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投资O2O后又发利器,百度发布机器人助手“度秘”
2015-09-08 13:59 百度 度秘 O2O 李彦宏

9月8日上午,百度在北京举办了2015百度世界大会。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会上发布了百度的机器人助理——度秘(英文名:duer)。度秘主要通过背后的全行业生活服务信息、百度自身的数据积累和技术优势,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生活服务帮助。联想到李彦宏在今年6月30日豪掷200亿投入到糯米O2O的布局,百度是要在李彦宏所说的“10万亿本地商业服务市场”里全力出击了。

“你好,度秘!”在2015百度世界大会现场,李彦宏通过语音方式在手机百度中激活了他们最新发布的机器人助理。通过李彦宏和度秘之间自然语言的交流方式,度秘完成了订餐、预定宠物美容和购买电影票的服务。“在鼓楼帮我订一家好吃的餐厅”、“能够带宠物狗”,最终度秘在北京的饭馆中挑出了可以带宠物一起吃饭的餐厅。

区别于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和微软的人工机器人小冰目前的功能主要是和人聊天,度秘的定位即是为用户提供私人化的生活服务搜索服务功能,亦即百度把度秘作为一个新式人工智能的O2O超级入口,代替诸多看电影、吃饭、打车、旅游等等的APP应用,旨在简化用户找寻服务的流程、优化使用体验。

李彦宏透露,是百度的“三大基石”炼成了度秘——连接3600行实现服务接入、全网数据挖掘支撑服务索引、智能交互完成服务满足。

李彦宏表示,在过去一年,百度通过自营、合作、开放三种方式广泛接入了餐饮、出行、旅游、电影、教育、医疗等各类服务,覆盖了吃、住、行、玩等3600行。随着O2O在中国的崛起,人们养成了在搜索框寻找服务的习惯,搜索正在从信息框向服务框演变。服务接入百度生态后,不仅有机会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原有的三大入口获得流量导入,同时度秘在获得服务请求时,也会将用户需求导给相应商户。

其次,针对每一项接入的服务,百度后台通过全网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方式,为服务贴上标签,建立索引维度,以此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查询需求。以餐馆为例,地理位置是一个标签,菜品类别是一个标签,但可不可以带宠物、有没有明星光顾过,餐馆的包间有没有电视等等都能成为新的标签和索引维度。索引维度越丰富,用户在拥有个性化的需求时,能找到相关服务的可能性越大。用人工的方式为服务打标签终归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而通过全网信息的检索和对海量信息的深度挖掘和聚合,在为服务打标签、建立更广泛全面的索引维度方面,是百度多年技术和数据积累下来的优势。

最后,百度的人工智能、多模交互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让度秘能够更自然的交互、更智能的理解用户需求。

“以往,社会上只有类似企业高管等少数人才拥有秘书,而有了度秘,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免费拥有一个功能强大的生活服务专职秘书。”李彦宏表示。

目前,度秘是内嵌在手机百度APP中,之后度秘将深度植入到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百度系的服务中。未来则会将度秘的服务能力全面开放给非百度系的合作伙伴。目前度秘可实现的应用场景在餐饮、电影、宠物三类,之后将延伸到美甲、代驾、教育、医疗、金融等其他行业中。据百度透露,度秘并不排除开发单独App的可能,甚至将制造度秘机器人,以实物机器人的方式为人们提供服务。

在百度和李彦宏的设想中,未来度秘要成为每个人的私人生活服务助手,数以亿计的度秘将成为一个个服务分发入口,搭起真实世界商家与用户间的桥梁。依托于搜索引擎、大数据智能推荐技术,度秘打通服务供需双方的数据,实现用户需求与商家服务的精准匹配,为商家带来更精准的客流量。

再次回到李彦宏在百度2015Q2财报会上的讲话:“百度面临一个百年罕见的机遇——一个可以重筑潜在市场的机遇。中国处在按需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本地商业服务仍然高度分散。”百度在其一年一度的世界大会上重点发布度秘,即是为了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想要在激烈的O2O战场为自己打造一件超级武器。而这件武器的攻击范围和攻击效果如何,就要看用户在实际的使用体验中买账与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