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显示技术交替成败在此五年
2015-09-15 16:46 海信

2015年,将被标记为世界显示技术的转折年。LED、ULED、OLED、激光显示技术纷呈,彩电领域“更新换代”的征兆明显。

“今天即明天。”9月15日,一向低调的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公开和OLED掰起手腕,他判断,从技术的历史规律看,今年是彩电显示技术交替最为关键的一年,今天的布局至关重要。

他指出,作为显示的主流技术,液晶技术已诞生50多年,但真正开始普及却是在2000年之后。十几年发展,尽管仍是电视显示的绝对主流技术,但近两年,创新亮点逐渐减少,导致了行业的价格走低,企业盈利水平不高,而作为电视显示的OLED技术虽经过行业十多年的努力,现在尚不能作为主流显示技术奉献给市场。这五年怎么干?五年后的替代者是谁?正是周厚健希望找到的答案。

“液晶电视依旧有相当旺盛的生命力,客观上必定影响到OLED电视的发展脚步。”周厚健的选择一是基于电视液晶显示技术继续加大创新投入,以提高显示效果,增强竞争的技术优势;二是五年后的替代者,海信则坚定的选择了激光电视,尤其是大屏幕电视。

“有人把CRT作为第一代显示技术,PDP、LCD作为第二代,OLED作为第三代,激光作为第四代,海信的努力是:通过创新将第二代发挥到极致,同时直接跃过第三代,大力发展第四代激光电视。”周厚健说,海信要做显示技术史上的“挑战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第四代“前置”,并形成同步竞争。

周厚健进一步预测,如果说OLED作为主流显示会在5年后,激光的成熟期可能比OLED早,2016年,大屏幕和超大屏幕激光电视将被消费者广泛认可,并迅速地进入家庭。往下,激光显示将成为显示技术的一颗新星,特别将凭借其型态新、屏幕大、色彩真、成本低等优势,对本欲选择65吋及以上大屏幕液晶电视的消费者,具有不可抵御的诱惑力,并改变他们的选择。

周厚健自信的表示,随着互联网将击垮传统行业的错误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抛弃,电子信息产业实体经济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情形定会扭转,人们将看到制造业的研发创新并不比互联网的创新少,反而借助对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会有更多的创新。而众多企业能否抓住这样的机遇,就要看今天的布局。

海信同时透露,将推出厚度低于5mm的超薄ULED,以及第一个把大屏幕激光电视的亮度做到液晶电视水平,色域超过OLED电视,且系列化。这些动作无疑印证了周厚健的两个选择。

周厚健最后表示,通过多年的布局,眼下,海信可以扮演推动大屏幕颠覆式创新的角色,真正去创造需求。他还透露,明年,海信将展现激光显示这种颠覆技术的实力,给世界一个惊喜。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主题发言:今天即未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在这凉意渐起的金秋来到青岛,和我们一起探讨彩电的今天和未来。

100多年以来,从电子光学显示开始,世界显示技术日益呈现出技术多元化、应用综合化的发展趋势。其中,占据家庭中心位置的家电产品——电视,以及占据电视首位的技术——显示技术,都在这个快节奏的科技世界中不断演绎着进化、消亡和重生的故事,经历各个时代的变化,散发着它们独有的魅力与光彩。但是今天在彩电行业,显示技术如何发展与突破,却显得有些纠结和犹豫。

从技术的发展规律看,近期是技术交替较为关键的时期。有人说,今天即明天。也就是说今天的站位和布局决定着明天的地位和格局。

作为显示的主流技术,液晶技术已诞生50多年:1961年,美国科学家发现并生成液晶显示的概念性产品;1968年,日本将集成电路与液晶相结合并使之商业化;但液晶电视机的真正开始普及却是在2000年之后。

与经济周期一样,任何技术的进步和升级也是有周期性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周期与世界经济周期更是密切相关。科学技术大的变革创新不可能持续不断地出现,也必然有周期性波动。

液晶电视从开始普及到现在,已10多年了,尽管其仍是电视显示的绝对主流技术,但近两年,创新亮点逐渐减少,这导致了行业的价格走低,企业盈利水平不高,而作为电视显示的OLED技术虽经过行业十多年的努力,现在尚不能作为主流显示技术奉献给市场。

尽管液晶技术的创新已呈疲态,但其地位仍在“峰顶”,且至少5年在“峰顶”,其仍然是电视显示的主流技术,预计在2020年后会有新的显示技术带来强有力的挑战。这是行业里很多企业犹豫和纠结的原因。

这五年怎么干?在技术路线上,海信是自信的,是清晰的。

首先,我们是基于电视液晶显示技术继续加大创新投入,以提高显示效果,增强竞争的技术优势。目前在诸多已商业化的显示技术的维持性创新中,惟液晶显示有此潜力。这不仅对企业有利,特别是对中国企业有利,更对消费者有利。因为它不会在此类创新上,再出现巨额投入,而给消费者带来价格负担。

很高兴海信做出了成就,海信的ULED是目前市场上画质最好的产品。也正因为海信等诸多企业的努力,液晶电视依旧有相当旺盛的生命力,这客观上必定影响到OLED电视的发展脚步。我相信,通过坚定地对液晶画质提升的创新,会明显延长液晶作为电视主流显示技术的生命周期。

其次,我们也理性地看到技术的新陈代谢是规律,液晶显示也有寿终正寝之时。但行业对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看法存在分歧,5年后,液晶技术是否还会作为主流技术一支独秀,是否会出现同为主流的技术或替代者?今天我们来探讨这个问题。

目前,有的国内企业选择了OLED,也就是没有自主技术、对面板高度被动依赖的发展方向。尤其是OLED一些影响质量的关键技术问题,如寿命短、亮度低、功耗高、良率低等问题,虽经过很多年的努力,但至今尚未解决;其诸多技术指标还远落在液晶显示之后,而其成本却远高于液晶。同时,还应当承认目前有些企业对OLED仍在孜孜以求,它可能会有美好的未来,但要解决这些质量问题,成为电视主流显示技术绝不是近年的事情。

有人曾经说过:森林中有一个分岔口,我愿选择脚印少的那一条路,这样我的一生会截然不同。我们选择了激光电视! 尤其是大屏幕激光电视。

有人把CRT作为第一代显示技术,PDP、LCD作为第二代,OLED作为第三代,激光作为第四代;很有幸,海信的努力是:通过创新将第二代发挥到极致,同时直接跃过第三代,大力发展第四代激光电视。

也就是说,海信要去做显示技术史上的“挑战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第四代“前置”,并形成同步竞争。

大家知道,由于电视液晶显示技术创新上的鼎盛时期已过,行业里也有企业在急于推OLED。我也相信未来OLED会有一席之地,但现在OLED还存在残影、屏幕灼伤致寿命短、功耗高、亮度低等缺陷,影响其市场推广,故近五年不会成为电视的主流显示。目前更有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所以其不是颠覆性创新。

而激光电视则完全是颠覆性创新,激光显示技术具有色域范围广、寿命长、效率高、功耗低、节能环保、轻量化等优点,被认为是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激光显示技术从穿戴设备到超大屏幕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带来人类视觉史上的一场真正的革命。

研究我国电视屏幕尺寸发展趋势发现:五年前还以40吋左右为主流尺寸,近年来主流尺寸迅速提升,尤其是城市的消费趋势更是如此 。成本的革命会推进消费的升级,反过来,消费升级的需求必须有成熟的技术和成本去满足。而只有“激光显示”这一革命性的技术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尺寸和成本的同时需求。多年的布局,眼下海信终于可以扮演推动大屏幕颠覆式创新的角色,真正去创造需求。

所以,如果说OLED作为主流显示会在5年后,激光显示的成熟期可能比OLED早,尤其是超大屏幕和大屏幕会更早。我们判断,随着激光电视的系列化,2016年,大屏幕和超大屏幕激光电视将被消费者广泛认可,并迅速地进入家庭。往下,激光显示将成为显示技术的一颗新星,特别将凭借其型态新、屏幕大、色彩真、成本低等优势,对本欲选择65吋及以上大屏幕液晶电视的消费者,具有不可抵御的诱惑力,并改变他们的选择。

竞争是一种激发自我提高的动力,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结果。所以,我在企业内部鼓励竞争。既鼓励同OLED的竞争,也鼓励内部ULED与激光电视两个阵营的竞争,以加快未来显示技术的成熟与创新速度。

海信将是第一个把大屏幕激光电视的亮度做到液晶电视水平,色域超过OLED电视,且尺寸系列化的企业。明年,我们在激光电视产品上将给世界一个惊喜。

各位媒体朋友们,今天即明天。

随着互联网将击垮传统行业的错误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抛弃,电子信息产业实体经济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情形定会扭转,人们将看到制造业的研发创新并不比互联网的创新少,反而借助对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会有更多的创新。而众多企业能否抓住这样的机遇,就要看今天的布局。

万物变迁,生生不息。把握今天,是要珍惜每一个发展机遇;谋划明天,是为五年、十年后的海信播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