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物流 全产业链挖掘共赢新空间
2015-09-11 20:46 互联网+ 物流 产业链 模式

物流业作为传统型的企业,在未来一定会向互联网转型,未来物流业的发展方向也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传统物流企业向互联网转变,互联网公司吸收传统企业的线下优势,各自发挥长处,相互融合,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是未来物流发展的新风口。

目前,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创新模式成为企业追求。在召开的“互联网+物流新格局”论坛上,苏宁云商、北京二商集团、韵达快递等企业围绕新市场环境之下,物流业的痛点化解、转型升级和角色变迁等话题进行深入的行业探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目前物流市场发展快且传统物流放缓,但电商物流仍保持高增长。蔡进首次披露了目前物流市场规模已达到7.1万亿,但国内物流发展效率水平低,基础设施利用低、成本高。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卞农称,苏宁成立之初就自建物流,不但满足企业自身需要也提升了用户体验,现在苏宁已经将物流业务向社会企业开放。

电子商务和O2O业务的火爆让配套快递物流企业从幕后走到前台,一切希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服务均仰仗物流。苏宁云商北京苏宁物流总经理徐伟、药去哪联合创始人聂方宁、收货宝CTO尹卓、人人快递市场总监殷小五和如风达副总经理贾加就“物流如何形成共享经济”进行了探讨。

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卞农表示快递员成为与客户接触最多的人群,他们不但会影响顾客消费需求还能向企业提供数据信息,以前送货比时效现在拼服务体验,企业物流也从成本重心转向利润重心。苏宁成立之初就自建物流,不但满足企业自身需要也提升了用户体验,现在苏宁已经将物流业务向社会企业开放。

“是谁救了快递?电商!是谁推进了电商?物流!但是第三方物流发展始终逃不出宿命论,客户小的时候,依赖你,客户大了就要摆脱你。”北京二商集团副总袁浩宗在互联网+物流新格局论坛上表示快递与电商之间是相互推动的关系。二商集团在冷链领域打拼了十年过程很辛酸,冷链在发展容易遇到瓶颈,在战略方面二商集团做了收缩,做温层难度最大的部分,砍掉小客户专注服务大客户。

苏宁云商北京苏宁物流总经理徐伟认为,企业在某地区配送量、销售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便会谋求自营物流。如何在自由物流基础上整个社会物流是苏宁物流的工作重点。在郊区苏宁会将配送任务给有经验和渠道资源的社会快递企业。在供应剩余的地方就开放平台,让更多运营商享受苏宁物流的资源也使企业控制成本。

数据显示,2015年1-7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23.2万亿元,同比增长5.8%,民生领域物流需求加快增长,同比增长超三成。在高速发展之下,不仅诞生了一批物流领域的明星公司,更是催生了各类与物流相关的新商业模式。在“互联网+物流新格局论坛”人人快递市场总监殷小五发言认为共享经济就是众包物流,填补着传统物流的黑洞。人人快递在商家发出订单后,自由快递人即可抢单送货。人人快递每一次尝试都是在实践着物流共享经济,不但解决了传统企业人力成本的压力也提高了送货效率,且能够和任何企业对接,满足更多需求。

物流业作为传统型的企业,在未来一定会向互联网转型,未来物流业的发展方向也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传统物流企业向互联网转变,互联网公司吸收传统企业的线下优势,各自发挥长处,相互融合,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是未来物流发展的新风口。总体来看,物流行业本身是一个基础行业,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能离开物流的支撑。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兴起,第三方物流平台、传统物流企业以及新兴的物流O2O平台都在积极参与市场。未来,在资本的推动下,物流行业将会加速转型和改革,带有互联网基因的物流模式的发展更加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