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下 消费升级催生电商新机遇
2015-09-09 16:36 消费经济 电商 移动互联网

消费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直被各国政府视为重中之重,但是拉动消费又往往难上加难。

2015年,移动互联网发展势如破竹,但是业内创客与资本并不能实现有效对接,估值泡沫居高不下,风口浪潮未退就已裸泳窘态毕现。乘风而起的各类企业评选,也只是雕饰繁华表面,并不能解决企业求资若渴的根本问题。今天下午,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就当前互联网金融的新业态以及消费升级催生电商新机遇进行了探讨,思潮碰撞,撬动着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与发展。

在谈到时下最热门的互联网金融,清流资本副总裁刘博就“互联网金融的新业态”作出分享。刘博在对比分析了互联网和金融的特点后表示: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产业升级的推手。她认为,互联网更加趋向于以用户出发、重体验、信息化透明、重效率、轻资产标准化以及市场化的特点;金融发展以金融机构出发,发展中会出现信息不对称、规模受限,政策性影响等,二者的结合将优劣势互补,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刘博表示:想象力重要但也未必是金融之手完成金融的变革。

清流资本投资经理石臻锐在大会上做了消费升级催生电商新机遇的主题演讲,就当前电商巨头林立,如何寻找潜在机会分享了他的看法。石臻锐表示从用户需求到供应链端到商业模式的思考逻辑,未来的潜在机会存在于懒人经济、品质消费、围绕不同的人群提供特定的专业服务。

石臻锐以海淘为代表,阐述了消费升级所催生电商新机遇,消费者对品质品牌追求提升创造出巨大的市场潜在机会。石臻锐说:未来将不存在垂直品类电商,而是垂直人群电商。淘宝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但是过程中垂直人群的特定需求被忽略,消费需求的升级将从前期用户获取和线上运营,转化到对长期供应链的推动和改造。

在互联网红利的不断完善之下,用户的消费需求也在随之升级。与此同时,传统的消费路径已经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大量需求亟待释放。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一个比较核心的变化是由过去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方式转变。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带来了资源过度消耗和环境严重破坏等很多问题,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才是平稳、可持续和有质量的增长。

消费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直被各国政府视为重中之重,但是拉动消费又往往难上加难。

在谈到实现消费升级时,李克强总理提了三个关键词:让群众“能”消费、让群众“敢”消费和让群众“愿”消费。电商就是这样一个比较理想的能够推动消费升级的领域,但是并非所有电商都能让群众“愿”消费,一个更加健康的电商行业才能更好地实现推动消费升级的重任。

电商改变着用户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电商受到用户的青睐,是因为业态的先进,当互联网遇上电商,缩短了中间的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从而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低的价格。此外,网络购物的便利性以及信息对称透明等特点也让用户不仅享受到了低价,而且获得了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