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公布新“声音”战略 推“周星星”语音导航
2015-09-22 15:08 高德 地图 周星驰 语音

9月22日,高德在京召开发布会,推出“周星星”语音导航。同时高德宣布宣布,在未来一年内,将把“声音”作为重要的产品战略方向,围绕“更专业、更懂你、更快乐”的理念打磨高德地图的语音能力。

9月22日,高德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在未来一年内,将把“声音”作为重要的产品战略方向,围绕“更专业、更懂你、更快乐”的理念打磨高德地图的语音能力。

同时,高德地图还公布了全新上线的“周星星经典语音包”,由周星驰“御用”国语配音者石班瑜为高德录制。这也是继林志玲、郭德纲之后,高德地图推出的第三个明星导航语音。

高德副总裁董振宁认为,数据是互联网地图的基石,产品代表服务用户的能力,而声音就是让用户享受服务时的最佳沟通介质,可以将地图“人格化”。“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大幅强化‘声音’,为用户提供更人性化的出行体验。”

高德方面透露,今年林志玲和郭德纲的两个新导航语音包上线后,都带来了极大增量:林志玲“性感语音”使得高德地图下载量超过平日的6倍;而郭德纲的“段子语音”则帮助高德地图的新增用户速率提升230%,每日活跃用户增加36%,同时在苹果App Store上提升到TOP2的位置。

而高德也籍此决定将声音升格为下一阶段发展的新战略。高德地图将围绕“更专业、更懂你、更快乐”,对语音进行全面升级。

除了带来更多快乐的周星星语音导航之外,高德地图也将在“更专业”和“更懂你”两个层面对语音功能做了大幅升级。

“专业”上,高德地图完善了更多细节。其最近推出了“脱屏导航”的概念,希望让用户无论是在公交、步行,还是自驾出行过程中,能做到“不用眼睛看”、“不用手操控”,只凭耳朵听就能完成整个出行过程;其景区语音导游功能,能根据用户所在位置,自动识别并播放相关景点的语音解说。

“懂你”指的是高德的“语义解析”模块,整合进入语音搜索和语音控制功能中。据高德方面的描述,在新版的高德地图中,用户只需用最自然的语音描述需求,就能被“懂你”的语义解析技术自动理解,完成相应操作。例如在导航过程中,只需说出“高德高德”就能激活语音控制,说出“声音太小了”这样的白话描述,高德地图就会自动为你将导航音量调高。目前高德地图Android版本已上线该功能,iOS新版本仍在审核中)。

董振宁表示:“随着新‘声音’战略的不断深入,相信高德很快也将成为一个更有‘个性’的人,为用户提供更人性化的出行导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