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推出消费板股权融资,完善私募股权融资平台布局
2015-09-22 20:34 京东金融 消费版股权融资

京东“东家”宣布上线消费板股权融资,推出的第一个融资项目是雕爷牛腩。

消费板私募融资,目前在业界普遍被称为“单店复制”模式。也就是说,在一个品牌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营效果前提下,通过众筹思维为新开的店面进行私募融资。

此前,京东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一直主推创投板,数据显示,不到半年时间,融资项目超过50个,总筹资额超过5.5亿元。

此次推出的消费板与创投板有显著区别。消费板不以上市为退出方式,而是一种以企业经营红利、消费金及东家特权等为回报方式的投资。消费板受众范围更广,投资门槛更低。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表示,从7月打算做消费板到现在正式上线,这个过程一直在雕琢和优化内部的模式。首先,需要建立的是一整套的法务风控模式, 其次,对于消费板的企业,不同的商家企业有不同的特质,集中内外资源有效地进行对接。第三是投后的管理服务,有效帮助投资人获取投资收益和投资汇报。最后是信息披露的环节。

对京东自身而言,消费板股权融资可以为消费商家提供可标准化、可复制的消费升级服务,同时,京东可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消费商家提供引流、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等多方面支持。

京东选择推出消费板股权融资,还在于瞄准了消费行业的27万亿级市场。除了可帮助融资方快速融到资金、人脉,并将人脉进一步转化为店铺的客流量之外,也为大众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金麟介绍,今后京东金融对私募股权融资的布局会更加完善,会更多地选择个性化的品牌,比如从吃到穿,到设计到用,或者再到家具、咖啡等等,覆盖很多品牌,逐步将文创类、娱乐类项目也纳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