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丨火星表面发现液态水 小米涉虚假宣传被立案
2015-09-29 08:03 火星 小米 雅虎 阿里巴巴

各位早上好,今晨NASA公布有关火星的“重大发现”,这颗红色行星上被确认有液态水存在,这意味着其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增大。此前青葱手机CEO举报小米虚假宣传一事已有新进展:北京工商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有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被新广告法制约,也有媒体涉嫌刊发虚假事实报道被总局查处,做产品,做新闻,底线都是真。其他方面,苹果新机前三日销量创纪录;三星支付正式在美上线;雅虎决意分拆所持阿里资产。

【行业动态】

1、NASA确认火星表面发现液态水

9月29日凌晨消息,美国宇航局有关火星的“重大发现”已经发布:科学家们确认在当今的火星地表仍然有液态水体存在。这一发现增加了这颗红色行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证据表明此前在火星表面一些陨坑坑壁上观察到的神秘暗色条纹可能与间歇性出现的液态水体有关。来自美国宇航局卫星的数据表明这些出现在坑壁上的暗色条纹可能是含盐水体沉积过程产生的结果。尤为关键的一点在于,这种含盐水体将能够改变火星表面水体的冰点与沸点,从而使得液态水体在火星地表的存在成为可能。

2、北京工商局立案调查小米公司:涉嫌虚假宣传

9月28日消息,此前青葱手机CEO谭文胜实名举报小米公司虚假宣传一事已有新的进展。据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的文件显示,该局已经决定立案调查处理。文件中说,执法人员发现小米科技责任有限公司涉嫌在本公司网站发布的广告中使用“最佳”用语的违法行为。根据以上核实的情况,该局决定予以立案调查处理。

3、15家媒体刊发虚假失实报道被查处

9月28日晚间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了《扬子晚报》等15家媒体刊登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这是自2014年中宣部等九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以来,总局第七次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共有15家媒体和17名采编人员被处罚和处理。据新闻报刊司负责人介绍,这些虚假新闻和不实报道,有的是新闻单位转载未经核实的互联网信息,有的是新闻记者根据未经核实的社会传闻编写,反映出当前一些新闻单位和新闻记者作风浮躁、制度虚置、管理松懈的问题。

4、iPhone 6s前三日销量1300万部,创新纪录

9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上周末共售出1300万部iPhone 6S和6S Plus。中国区销售火爆,大幅提振苹果销售业绩,而去年iPhone 6和6 Plus周末的销售成绩是1000万部。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iPhone 6S的销售是现象级的。“看来他们都十分热爱3D Touch和LivePhotos的新功能,我们等不及10月9日将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带给更多的用户。”

5、三星支付正式在美国上线

9月29日消息,三星的移动支付服务三星支付(Samsung Pay)今日正式在美国上线,之前已在韩国示范。三星支付不仅支持NFC(近场通讯)方式,还内置磁感应安全传播装置,支持无线技术MST(磁力安全传输技术)方式,如此一来,在没有NFC终端的商店也可使用,扩大了三星支付的使用范围。

6、雅虎决意分拆所持阿里资产

9月29日消息,雅虎昨日表示,即便是美国国税局不赞成公司免税分拆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交易,该公司也会着手继续分拆所持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据了解,雅虎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84亿股股票。雅虎此前曾制定分拆计划,拟通过免税交易,把这部分资产和雅虎小企业部门分拆并组建成为一家独立公司。长期以来,雅虎投资人一直呼吁公司兑现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并把交易所获的资金返还给股东。

【融资消息】

1、二手车历史数据查询平台“大圣来了”获优信拍500万元A轮融资。

2、恋爱社交平台“恋恋”完成2000万元A轮融资。

3、上门美容APP “白鹭美”完成1亿元融资。

4、户外运动移动社区“砾石”获合力投资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5、互联网学车平台“91恋车”完成深圳股权交易中心参投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大佬声音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互联网可以让全世界听见弱者的声音,网络可以带来就业机会,研究表明10个上网的人中就有一个摆脱了贫穷。”

扎克伯格日前与国际发展倡导组织ONE Campaign签署协议,呼吁全球领导人重视互联网普及问题。关于此举的意义,他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