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麦德龙达成独家战略合作 加速国际化进程
2015-09-08 10:10 阿里 麦德龙 战略合作

9月8日,在天下网商主办的“新网商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与全球领先的零售贸易集团麦德龙宣布达成独家战略合作,麦德龙官方旗舰店将入驻天猫国际。

作为德国最大的零售贸易集团,麦德龙将和阿里巴巴联手,在商品供应链,跨境电商和大数据方面紧密合作,成为阿里欧洲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

根据双方最新签订的联合商业计划,基于在全球化以及中国市场达成的诸多共识,双方将在中国消费市场就跨境进口实现全品类全球直采、线上线下渠道强强融合、共享消费大数据等方面达成全面深度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非常高兴和麦德龙达成独家战略合作。作为欧洲最成功的零售集团之一,麦德龙以创新者的姿态在全球零售业深耕50余年。针对麦德龙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线下门店,阿里巴巴将提供跨境、物流、营销、农村、在线超市、线上线下融合等多个领域的商业基础设施,以大数据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高涨的对优质商品的需求。同时,阿里会联手麦德龙在欧洲市场帮助更多当地企业建立通往中国市场的快车道。”

麦德龙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Olaf Koch则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与阿里巴巴达成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电子商务是麦德龙在中国市场实现业务增长的战略渠道之一,在天猫国际开设麦德龙官方旗舰店清晰地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在中国我们有着牢固的业务基础,并在提供优质、品种丰富的产品品类方面有着出色的记录。麦德龙依托集团全球采购网络和供应链管理,通过阿里巴巴这个巨大的创新平台生态,相信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为丰富的优质进口商品和德国品牌产品。”

根据双方联合商业计划,双方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内涵丰富,具体如下:

跨境电商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以天猫国际为切入口,全面探索多渠道合作可能性。麦德龙愿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国际化过程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伙伴,阿里巴巴愿成为麦德龙在中国实践电商战略的可靠伙伴与平台协作方。麦德龙将全面支持阿里巴巴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大进口战略,并直接帮助建立天猫国际“德国馆”,共同配合引入更多高质量的德国中小品牌优质产品,为提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而共同努力。

零售电商多维度合作——麦德龙愿意投入国内已有店铺资源、卓越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和强大的产品追溯系统来提升国内零售电商的行业水准。阿里巴巴集团整合包括且不限于天猫平台、天猫超市、天猫直采、聚划算、菜鸟网络等在内的平台资源,力争与麦德龙一起打造线上线下融通合作的最佳范本。

探索创新的零售模式——双方将达成独家战略合作,结成紧密的战略联盟,更好地服务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的3.67亿中国消费者,帮助麦德龙更好的发展中国市场,共同推动世界零售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关于此次独家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巴巴不断与包括麦德龙集团在内的全球零售贸易集团携手合作,努力实现全球供应链在阿里巴巴零售体系内更好融合,而在这方面,拥有3.67亿中国消费者的阿里巴巴平台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看到,在电子商务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以麦德龙为代表的欧美零售巨头越来越多地将中国作为未来最核心的战略市场,同时也在迅速达成一种共识,即选择与阿里巴巴平台进行独家战略合作,利用全球供应链优势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        

麦德龙中国总裁席龙(Jeroen de Groot)表示:“麦德龙有着严格的安全管控体系来保障进口产品质量安全,通过专业的采购团队进行全球直采,并优先选择能达到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要求的海外生产商。同时,我们还有专业的质量控制团队在供应商选择和准入、商品质量表现方面进行全面管理,以确保食品卫生和安全,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来自全球更放心的进口商品。”

作为全球500强商业巨擘之一,麦德龙集团的入驻将极大丰富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化生态体系,开创了欧美零售在中国市场的合作新范本,将成为中欧商业史上一次里程碑式合作。          

财报显示,2014年财年麦德龙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89亿元,同比2013年财年增长11.2%。目前,麦德龙集团在全球 30 个国家拥有近 2200 家商场、近 25万名员工,其中,在中国56个城市拥有81家商场、逾400万采购客户。另外,在全球范围内,除现购自运业务,麦德龙集团旗下各大销售线还包括 Real 大卖场、GaleriaKaufhof 百货商场、 Media Markt 和 Saturn 家用电子产品卖场。     

8月10日,阿里巴巴以283亿人民币战略入股苏宁,8月12日,阿里巴巴宣布与美国梅西百货达成长期独家战略合作,仅一个月之后,阿里巴巴又与全球第三大零售零售贸易集团麦德龙携手,打造全球化新商业生态的图景已经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