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客实验室全力打造“青年创客计划”
2015-09-13 11:45 海尔 创客 家电

创客对于海尔来说,已经不是简单地孵化多少个项目那么简单,关键还承载整个传统家电产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变革的开路先锋职能。

2015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位于山东青岛的家电巨头海尔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了一项全新的创客计划:要面向公司员工和社会个体同时启动一项总数为3万家的海尔专营店计划,全部为网上的个人微店。这意味着作为中国家电产业最早实施“创客”孵化计划的企业,海尔的创客项目已经从过去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迅速向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市场营销延伸。

近日,海尔青年创客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鼓励智能硬件创新,并为优秀项目提供国际沟通以及联动机会。

创客,又名maker,海尔实验室创始人宋芬在讲述这个概念时说到,目前接近十万创客参与海尔实验室的活动,汇集了超过五万个创意项目。初期,一些创客很好的硬件创意,但是出于缺乏资金,仅仅用纸张等材料制作产品模型,这非常不利于智能硬件的发展。

据悉,海尔青年创客计划将为青年创客提供项目落地的全产业化解决方案,同时包括教育部“U+生活创意大赛”和教育部“百团争霸”等系列活动。发布会上,海尔实验室创始人宋芬表示,海尔创客实验室将联合其他企业或组织,如Wi-Fi模组、U+产业生态圈及苏宁众筹等,从硬件、供应链、市场等不同纬度为创客提供支持。  发布会上,海尔实验室还宣布将与Startup Weekend合作举办“Startup Weekend Maker Edition(青年创客版)”,该计划将以北京为起点,面向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青岛、武汉等城市开展,激发大学生创客在智能硬件方面的创造力,目前已有21所高校参与。

过去几年来一直苦苦寻找在互联网时代发展新风口的中国家电企业们开始发现,原来创客正是家电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引爆和引领的最好风口。既可以将家电企业过去几十年来积累的资源平台进行新的激活和利用,又可以充分利用创客文化整合的内外部力量实现新一轮的再创业。

而与很多行业企业的创业创客孵化平台不同的是,家电企业当前推动的创客转型与变革,基本上还是聚焦于家电与家庭相关领域,在充分发挥内部员工的主动创新能力和社会创客的创造性思维后,以一些成熟而有价值的创新项目来撬动和倒逼传统家电企业进行从组织架构、管理模式、运营体系和商业模式的一系列转型与变革。

在业内人士看来,“创客对于海尔来说,已经不是简单地孵化多少个项目那么简单,关键还承载整个传统家电产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变革的开路先锋职能。一些基于产品技术、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创新,已经让海尔这家‘巨无霸’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了大象也能轻松跳舞的空间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