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AT新投资方向看中国“鼠标经济”的升级
2015-09-25 10:52 BAT 鼠标经济 O2O

除了正在进行品质提升的生活服务类O2O以外,校园O2O服务、社区O2O服务也已陆续在一线城市开始试水。如何将这些同样巨大的蛋糕分而食之,必然会是BAT们接下来开始思考的问题之一。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中国O2O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爆炸式增长。今年7月,易观智库发布统计数据指出,2014年中国仅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就达24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4%。媒体形象地用“鼠标经济”来比喻O2O市场产生的巨大交易规模。在近年国内房地产业和实体经济相对疲软的背景下,“水泥经济”的不振与“鼠标经济”的高涨对比明显。O2O行业乃至整个移动互联网经济业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

在中国O2O行业的高速发展中,BAT三家互联网巨头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作为互联网行业的核心力量,百度、阿里和腾讯以敏锐的眼光,完善的战略布局,充足的资金保证和技术支持,在10余年时间内布置了一张涵盖公众日常生活服务等各方面的O2O网络,为今天庞大的市场需求配备了完善的服务消化及输送能力,堪称中国“鼠标经济”的推动者和关键主导力量。 

马斯洛需求指引“鼠标经济”升级

进入9月以来,BAT可谓动作频繁。9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体育,并提出要以数字经济思维创新发展体育产业链。9月11日及17日,腾讯先后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企鹅影业及腾讯影业,强势发力影视业大IP。9月16日,百度在推出机器人助手度秘8天后,又宣布斥资1亿多美元领投跨境母婴电商蜜芽D轮。

细观三巨头在“金九银十”之际释放的动作,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在互联网行业布局上的新导向:阿里和腾讯以体育赛事、体育O2O服务、影视IP等业务主攻中高端人群精神文化消费,百度推出的高科技产品度秘和通过蜜芽主打母婴类海外中高端用品,预示着百度在优化现有搜索引擎架构提供高附加值信息的同时,还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覆盖全新的高端家居生活用品领域。

盘点上述BAT的新投资方向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它们都属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涉及尊重和自我实现等中高级别的需求。这与以往中国生活服务O2O领域大多涉及生存需求的项目明显不同。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指出,人类需求和阶梯一样从低到高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我们通过网络或是O2O平台开展搜索、导航、社交、游戏或是购物、订餐等活动,均属于围绕基本生活需求建立起来的服务。

经历十余年的投入、布局之后,这类涵盖衣食住行类的基本服务已经各自被BAT三家收入各自的O2O生态圈中。BAT不约而同地将眼光投向这些新兴的O2O平台,表明他们已经完成了为大多数国民基本生存服务打造的O2O服务。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在积极提升各自的互联网战略及行动之后,将开拓满足公众精神需求的服务,并把满足个人消费的业务线拓展为下一代及整个家庭方向。

O2O维度提升,互联网巨头打造高大上在线服务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的自我实现需求感将进一步增强。在这个阶段,早已摆脱温饱桎梏的中产阶级和高收入群体必然对优质精神文化服务有强烈需求,并着手给予下一代和所有家庭成员更好的精神抚慰和物质基础。BAT此番不约而同的动作,围绕富有消费实力和消费愿望的人群入手。这些行为不仅是实践马斯洛需求层次体系中中高端需求的尝试,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升级为解决公众生存和温饱构建的产业布局,提升O2O产业维度的一次重大突破。“鼠标经济”升级的背后,释放的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积极信号。

纵观百度的O2O自营生态圈,不仅通过手机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等三大流量入口,以自营和广邀“小伙伴”入局的联盟方式向用户提供信息获取、用餐团购、出行定位、用车租车等应用于日常生活场景的应用服务,还以积极合作e代驾、战略合作蜜芽等形式切入用车后市场和家庭消费领域,实现用户群体消费扩展和升级,达成“家消费”。

除此之外,居于中国互联网行业技术巅峰的百度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在技术端口的优势。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亲自推广机器人助理度秘。这种具有搜索引擎优化功能的人工智能系统不仅能将用户所需的信息显示于前端,还将承担连接移动终端与百度各大流量入口的任务。假以时日,用户可以通过人机互动模式,通过度秘调取位于云端的百度O2O生态圈的中所有资源和信息。

阿里在突破传统电商和物流业务局限的做法上则相对激进。近2年来,阿里不但收购和大幅增持阿里影业,还宣布考虑将集团旗下淘宝电影票和娱乐宝资产注入阿里影业。

在宣布成立阿里体育之前,马云已经瞄准了“2025年产业总规模超5万亿元”的体育市场。继去年6月入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后,今年阿里更是动作不断:拜仁、皇马旗舰店入驻天猫,签约美国太平洋十二高校联盟,集团旗下云峰基金领投乐视体育A+轮融资……阿里体育集团成立后,将以开发、制作优质内容为主要方向,除传统赛事外,还将开拓电子竞技等休闲性较强的项目领域。在电商领域之外,阿里铁了心要做大体育产业。

腾讯在一周之内陆续成立的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则是以双保险的形式固定住了腾讯在影视业务上的位置。分属腾讯视频和腾讯互娱的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不仅布局以视频平台为核心,对外广泛合作电影项目,并帮助各大电影公司联合投资、发行和宣传,还瞄准了影视IP业务进行全产业链的开发。腾讯影业不仅运作腾讯内部的游戏、动漫、文学IP,也对外合作IP,甚至还传出了对外深度参投好莱坞大片的声音。

互联网社会的发展与现实社会的发展是同步的。从提供“要生存”的服务到提供“要生活”的服务,BAT的转型升级折射出中国互联网社会发展迅速,高效和健康的必然过程,也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处于良好的轨道上。目前,除了正在进行品质提升的生活服务类O2O以外,校园O2O服务、社区O2O服务也已陆续在一线城市开始试水。如何将这些同样巨大的蛋糕分而食之,必然会是BAT们接下来开始思考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