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 | 要让人民只用一根线就能上网打电话看电视
2015-09-05 09:24 黑马早报 三网融合 中国移动 英特尔 量子计算

试运行了5年的三网融合终于要在全国推广施行了,再等几年家里就不会再纷乱地缠绕着那么多条线了。当然,要想早日用上,还得看广电、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利益互博了。而眼下不开心的就是中国移动了,在其最新发布的半年财报上,净利润连续8季度下滑,用户增长乏力,不知还有没有心情去和别家搞融合。

行业动态

1、国务院推广三网融合,未来视频将无处不在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方案明确,三网融合试点阶段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在全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将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扩大到全国范围,并实质性开展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三网融合研究所所长曾剑秋说,“无处不在的视频”以及以视频为核心的各种新业务新服务形态将会出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以视频为发展的市场将带动很多新业务发展。

当三网融合以后,看电视、打电话、上互联网只需一条线路,用户即可实现此前多条线路的日常信息业务。

2、连续8季度利润下滑,中移动用户增长乏力

最新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显示,尽管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为3407亿元、同比增长4.9%,但其57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0.8%。这是2013年第3季度出现首次下滑以来,中国移动净利润连续8个季度同比下滑。

知名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认为,影响电信运营商收入的主要因素还是新增用户空间在减少,同时又被要求加速“提速降费”,作为国企的电信运营商又面临着各项任何指标的考核,压力很大。

3、中概股普跌,唯品会跌幅超7%

美国8月失业率创2008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这增大了市场对美联储调息预期,美股周五普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中概股随大盘普跌,唯品会 大跌7%以上。下周一,9月7日,美国劳动节,美股休市一天。

其他中概股中,京东下跌6.55%,阿里巴巴下跌3.85%。在少数几只股价上涨的中概股中,智联招聘上涨4.18%为最高。

4、WhatsApp月活跃用户数突破9亿

Facebook旗下的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迎来新的里程碑,月活跃访问用户突破9亿大关。在过去不到5个月的时间中,WhatsApp新增了1亿用户。

自Facebook在2014年斥资超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以来,后者变得越来越流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WhatsApp的母公司Facebook在今年6月的活跃访问用户为14.9亿。

5、Instagram加入私人和群组聊天功能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加强社交属性,照片分享服务提供商Instagram加入了私人和群组聊天功能,以应对来自Snapchat的冲击。

据悉,Instagram用户将可以与好友或多个用户分享照片,并且能够回复文字或照片。借此,Instagram希望用户在Instagram手机应用和网站中浏览更长时间。

目前,Instagram的用户数量超过3亿,而其“竞争对手”Snapchat的用户数增长迅猛,已经升至1亿。

6、为保未来竞争力,英特尔投资量子计算研究

英特尔最近投资5000万美元以推进量子计算相关研究。这项投资是英特尔与荷兰代尔夫特大学(Delft University)和一个名为TNO的应用研究财团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内容,目的是“加快量子计算的发展进步”。另外,这项投资的内容还包括为英特尔提供“工程资源和技术支持”。

量子计算可能需要多年时间才能成为一种商业可行的收入创造手段,但有业界人士预测到2020年这将变成一个总额260亿美元的市场。对英特尔来说,参与相关研究不仅能使其站在一个萌芽市场的前沿,同时也可保持英特尔在迅速发展的科技行业中的地位。

融资消息

1、移动游戏直播平台Mobcrush近日宣布获A轮1100万美元资金,由著名风投公司凯鹏华盈(KPCB)领投,Mobcrush的多家早期投资方也有参与。

2、兼职平台青团社透露于今年5月完成1000万Pre-A融资,投资人为腾讯前副总裁刘成敏。

3、全景视频相机设备的加拿大公司Bubl完成了一轮35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主要由 三星创投和J-Tech Capital出资,还有其他一些匿名的投资商也参入其中。

大佬声音

“如果我没法通过我的努力和传统行业的人结合在一起抵御的时候,我会拥抱你,我会投进去。”

——姚劲波在中国青年领袖公益活动中发表演讲时认为未来10年中国O2O将会重构,面对时代潮流,他透露以上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