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Pen到Pencil,看三星苹果的黑科技
2015-09-30 11:05 三星

相比于3D Touch的火热,笔者更看好苹果专门为iPad Pro量身定制的手写笔——Pencil。

iPhone 6S在国内的正式发售,让3D Touch这个小功能被媒体所热捧,其中不乏溢美之词,在未来甚至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功能。不过,相比于3D Touch的火热,笔者更看好苹果专门为iPad Pro量身定制的手写笔——Pencil。

其实很多人对手写笔并不陌生,毕竟在电阻屏时代那根塑料棒几乎是手机的必需品。乔布斯打开了电容屏的大门,手写笔也逐渐被手机厂商所遗弃。可在手写笔这个方面三星具有独特的坚持和前瞻性,一直为Galaxy Note系列配备手写笔,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S pen。在三星今年发布的Note5上S pen的功能和应用得到了大幅度的整合优化,甚至可以直接注释PDF。就在Note5上市不久,苹果也正式推出了Pencil。三星和苹果这两位手机巨头为何如此青睐手写笔这个黑科技?

手写笔的前生今世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手写板便已诞生,手写笔作为附件被流行开来。2000年之后国内手写笔市场爆发了一场价格战,进一步加速了手写笔的普及,虽然未能和鼠标键盘一样成为标配,却也成为不少人喜欢的输入方式。直到今天,依然广泛应用于制图、绘画等专业领域。

1993年IBM推出了第一部全触屏手机,而让电阻屏手机走进千家万户的还属于诺基亚、三星、索爱等手机厂商的功劳。与之同时,各类PDA设备乃至学生电脑都配备了前文所说的那根塑料棒,以满足电阻屏的触摸需求。

2007年1月,LG发布了第一款电容屏手机KE850,6个月后乔布斯为我们带来了第一款iPhone,全新的电容屏和多点触控直接引领了智能手机的发展潮流。随着电阻屏被手机厂商所遗弃,手写笔在手机上的应用也“惨淡落幕”。

2011年三星推出了GALAXY Note系列产品的首款机型I9220,5.3英寸的大屏幕被人视为“异类”,并配备了一支SPen手写笔。自此之后,三星不断优化Spen的设计和用户体验,从最新发布的GALAXY Note5来看,不论是软件还是硬件,Spen的体验已足够优秀,比如说用户抽出S Pen后,手机屏幕会出现浮窗指令界面,通过浮窗指令可以进入到智能备忘录、智能多截图、截屏编写、S Note等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手机办公的便捷性。可惜其他手机厂商在手写笔上并未向三星的看齐。

如今,苹果发布的Pencil再次被连线杂志“跪舔”,特别指出在大屏体验上比3D Touch更加实用。其实微软在早些时候也为Surface平板推出了Surface Pen,最近也传出了英特尔正在研发在实用性和跨平台方面能击败苹果的通用手写笔。可以假设,在iPhone的屏幕突破5.5英寸甚至更大的时候,Pencil或将成为其标准配件,到那时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也将迎来真正的劲敌。

对于SPen和Pencil的技术创新在此不再赘述,我们要思考的是,三星和苹果绝不会在手写笔上做无用的创新,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把技术创新挂在嘴边,可到底怎样的创新才是真正利于行业发展的,而不仅仅是厂商们营销的借口。

黑科技背后的商业常识

在手表手机化、手机平板化、平板PC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厂商把用户体验视为产品好坏的圭臬,并屡屡祭出无边框、NFC、双摄像头等黑科技。我们就从苹果和三星来看一看的黑科技背后的商业常识。

一、用户体验

可以肯定的是,一切新技术诞生的本质都是为了打造更好的产品,但不是所有的新技术都能带来好的用户体验。一些手机品牌把眼纹识别、眼球识别等作为主要卖点,从实际反馈来看,嘘头远多于实质。回过头来看,iPhone 5S的指纹识别已成为期间手机的必备功能,三星在S6 edge和Note 5上采用的双曲面屏技术大获好评,不过由于技术壁垒并未引起其他厂商的跟风。而早期被引以为傲的NFC技术已被一些厂商所抛弃,或许眼纹识别、声音解锁、无边框等鸡肋的黑科技在未来也将没入尘土。

技术的兴起和舍弃主要仍在于软件上的优化,虽然很多手机加入了指纹识别的功能,在灵敏度和准确率上和iPhone仍有差距。不少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在细节优化上依然和三星有不小的距离。这里并不是刻意贬低国产机的用户体验,只是想说用户体验靠两条腿支撑,一个表现在硬件创新,一个体现在软件优化,瘸了腿的用户体验又怎能跑得快。

二、从小众市场到大众需求

很多踏在互联网风口上成长的手机品牌,从0到1只需要三四年的时间。虽然品牌上已经非常成功,销量成绩也非常耀眼,但终究逃不出同质化的牢笼。业已成熟的技术、人云亦云的设计,最终带来的只是大众化的产品。

笔者认为,真正的黑科技应该从小众市场开始积累,最终在合适的时间的推向大众市场,这或许是手机产品摆脱同质化、提高溢价能力的可行之路。众所周知的是,iPhone的每一项技术创新都会引领友商们的追捧,可其背后有多少次的打磨测试无人知晓,这是一面世就让我们惊艳的黑科技。而今天所说的三星Spen和曲面屏却是从小众市场到大众需求的绝佳案例,虽然起初只适用于商务市场和尝鲜人士,一是用户培养日臻成熟,二是大屏体验丞待解决,笔者预言者两个黑科技离爆发已不太远。

与其以苹果为师,倒不如向三星致敬,特别是学习后者打造产品的方法。

三、改变世界的铁钉

我们都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少了一颗铁钉,丢了一只马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国王,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对手机巨头们来讲也是这个道理,而他们的铁钉恰是那一项项黑科技。

诺基亚、索尼、摩托罗拉的落幕恰是少了一颗“马蹄钉”,纵然苦苦挣扎仍旧掉进了死亡的谷底。当很多人吐槽库克把手机屏幕做大的时候,苹果只是意识到了大屏正是自己所缺失的钉子。尽管三星的市场份额多年全球第一,这个巨人也表现出了自己的“焦虑”,虹膜识别、眼球追踪、曲面屏、无线充电等正是三星为自己准备的“马蹄钉”。

留给手机厂商的有两条路,一条是钉好马掌在崎岖的山路上向上前行,一条是赤足在泥泞的平原上奔跑。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苹果、三星、华为等在技术上的钻研,不幸的是,有一些厂商凭借营销和低价横行。

如今的市场有太多试错的机会,Spen的迭代创新便是一个例证。或许当前的手机市场看似混乱,但技术永远是高低上下的分水岭。