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视觉到触觉,你也可以体验一把“盗梦空间”
2015-09-19 12:30 科技 视觉 触觉

《盗梦空间》中,人在另一个世界感受到真实的存在,而这样的世界并不遥远,新的虚拟现实技术让梦幻和真实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虚拟现实或者高逼格一点───VR,这词儿总被时不时地提起,貌似不把VR或AR挂挂嘴边,就跟不上时代了。那到底什么是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 

这个解释真够学术的,表示听不懂。简而言之吧,就是给你再造一个虚拟的环境,你可以在这个环境中游走。就像电影《盗梦空间》,催眠后(戴上虚拟现实设备后),你会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同几乎现实世界一样真实,甚至你都分不清到底哪个是现实,哪个是“梦境”了。就像电影结尾的一直在旋转的陀螺。照一般理解,男主角应该回到了真实世界,那么陀螺最终是要停止的。可影片直到最后一张画面结束,也没看到陀螺停下来,难道他还在梦中? 

不可思议的一层嵌套一层的世界,而这样的“梦境”真的就快到来了。 

2012年Oculus Rift推出,这是当前世界范围内最为知名的一款产品,2014年被facebook以20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也正是这笔大额收购让虚拟现实走到了台前。除此以外,还有索尼的黑科技Morpheus, 三星的Gear VR。Google可不愿意干看热闹,在2014年I/O大会上推出Cardboard,几块硬纸板加透镜和磁铁,自个儿就能组装出一台简易的虚拟现实产品,不到20美元的低廉价格着实给高大上动辄数百美金的Oculus Rift一个大嘴巴。当然,国内也很热闹,一个个虚拟产品应运而生。较早打出名气的有AntVR, 而后又有暴风墨镜强势出击,99元的价格这是要跟Google比谁更没下限吗?

为了抢占这个所谓的“未来”风口,近一两年来有太多太多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先驱英勇投身于虚拟现实产品的研发中来,但大多数产品仍然是以观看为主。以上所列产品无一例外。

随着虚拟现实继续往前发展,简单的观看已不能满足需要,听觉、触觉、力觉、运动,甚至嗅觉、味觉在未来都会逐一集成到虚拟中,也就是说,虚拟世界中的你也是能感受到头部、眼睛、肢体的转动,可以行走,可以触摸,只要是真实世界发生的行为,虚拟世界都可以实现。想象一下,你听得见那个世界的声音,闻得到那个世界的花香,还尝得了那个世界的饭菜,哇,简直颠覆得不可思议!是不是躺着打点滴就能过完丰富的一生了!

然而,目前真正涉及到动作识别的虚拟产品并不多,让人产生强烈沉浸感真实感的产品并不多。笔者曾在上海TC峰会看到一款名为KAT Walk的 虚拟现实跑步机,这款产品除了可以看“世界”,还能在虚拟世界中游走。通过穿上特别的“传感服装”,它可以捕捉使用者的行走、奔跑、劈砍、挥舞、拾取等动作,使之在虚拟世界中自由地体验实体交互。不过,使用者被限制在一个直径不到一米的圆台上,且背后有一根带子把人固定住,所以体验难免受到影响。

这不,又一个大神杀来了。这位名叫郭成的大帅哥,他推出的虚拟现实产品脱离了绳子的牵绊,让人在“再造的世界”里更自由了。

他曾经做了Goccia运动追踪器,和gogo运动耳机,这会突然宣布进军VR, 从追踪器到耳机再到VR,这个跨度真是吓死宝宝了。

不过在发布会现场听完大帅哥的演讲,着实还是很受震撼。他在荷兰戴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又在荷兰做了十年研发,2013年回国创建了G-wearable团队,专注于可穿戴电子设备的研发。到现在为止,公司成立两年了,推出的Goccia被称为智能界的特斯拉,gogo耳机获2015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最终大奖DEMO GOD。看起来还不错。那就言归正传,来瞅瞅他的虚拟现实到底能搞多大的鬼!

以下进入烧脑阶段,智商低于200者慎入。

这款设备由头部显示器、背包式无线处理器、全身动作捕捉传感器、手部识别传感器和空间定位设备组成。与其他大多数虚拟现实设备相比,从外观上看最大的差别是体验者背在背上的背包式无线处理器,也正是这个运算中枢实现了人在虚拟空间中的自由活动。在这个“背包”里存放着四肢上的运动捕捉传感器,体验者只需把它们从“背包”里拉出来,逐一套在相应的位置上即可。

为了让体验者能在虚拟世界里以自然的方式活动,郭成介绍这款产品的手势识别方案不受光线强弱影响,在阳光下亦可正常工作,特殊的算法保证了更高的识别灵敏度;全身动捕设备中采用了自主研发的9轴姿态捕捉算法,更精确还原人的动态;定位技术可实现毫米级的定位,有助解决头显的晕眩难题,并能通过自主定位实现任意多人的位置接入。

为了把这套东西给讲明白,他现场演示了一下手势识别、全身动作捕捉、空间定位等演示,并强调这几部分技术虽然在行业中各有研发成果,但将它们优化整合创造出完整的“全沉浸式体验”尚属首次。不管你们信不信,这么帅的人是不会骗我的。

其实,他从公司成立一开始就已经开始研制虚拟现实了。敏锐的嗅觉让他当时就意识到这一定是大势所趋,再加上自己多年的半导体前沿研究经验,技术其实从一开始就占有优势。如今突然推出Step VR也就不足为奇了。

总而言之呢,现在的虚拟现实已经不仅限于眼镜的视觉盛宴了,而是已经进入了“全面沉浸”的阶段。用郭成的话来说,这个产品的体验者不仅能通过头部显示器看到虚拟的景象,同时哈可以在这个虚拟世界中行走活动,以第一视角看到自己在虚拟世界里的形象,拿起虚拟世界里的物品,和另一位体验者在虚拟世界里相遇及互动,而这一切的体验完全可以和在现实中一样。他的小伙伴现场用手在虚拟场景中“玩”起了抓色子的游戏,着实惊艳!也许不久后,虚拟泡妞也可以实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