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服务平台“添米”获熊猫资本千万级A轮投资
2015-09-23 08:42 融资 理财服务平台

理财服务平台“添米”于今年7月28日获得熊猫资本千万级A轮投资。本次投资也是今年5月成立的熊猫资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第一投”。

在证券、基金等传统资产管理行业打拼多年后,张祺体会到基金理财产品在与客户交互上的信息不对称。现在作为添米CEO的张祺相信,用资产管理的风险控制内核,加上互联网先进的传播效率及其匹配特定用户的方式将成为一种趋势,能让用户买到更适合自己且收益更好的产品。

 

资产组合分层,匹配适合的理财产品

近几年,互联网理财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理财方式也开始多样化。张祺的亲戚朋友也开始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不过品类众多时普通人难以辨别,使得常人很有可能买到自己无法负担的高风险产品。

张祺所做的“添米”对资产组合进行分层。添米将产品分成优先、夹层、劣后三个层级:经验不丰富的用户,买的是风险最低、收益最稳定的优先级产品;夹层产品面对的是特定较高净值用户,他们能够承担一定本金受损的风险,并由此获得较高收益(夹层基金由添米自己组建);而在运营周转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都会转移至劣后级产品中。

目前添米所接入的理财项目,都用类似货币ETF基金的方式精确计算并控制发售,以确保资金流动的安全。而在流动性方面,添米接入的资产将根据资产的时间用“久期”来控制整个资产包的加权期限,保证资产流动。

添米产品现包括活期产品添米宝、定期产品定存宝以及浮动收益产品添牛宝。其中,添米团队受余额宝的启发,把ETF基金的运作方式以及证券的运作模式带入到互联网金融当中,同时利用互联网金融小微、灵活的特性,来打造新的活期产品。据介绍,添米宝的初始收益是7%,每过7天,收益就会提升0.1%,收益最高会升级到13%。同时,添米宝又兼顾了余额宝产品的灵活性,最初的7天锁定期过后,就可以做到随时赎回。

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风控是互联网资产管理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张祺希望“添米”将配置的基础资产尽可能分散,以达到风险分散的目的。张祺举了个例子:如果用户购买了添米100元产品,所对应的资产有30个;随着添米用户和购买量的上升,这些资产将有可能打散配置在100甚至1000个小资产包里。在张祺看来,互联网开放使得资产管理产品得以更大程度地分散风险,而目前,添米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中有房产抵押、车辆抵押、货币基金等多个类别。

添米在风控方面的信心还源于专业的团队。添米的基础资产风控团队都来自基金、银行,从事信贷风控和开发至少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负责开发这些风控功能和金融工具的程序员也有10年以上同类经验。通过智能分散系统帮助投资者把每一笔投资都分散到添米的所有借款人,最大程度的分散风险。此外,用户在添米平台上的资金都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托管,其最近也有计划将所有的用户受托资金存管在银行独立账户下,保证资金保管的安全性。

添米在其官方公告宣称,公司上线首月累积投资额超过1000万,上线至今8个月内已收获1亿8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