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嗅上新三板 天使投资人李勇才是最大赢家
2015-09-29 11:43 虎嗅 天使投资 李勇

通过投资虎嗅、雪球、陌陌,以及创办猿题库等,李勇身价应超15亿元RMB。

 

 昨天,互联网圈、科技圈、创投圈都被虎嗅要上新三板的新闻刷屏了。这难怪,这家号称固定资产只有办公桌椅的轻公司,2014年收入不到1000万元,连很多牛的自媒体大号的创收能力都不如,估值居然要奔着3亿人民币去,自然引发了一轮争议。不过还是有很多人看好虎嗅的成长性。

虎嗅能有今天的成绩,实属创始人和创始人团队拼出来的成果。虎嗅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吴澍曾在知乎上回顾过虎嗅早期创业时的艰辛:

那是个六月(2012),又到了蚊虫交配的季节,我来到了上线还不到1个月的虎嗅,那时只有四个人写原创稿子,三个创始人+小的我,其中有一个童鞋后来还去做市场了......

那时的虎嗅还在一个三室一厅的民居楼里的办公,一周正常六天班啊,周日正常加班啊,每两周有一周要早晨7:00到公司值早班啊,每周有一到两天写头条到凌晨4:00-5:00啊。(至于房间里有张床用来过通宵的事情我就不细说了)

生活是这样的:

那时候出差,我更喜欢做高铁而不是飞机,知道为!什!么!因为尼玛,起飞降落时没法写稿子啊,少写1个多小时啊,飞机上没WIFI啊,怎么更新后台审文章啊。

4、5个人,每天发20篇文章,后台还有100篇各种神奇的文字等着你审呢。

写不好有人在评论里骂啊,微博还转发啊!审稿慢了,人家直接就喷啊!

在餐桌上写稿子,坐地上写稿子,每次出差同行都以为我们的人疯了,“虎嗅的人活的还有什么意义”,这句话原文转发不带抄袭啊。

那时连哥自己都有战神的赶脚了。

但是,侬们知道创始人李岷同学多玛牛逼嘛!

记得技术大哥后台开发了个统计软件,那时有200篇稿子啊,一算我们仨人编写了100篇,李岷同学自己就编写了100篇啊。

这姐们天天6点到办公室,这尼玛是到了办公室,可不是起床的时间啊。

“冬天起不来怎么办?”我SB的问。

你知道人家李岷怎么答么?“用冷水洗头就好了。”

心中一万个脸上刻着“尊敬”二字的草泥马在奔腾啊。

当然,现在的孩子们要舒服多了,但这里的“舒服”也仅限于和创业期的环境比较而已。

与创始团队苦逼日子相比,虎嗅的天使投资人李勇就“爽”多了。

李勇199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律学士学位,2001年2月至2005年5月期间,李勇历任《环球企业家》杂志执行主编、执行总编和总经理。2005年5月至2010年5月,李勇历任网易总编辑兼副总裁、网易副总裁、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

据虎嗅科技披露的公开资料,李勇持有虎嗅4515639股,持股比例18.06%,仅次于李岷,比传媒梦工场和上海云鑫投资(阿里全资子公司)持股比例都大(12.75%和15%),更别说蔡钰和韩祖利这两个李岷的联合创始人了。虎嗅的券商是天风证券,这是新三板最大的做市商,有理由相信虎嗅一旦上市,市值将有机会达到3亿元,那么李勇持有的股份将值5418万元。据说,李勇投的钱并不多,大概100万元,回报达54倍。

其实这并不是李勇第一次获取天使投资回报。

陌陌上市让李勇一夜身家亿万美元

2014年12月,中国约炮神器陌陌上市,李勇作为天使投资人,刚开始曾占到陌陌20%的股份,2940万股,仅次于创始人唐岩的65%。2014年5月15日,陌陌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2亿1180万美元,公司估值步入10亿美元俱乐部,达到16亿美元。在融资完成前,天使投资人开始卖老股了。

2014年4月22日,联合创始人雷小亮、联合创始人李志威及天使投资人李勇一起放弃了手中一共15,651,589股原始股。同时,陌陌公司给这三位股东特殊分红6450万美元。这笔分红分两次支付,2014年5月支付了5800万美元,2014年6月30日支付了650万美元。这其中,李勇的股票从2940万股减少到16846899股,他的减持占到总减持股份的80.20%,所以光这次变现,李勇的账面回报就是5173.12万美元。这时,李勇持有的股份还有5.07%,上市前变成5.1%,按上市当天的市值26.57亿美元计算,身家就达1.35507亿美元(考虑到上市后稀释,可能数字要少一点,但也近1亿美元)

所以,李勇在陌陌这个项目上的回报就超过1.5亿美元,虎嗅的那点回报都“拿不出手”了。

作为陌陌的天使投资人,陌陌上市前夕曾遭到网易官方的质疑,李勇在其微博上发了一篇回应文章力挺:

 

 

李勇还是雪球财经的天使投资人

雪球财经由前网易副总编方三文(微博)2010年3月从网易离职创办,并获得薛蛮子(微博)的天使投资,2011年获得红杉资本 的2000万元A轮融资,2013年5月,获得红杉和晨兴资本1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2014年9月获得由人人集团领投,晨兴资本跟投,总融资额4000万美元。据估计,雪球财经估值至少已经高达5亿美元。按李勇一贯的投资风格,估计占的股份也不会太少,按保守的5%算,也是数千万美元的回报。

李勇自己也当老板,猿题库估值3.6亿美元

李勇2012年4月从网易离职并开始创业。2012年8月粉笔网上线,2013年2月正式推出第二个产品“猿题库”,不久,拿到获得IDG资本220万美元的A轮融资,猿题库于2013年8月拿到IDG和经纬中国的B轮融资700万美元,A轮融资的投资者IDG中国继续跟投,2014年7月拿到经纬中国和IDG资本的1500万美元,2015年3月拿到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CapitalPartners)、新天域资本(NewHorizonCapital)、经纬中国和IDG资本中国的D轮6000万美元的融资, 估值3.6亿美元。李勇作为主要创始人,肯定占大头,按保守的30%估算,身家也要超过1亿美元。

李勇在网易工作期间肯定也是拿了为数不少的期权激励的,按其曾担任过门户事业部总裁的吨位,期权至少值千万元,这也是其做天使投资的“本金”。

综上,虎嗅5000多万+网易的数千万元+雪球财经千万美元+陌陌约10亿+猿题库约6亿,(可能还有一些没有披露的投资),李勇的身价应该超过15亿元人民币。

这才是真正成功的媒体人创业投资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