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投200多家企业:真格基金投资逻辑的变与不变
2015-09-24 16:27 徐小平 真格基金

从最熟悉的教育开始,到电商、本地生活(O2O)到企业级服务,再到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技术创新型项目,真格基金作为中国最顶级的天使投资机构之一,正在经历升级、蜕变。不过,作为真格基金的灵魂人物,创始人徐小平不变的是,他最喜欢投聪明却充满了理想主义的年轻人。

今天,互联网被两件事情刷屏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举办中美互联网论坛;真格基金举行真格论坛,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召集他所投资的年轻创业者齐聚一堂。

到场的有帅哥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他仅用4年零2个月时间,就创造出一家市值超30亿美元的公司,让徐小平获取超过600倍、2.4亿美元的回报;有中国最大的知识社区平台创始人周源;有中国最懂女性的“大姨妈”的移动APP平台大姨吗创始人柴可……无疑这些杰出的创业者都在为真格基金和徐小平捧场。

从2011年开始真正做真格基金,徐小平的天使投资生涯也经历了4个年头。据真格基金CEO方爱之说,真格投资的天使项目有近80%比例进入A轮,40%进入B轮,这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笔者拿到一份真格基金4年来投资项目列表,有200多家,仔细分析后可明显发现真格基金近4年来投资风格的变化脉络。

2011年,徐小平和亲密战友王强创建真格基金刚进入天使投资领域,从最熟悉的教育领域进行投资,算上2010年,真格公开披露的项目有25家,教育就占了10家。51无忧英语和一起作业网后续都成为真格旗下的明星项目。

2012年开始,真格投资了大量电商、本地生活服务类移动产品,这些项目一方面是热门大趋势,另一方面也容易让真格团队看得懂,比如大姨吗、美餐、优曼家纺、摇摇招车等。这些项目有成有败,比如大姨吗就很好,而摇摇招车就在打车软件大战中彻底消失了。

2013年开始,真格开始加速在企业级服务项目上的投资脚步,比如万维思源、厦门神鹰等。其中不乏一些具备较高技术含量的创新项目,其实真格两个创始人徐小平和王强在不同场合都提到,他们虽然是文科生,但一直期待能投那些非常牛的技术型初创公司。这倒是非常有意思,也许正如徐小平说,看不懂的项目才更觉得牛X?

从格灵深瞳(深度视觉监控)开始,真格之后陆续投了地平线机器人、青藤云安全(自适应云安全平台)、亿航(无人机)等,这些项目都是有较高的技术创新含量,可解决一个巨大刚性的难题,同时也获得很高的投资溢价。

以格灵深瞳为例,这家高科技公司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和识别技术让计算机可以“读懂”真实世界,在2013年4月就获得真格基金数百万元天使投资,2014年就获得红杉资本数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公司创始人赵勇博士是前Google研究院高级研究员,GoogleGlass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徐小平对其未来的估值是5000亿美元。

另一家地平线机器人由原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负责人余凯创建,项目是生产机器人专用大脑芯片,一旦成功,价值相当于机器人时代的Intel和高通。

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无人机的科技公司,2014年1月获得真格、乐搏资本数百万元投资,2014年12月获得纪源资本1000万美元A轮投资,2015年8月获得金浦投资4200万美元投资,估值比公司成立之初涨了100倍。

真格还投资了青藤云安全,这也是一家技术实力极强的公司。其创始人张福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互联网企业研发和安全攻防经验的技术专家,还网罗了风宁等一批网络安全技术牛人加盟。他们的产品青藤自适应安全平台在概念阶段就获得了徐小平领投的650万元天使投资。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互联网化并进行云迁移,产业需要一款“面向互联网企业需求打造的安全产品”,帮助企业防护线上核心资产,不然,中国“大众创业”产生大量创新互联网业务的同时,也会埋下大量有可能带来隐私暴露等网络安全问题的“定时炸弹”。这正是青藤的巨大市场空间。据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预测,2015年全球安全开支将达754亿美元,这是一个大蓝海。

其实,真格基金在理性地进化,但真格基金的灵魂人物徐小平,从人的角度看,其投资风格并没有太明显的改变,还是那么感性。

徐小平喜欢投聪明的年轻人,“把徐老师一忽悠,他头一热就投了。但如果谁能让我头一热就投了,这个人也必定有一定的能力。”徐小平不忌讳别人这样评价他的投资风格。我们看到,无论是陈欧,还是柴可、张福,都是非常聪明的年轻人。

今天,徐小平还发表了“致未来的中国青年领袖”的演讲,用充满了诗意和深情的语言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我想,愿意跟徐老师一起感动的创业者,都应该找徐老师聊一聊,说不定他一激动就投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