奇艺、搜狐视频和乐视等。

2、余承东:华为手机蓄力高端市场靠欧洲

与以往不同,如今的华为手机备受全球关注。近日,华为正式对外发布年度旗舰机型Mate S,赶在苹果新一代iPhone之前发布,打出699欧元的定价,足以看出华为争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决心。

对此,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Mate 7为华为手机进军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要想继续巩固并提升这一市场,必须占领欧洲市场,只有占领这个市场,才能征服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

3、联想控股IPO之后首次发布财报,宣布将裁员约3200人

联想控股在8月27日对外发布其2015年上半年中期业绩财报,称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占公司非生产制造类员工的约10%,占全球整体60000员工的约5%。

此次财报还显示,集团净利润同比下跌 51%至 1.05 亿美元。联想控股称,包括裁员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是为了让整体业务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下半财年预计将减省费用 6.5 亿美元,年化减省约为 13.5 亿美元。

4、HTC启动全球裁员计划,台湾地区将裁减600名员工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HTC全球裁员计划已经启动,台湾地区的两个工厂目前预计裁员600人,裁员计划将在10月底前完成。

HTC方面表示,此次全球裁员将持续到年底,集团将裁减 15%的员工数量,预估裁员人数将达2250人,并达成减少35%营运费用的目标。今年前3季度 HTC的股价每股累计亏损15元新台币,公司市值已经由鼎盛时期的9000亿元新台币跌至334亿新台币。

5、Google将于本月29日在旧金山举办Nexus 新品发布会,将公布两款新机型

虽然Google官方拒绝回应这个消息,但据消息称,新款Nexus 智能手机和 Android 6.0 Marshmallow 将在9月29日的旧金山发布会上被披露。

据透露,届时发布的手机将有两款,分别是LG代工的 5.2 英寸升级版 Nexus 5 和华为代工的 5.7 英寸Nexus 6。对于 Nexus 系列来说,将首次增加 USB Type-C 接口和指纹识别两种硬件配置。指纹识别的加入可能是为了配合新操作系统包含的 Android Pay 移动支付系统。

6、新Moto 360发布,新增Dial式交互,300种组合搭配可供选择

去年,Moto 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款智能手表,圆表盘的 Moto 360,成为 Andriod 智能手表的标杆之一。但是大表盘、糟糕的续航和一些奇怪的细节设计都让许多喜欢它的用户放弃了购买想法。

新一代Moto 360个性化定制的程度将大大提升,这延续了之前Moto智能手机的思路。新产品将会分为三条产品线,两种大小(表盘直径为46mm和42mm)的男士款、女士款(表盘直径42mm)和运动款。跟初代一样,新的 Moto 360 支持外观的自定义。新的Moto 360采用高通骁龙400处理器,屏幕分辨率上有小幅度提升,得益于处理器的升级,续航也有所提高。Moto 宣称 46mm 版能正常使用 2 天,42mm 版可用一天半。全系列都支持无线充电。

【融资消息】

1.汽车后市场垂直电商平台,淘气配获5000万美元A轮融资

2.农业电商服务网站乐生活,日前获得6000万元天使轮投资,投资方信息未透露

3.面向大学生的实习生招聘平台“实习僧”获得由中科招商、口袋兼职等机构联合投资的500万Pre-A轮融资

4.运动O2O平台趣运动获1320万A轮融资,动域资本和高榕资本投资

5.游戏智能手柄研发创业公司“HandJoy”完成520万元天使轮融资

【大佬声音】

余承东:做产品,既要有高度,也要有温度。做消费者业务,每一位员工都要有追求,要有敬畏之心,王者之气。要反复问自己:“是否做到以最终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我们的产品是否能真正引起消费者情感上的共鸣?基于此,还有多少改进空间?”在为自己成绩点赞的同时,要更清醒地认识到,无论今天跑得多快多远,都不能放松对未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